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黄益平:对资本账户开放保持谨慎态度

一财网 2015-08-25 08:17:36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表示,中国学术界对资本账户开放愈发持谨慎态度。

“对资本账户开放保持谨慎态度,从实践和理念上都是比较能够理解的。”8月24日,在社科院主办的“资本账户开放:国际经验与中国启示 ”论坛上,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表示,中国学术界对资本账户开放愈发持谨慎态度。

黄益平认为,学术界对资本账户开放持谨慎态度最重要的原因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市场开放后容易导致市场波动,一旦市场波动,就国内的情况来说比较难稳定,这很正常。任何市场开放时候都要面对市场波动。过去拉美、东亚金融危机与开放资本市场有关系。一方面,国内有很多市场主体还有非市场行为,包括刚性兑付、隐形担保等问题,市场主体行为没解决,在国内市场会有比较大的问题。

谨慎改革是相对的概念

在黄益平看来,谨慎改革是相对的概念,“不存在不改的可能性,过去可以选择不改,但经济开放到现在,现有资本项目管制依然受到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影响,要维持过去的严密管制不可能了。”

那么能不能谨慎改?谨慎到什么程度?是值得思考的问题。黄益平称,谨慎的后果也许会是不断地想改革但却进行得很慢。地方债务融资平台的问题和市场没有开放有关,如果放开,地方债的问题也许不会这么严重。

“市场放开不管怎么做,金融不稳定和金融危机是很难彻底杜绝的,这就需要预案——谨慎的好处我们知道,谨慎的后果也应该清楚。”黄益平强调,如果开放,担心的就是金融危机。“谨慎开放是不是就没有金融危机?如果有,是积极应对还是躲开避免好?金融危机谁都不喜欢,但确实有很多国家很快放开资本账户,确实经历了金融体系的不稳定,但经过改革反而在全球经济危机中是很稳健的体系,能够平稳度过危机,得到了实际的好处。”

“如果同意谨慎是相对概念,最后落到条件是否准备好的问题。如果条件没准备好,不要积极推进。反过来说,如果要做好条件准备,需要分辨哪些需要谨慎,哪些不需要。”黄益平说,有一些开放是需要谨慎的,有一些可以积极推进的,比如对外投资改革开放,包括个人投资,这些问题都没有很大争议。“争议比较大的是证券市场投资、短期资本流动问题,我认为,即便是央行也不会真的推出一个特别激进的全面放开制度,所以,需要考虑的是,不同资本项目放开的态度和方法要有所区别。”

黄益平称,等待不是很好的选择。他举例,国企改革已进行了很长一段时间,是否要等改好了再放开?那一天何时来到有很大不确定性,所以等待可能不是很好的选择。

最恰当的时机

学术界最担心的是放开资本管制会导致资本外流严重,带来灾难结果。那么什么时候才是资本项目开放的好时机?

黄益平认为,我国目前有些资本外流的压力,选择资本项目开放,这个时候我们比较小心,对资本外流会更多关注,这个时候也许是最恰当的时候,也许有逆转。

对此,黄益平也进行了分析:“过去传统对资本账户开放的理解是,在国内经济比较好,资本账户和经常项目都比较健康的时候放开,才是比较好的时机。”黄益平称,反观过去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选择在时机好的时候放开资本项目,导致直接结果是资本大量流入。每一个国家的经济危机都是从资本大量流入开始的,这是所有新兴国家资本危机的开端。

央行对资本项目开放的态度也是业内最为关注的。对此,黄益平称:“央行做的时候和我们现在想象的差别不会这么大。央行说基本放开资本项目,‘基本放开’是有所保留的,有所保留的也许正是我们讨论的谨慎的部分。”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