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推出战略新兴板 需防“重复建设”

证券日报朱宝琛 2015-05-21 08:54:32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21日 08:54:32来源:证券日报

  ■朱宝琛

  上交所计划推出“战略新兴板”,消息自传出以来,就一直备受各方的关注。日前,上交所副总经理刘世安就正在打造的“战略新兴板”再次表态,称建设战略新兴板契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也能满足新兴企业的现实需求、有利于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同时也将为投资于新兴企业的风险资本提供有效的退出渠道,吸引和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源源不断地进入新兴产业。

  战略新兴板,如何定位?这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因为有人将战略新兴板与目前深交所的创业板做比较,认为两者在服务的企业方面会“打架”。对此,刘世安介绍,战略新兴板聚焦的就是新兴产业企业和创新型企业。重点服务于已跨越了创业阶段、具有一定规模的新兴产业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尤其是这两类企业中战略意义明显的企业。

  而在业界看来,这一被称之为“战略新兴板”的新市场,将面向那些政府为创建创新推动型经济所青睐的行业中的公司,包括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可再生能源以及生物科技等。

  再反过来看创业板,它定位于促进自主创新企业及其他成长型创业企业的发展,成长性、自主创新能力是选择创业板上市资源的重要标准;重点支持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有别于低端制造业,尤其是高污染、高耗能企业;服务于成长型创业企业,公司应是具备一定的盈利基础,拥有一定的资产规模,且需存续一定期限,具有较高成长性,有别于种子期、初创期企业。

  那么,战略新兴板和创业板以后是否会“打架”?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此前有过表态。他表示,新兴产业有很多特殊性,如大量的研发投入导致盈利不稳定,按照现有的上市规则难以上市,但降低门槛并不解决如何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问题。定位方面,不同于创业板,基本过了成长期,有一个错位,同时,战略新兴板定位上规模偏大。但两者之间并不是完全划一道鸿沟,也会有一些交叉和竞争,有利于提供更好的服务和降低成本。

  那么,上交所是否真的有必要推出战略新兴板?在笔者看来,不管是中小板还是创业板,或者说是正在计划推出的战略新兴板,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为了给更多的中小企业融资,促进它们快速发展,从而促进我国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刘世安也表示,单独设立战略新兴板,有利于形成产业集聚和市场聚焦,打造新兴企业“旗舰店”;有利于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新兴产业领域,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并承接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满足新兴企业在不同生命周期的融资需求;有利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功能,为中国经济实现创新驱动的转变提供强大动力。

  上交所推出战略新兴板,应该也是出于多方面的考虑,包括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服务好更多的企业、促进自身的做大做强等。但是,在推出战略新兴板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问题同样不少,包括如何处理好与创业板的关系等。不然,就可能会被人质疑有“重复建设”之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