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谭浩俊:不应迷恋央企重组概念

经济参考报谭浩俊 2015-05-27 17:19:58

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南北车的合并重组及其在股市的升空表现,投资者对央企合并重组的预期也大幅提升,有关央企将强强联合、强优联合的传言更是随处可见。甚至,央企负责人的调整,也引发了投资者的无限想象,导致很多央企在股市上出现令人难以置信的表现。如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东风汽车、中船重工、中国船舶等。即便企业迅速做出回应,对传言予以否认,也未能遏制住投资者的冲动。

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和2015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央企将加大改革重组力度,是完全可能的。但前提是不能过于迷恋、不能失去理智。尤其对普通投资者来说,不能把赌注全下在央企的改革重组上。

需要注意的是,在此轮央企改革重组热中,已经出现了少数机构、游资利用投资者迷恋央企改革重组的特点,对央企改革重组概念进行恶炒的现象。要知道,对央企来说,改革重组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这期间,需要做的工作、需要履行的程序、需要把握的政策等,非常复杂,也非常繁琐。即便确定合并重组,也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像南北车这样“高速度”合并重组的案例不可能太多,更不应该太多。

从股市情况来看,按照目前股市的实际承受力,央企改革重组的节奏也是需要把握好的,并不是想哪个企业上市就哪个上市、想哪两家企业合并就哪两家企业合并、想整体上市就整体上市。毕竟,股市才刚刚出现复苏,纵然人气极旺,成交量巨大,也不说明股市已经具备了极强的抗风险能力。否则,就不会在新股集中上市时,出现股指大跌的现象。这也说明,当前的股市,还容不下国企纷纷整体上市、纷纷合并重组。

而从央企自身的情况来看,虽然改革重组是既定目标,但是,到底如何改革重组,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和模式,总体上会按照“一企一策”的要求,根据不同的企业,选择不同的改革重组方案。特别是重点央企,到底怎么改,企业也说了不算。就算改革方案制定好了,也需要层层级级讨论审查,层层级级批准,没有一两年时间,也是不可能成型的。如此一来,没有长远投资的决心,就很难在央企的改革重组中获取利益,反而会错过很多机会。如果是两年后重组成功,那时的股市还是否能够容忍央企的股价像现在这样涨,也很难说。

最重要的,还在于目前投资者普遍陷入了一种狂热的状态,下注央企改革重组不惜一切代价。在这样的心态下,无疑给了少数机构和游资利用的机会。甚至不乏机构和游资勾结媒体进行恶意宣传、恶意制造假消息,诱使投资者上当。

正如相关专家所言,央企重组的背景是真的,动因是真的,只是信息常常是不准确的。央企合并将以分类为基础,目前分类还没有出台,大规模的重组怎么可能马上出现?事实也是如此,管理层对央企的分类还在争论,还在研究分哪几类,哪些可以列入改革重组范畴,又怎么可能先出改革方案、再进行分类呢?自然,改革重组的路还很远、时间也很长。

总之,央企改革重组是一个全局性、长远性概念,绝不是投资者想象的盛宴。即便是盛宴,对普通投资者来说,也可能是毒药。如何在盛宴和毒药中做出选择,不被莫须有的消息迷惑双眼,是非常重要的方面。不然,会有自己哭的一天。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央企 重组方案 投资者 股市 股指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