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宋清辉:全球股市动荡不会引发经济危机

美股近日大幅走软对全球股市造成严重打击,全球股市动荡加剧的同时恐慌情绪也在急剧升温。在股市集体大跌之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已经准备出手救市,但是市场有部分过激言论以此说明全球市场正在经历一场金融危机似乎有点言过其实,现在的情况还不能称作金融危机,只能够说它对市场有大的冲击。目前美股的行情已由恐惧主导,而且目前的这种恐慌情绪已经传染给其它的股市,使得全球股票市场的焦虑情绪日益加重。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全球股市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和动荡,未来或会继续下跌,建议投资者需视自身风险因素量力而行,防范风险并注意控制仓位。

中国和美国制造业低于预期是本次全球市场忧虑情绪的根源,但是随着中国货币宽松政策开始发挥效用,料中国的经济环境不会进一步恶化,随着时间的积累,中国经济的增长动能反而会逐渐得到提升,因为中国的监管机构有魄力出台更多维稳新举措,也有能力实施更多股市振兴政策。同时,美联储通过推迟加息来应对市场不确定性的概率也在不断地增加。目前全球股市的问题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因此从单一因素来研判全球股市的未来趋势是不科学的。

在A股与全球市场关联度不断加深的背景下,全球股票市场本周“开门黑”,加上美国加息预期,热钱加速流出新兴市场等因素影响,这对最近四个交易日融资余额连续减少的A股市场无疑是雪上加霜的。A股市场大跌,一方面是内外共振下全球危机的一种映射,实质上说明投资者信心严重不足。

在外围市场普遍走弱的情况下,A股承压下行,期指亦呈现出跟随走弱趋势。但是说期指是本轮A股大跌的元凶有点夸大其词了,股指期货非股灾元凶,因为不管从量级还是从渠道来看,想通过股指期货操纵股市并非易事,股指期货顶多只是个催化剂,本轮股市大跌与急速降杠杆和扩容过度等调控不当有较大相关性。

在这种情形之下,全球央行之间应该加强协同效应,达成默契。A股管理层此时亟需迅速出手维稳和出台更大的利好政策,例如央行降息降准、取消印花税等举措,否则后市或会继续下跌,投资者的恐慌情绪也很难消除。唯有大力度的维稳组合拳,才能够让A股市场复稳。

(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近期出版《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箫玮标签: 股市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