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NASA证实了“另一颗地球” 但除了研究之外没什么用

一财网 2015-07-24 08:01:24

  原标题: NASA证实了“另一颗地球” 但除了研究之外没什么用

  美国太空总署NASA北京时间24:00宣布,开普勒太空望远镜确认寻找到了一颗新的类地行星。

  据NASA称,这是有史以来寻找到的和地球最像的行星。

  但考虑到这颗行星和地球之间1400光年(光速运动要1400年才能抵达)的漫长距离,想星际移民的人们似乎可以洗洗睡了。

  地球2.0

  最新确认的这颗行星名为“开普勒-452b”,是地球直径的1.6倍,位于距离地球1400光年的天鹅座。

NASA证实了“另一颗地球” 但除了研究之外没什么用

开普勒-452b(右)与地球的比较概念图

  除了体积和地球相似,“开普勒-452b”同样围绕一颗类似太阳的恒星旋转,处于宇宙中的“宜居带”。“宜居带”指一颗恒星周围的一定距离范围,在这一范围内生命之源——水可以以液态形式存在。

  “开普勒-452b”的发现,再加上此前发现的另外11颗“宜居带”行星候选者,共同标记着人类在寻找“另一个地球”旅途中,就此达成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开普勒-452b”是至今为止在“宜居带”发现的最小行星,围绕一颗G2型恒星运行。我们围绕的太阳同属于G2型恒星。“开普勒-452b”围绕的那颗恒星质量比太阳多4%,亮度则要多出10%。“开普勒-452b”到那颗恒星的距离,跟地球到太阳的距离相同。

  换句话说,这次找到的不仅仅是一颗像地球一样的行星,而是找到了和“太阳-地球”整个组合极其相似的一对“恒星-行星”组合。

  “距离首次发现宇宙中还有其他类似太阳系这样行星围绕一颗恒星旋转的星系,正好已经20周年了,就是在这样的时间点,开普勒在太阳系外行星探索中寻找到了最接近太阳和地球模式的行星”,NASA位于华盛顿的科学任务委员会副主管哥伦斯菲尔德(John Grunsfeld)说,“这个令人兴奋的结果推动我们在寻找地球2.0的征途上有前进了一步。”

  “开普勒452b”的直径比地球大60%,属于“超级地球”阵营。虽然“开普勒452b”的质量和构成还没有精确测量,但是根据此前对同等体积行星的测量,“开普勒452b”是岩石星球的可能性高于往常,它还有可能拥有厚厚的大气层和大量的水。

  虽然“开普勒452b”比地球更大,但公转只需要385天,只比地球公转周期长5%。

NASA证实了“另一颗地球” 但除了研究之外没什么用

开普勒-452太阳系概念图

  “我们可以想象‘开普勒452b’是地球的一个更老更大的表兄弟,这给我们提供一个理解地球演进过程的机会”,率队发现了“开普勒452b”的NASA数据分析主管詹金斯(Jon Jenkins)称。

  “想象一下,‘开普勒452b’已经在它那颗恒星附近的宜居带呆了足足60亿年,光这个事实就已经让人惊叹。只要行星上存在生命所必需的成分和条件,‘开普勒452b’有极大的机会产生生命。”

  还有11个“候选者”

  开普勒-452b是到目前为止被确认真实存在的第1030颗行星。

  开普勒太空望远镜自2009年发射升空以来,致力于在宜居带寻找类地行星,目前已发现1000余颗类地行星和3000余颗行星候选者。

  此前天文学家对NASA开普勒望远镜为期4年任务期间获取的全部数据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发布了太阳系外行星候选者的全新名录。

  在开普勒望远镜业已发现的4175颗行星以外,这份名录又增加了500多颗新的候选行星。新公布的名录中包含12个行星候选者,它们的共同点是直径都不到地球两倍,都围绕一颗恒星在其附近的“宜居带”中运行。

  在这12个候选者中,第一个被确定真实存在的是“开普勒452b”。

NASA证实了“另一颗地球” 但除了研究之外没什么用

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概念图

  开普勒望远镜通过观测恒星亮度中出现的周期性变暗,来发现可能存在的行星。但发现并不代表“确认真实存在”。

  要确定这些行星是否真的存在,还要通过其他办法来展开后续观测,比如搜寻恒星主星是否会发生轻微的摇摆。

  为了帮助确认‘开普勒452b’的真实存在和测定关于它的数据,NASA在美国各地都设立了地面观测站,来测量‘开普勒452b’以及它围绕旋转的恒星主星的体积、轨道和亮度等。

  其实这不是NASA第一次通过开普勒望远镜,在类似太阳的恒星周围发现可能适宜居住的新行星。

  2011年,NASA就证实了一颗新行星“开普勒-22b”的真实存在。

  天文学家确定了“开普勒-22b”的半径大约是地球的2.4倍,也围绕着一颗类似于太阳的恒星旋转,处于“宜居带”中。

  此次确认存在的“开普勒-452b”,体积比“开普勒-22b”更接近于地球,但距离地球的距离却远了一倍还不止。

  现有的人造航天器中,速度最快的当数正在飞向冥王星的“新视野”号探测器,它的速度目前大约是15.5千米/秒。如果以这个速度飞向1400光年以外的“开普勒-452b”,大约需要2700万年才能抵达。

NASA证实了“另一颗地球” 但除了研究之外没什么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