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宗商品全线反弹 难掩脆弱基本面

  空头仿佛瞬间灰飞烟灭,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多头长时间积累的反攻情绪,在7月8日夜盘交易时段瞬间引爆。昨日,大宗商品市场一改前一交易日跌势,几近全线强势反弹。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大宗商品市场而言,前几日的大幅下跌就是受股市持续暴跌下的系统性风险的冲击,其本身基本面并没有出现的大规模恶化,因此股市反弹带动商品报复性上涨是可以预期的。然而,大宗商品大多数都是出于过剩的供求结构当中,因此商品并不会因此转势。

  商品市场全线反弹

  商品市场似乎并没有陷入前一交易日“跌停潮”的阴影中。从昨日收盘情况来看,具体品种中,石化类商品近全线收涨:PVC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吨5305元,涨幅4.02%;PTA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吨4636元,涨幅3.85%;玻璃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吨890元,涨幅3.01%;燃油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吨2589元,涨幅2.78%;胶合板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张91.5%,涨幅2.58%;焦煤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吨642.5元,涨幅1.9%。

  另外,有色金属方面亦全线收涨,上海铜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吨4.05万元,涨幅4.98%;铅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吨1.28万元,涨幅3.85%;锌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吨1.52万元,涨幅2.95%;铝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吨1.24万元,涨幅2.02%。

  农产品(000061,股吧)方面,油脂类商品近全线收涨:大豆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吨4100元,涨幅3.98%;油菜籽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吨3667元,涨幅3.01%;菜籽粕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吨2210元,涨幅1.84%。

  对此,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分析,大宗商品受期指大涨影响出现放量反弹,市场情绪面影响较大。但整体而言,大宗商品市场难言转势;当然前两日商品暴跌,已让基本面较好的粕类、白糖以及能源化工的PP、塑料等回到安全区域,后市触底反弹的概率增大。同时铁矿石连续暴跌,每吨330元也是回到国际矿山厂家的成本线一带,市场进一步大跌的空间有限。

  “铜博士”或难止跌

  铜作为大宗商品市场的指标品种之一,在昨日也表现不俗。但分析人士表示,短期来看,之前的连续暴跌会加剧下游的恐惧心理,现货铜供给将变得充裕。铜与原油一样,对其它商品品种价格的走向有着标杆意义。

  据上海有色网称,7月9日上海电解铜现货对当月合约报升水180-升水230元一吨,平水铜成交价格每吨41000-41350元。沪期铜超跌反弹,投机商大量出货,市场供应充裕,持货商心态各异,随着盘面拉升,升水一路收窄,少量中间商吸收低价货,下游谨慎,市场整体追高意愿不强,仍显谨慎。

  消息面上,7月9日中国三大期指走势与前一交易日可谓是冰火两重天,均封于涨停板,显示市场恐慌情绪逐步回升,同时带动国内工业品多数封于涨停板。此外,中国6月CPI和PPI倒挂现象持续,尤其是6月PPI同比跌幅差于预期,显示下游需求十分不足。

  据悉,智利5月铜出口量同比下滑16.7%至445500吨,其中精炼铜出口量为198800吨,同比下滑15.2%,1-5月智利出口铜238万吨,同比下滑1.9%。

  海通期货金属研究员雷连华表示,期铜近强远弱比较明显,沪铜连续合约价差从7月初350元附近飙升至当前1200元一吨附近,抵抗相对明显。从现货溢价上看,上海电解铜现货对当月合约报升水250元/吨-升水300元/吨,升水有明显抬升,持货商挺价出后,但是下游接货不多,空方氛围浓厚。

  雷连华指出,此前股指空单被限制,铜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对冲工具,价格下跌不能仅仅用原有的逻辑来分析,短期跌势可能会持续。从需求和矿山成本两方面综合来看,伦铜在5000美元的支撑比较强。

  商品反弹很“脆弱”

  另外一个指标品种——原油价格反弹力度也较为脆弱。截至8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2015年8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68美元,收于每桶51.65美元,跌幅为1.3%。2015年8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2美元,收于每桶57.05美元,涨幅为0.35%。在9日亚市盘中,截至18时40分,纽约原油期价报每桶52.44元,涨幅为1.49%。

  对此,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认为,从原油走势来看,商品之王决定了整个商品市场的成本端,因此在原油没有大涨的情况下,商品反弹显得很脆弱。从外围环境来看,希腊冲击只是短暂的,主要下行风险来源于美联储加息,而国内下行风险来源于经济下行压力,因此短期新一轮暴跌可能性也极小,低位徘徊是大概率事件。

  美国能源信息局8日公布的原油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全国商业原油库存增加40万桶至4.658亿桶,为连续两周上升。目前库存水平较去年同期高8320万桶。上周美国原油期货主要交割地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地区的原油库存增加30万桶至5670万桶。上周美国日均原油产量增加9000桶至960.4万桶,仍在历史高位。美国原油供应充裕令纽约油价承压。

  市场密切关注希腊债务危机动向。欧盟领导人将在12日召开峰会讨论希腊债务危机解决方案,这将是达成救助协议的最后期限。如果届时双方仍然无法达成协议,希腊可能面临退出欧元区的后果。

  姜兴春也指出,由于影响国际油价利空因素没有根本性改观,加上全球需求疲软,昨日公布的我国PPI连续第40个月下降,显示经济企稳回升压力较大。中长期看,工业品、有色金属仍以震荡探底为主,阶段性反弹空间有限。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