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邰蒂:美国公司为何把现金存银行?

中国日报网吉莲▪邰蒂 2015-08-25 14:26:39

邰蒂:美国公司为何把现金存银行?

中国日报网8月24日电(信莲)专栏作家 吉莲邰蒂25日于英国《金融时报》发表专栏文章《美国公司为何把多余现金存入银行?》,文章称,在超低利率环境下,公司财务主管很难从资本市场工具获得回报,以至于很多财务主管已经连试都不试,干脆把现金统统存入普通银行账户。

文章原文如下:

 当美联储(Fed)官员9月开会决定是否加息时,他们需要考虑大量经济数据。然而,如果他们希望对当前的金融状况有一个新颖的见解,他们应当看一看美国公司的资产负债表。

因为如今美国企业存放多余现金的方式似乎发生了微妙(且基本没有引起注意)的变化。而且就像西方金融业目前的很多趋势一样,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低利率世界的一些意外副作用驱动的。

要了解这点,看看美国财务管理专业人士协会(Association of Financial Professionals)最近公布的一份有关公司财务主管行为的调查吧。这一分析首先强调了人们熟知的一点:即近年公司的现金持有量增加,因为公司利润飙升,但投资仍相对低迷。

例如,该协会称,31%的公司财务主管表示,他们去年的现金余额增加,而46%的财务主管称,现金余额没有变动,多数公司财务主管预测,这一趋势将持续。不足为奇的是,经济学家们估计,现在公司资产负债表上的未使用现金规模为1万亿至2万亿美元之间。

然而,最有趣的是一个通常被人忽视的细节:即财务主管们对这些巨额资金的处置方式。直到不久以前,当财务主管们得到多余现金时,他们往往会投资于资本市场。

例如,该协会称,2008年时,公司财务主管将约一半的短期资金投向货币市场基金、美国国债以及其他证券;五分之一存入普通银行存款账户。这是合理之举:21世纪初,人们想当然地认为,金融正朝着资本市场主宰一切的方向发展。把现金存入银行似乎是一种过时的做法。

然而,如今的方向似乎发生了逆转:目前,约56%的美国公司现金存放于银行存款账户,为该协会10年前开始调查以来最高比例。相比之下,货币市场基金现在仅持有15%的公司短期资金。

从某种意义上看,这令人意外。且不提银行账户显得过时这一点;更引人注目的是,银行账户并不完全“安全”,因为联邦存款保险只涵盖部分存款。而且银行账户的利率目前几乎为零;一些甚至对存款收费。

但公司财务主管悄悄转移资金似乎出于3个原因。首先(值得庆幸),他们现在对美国各银行的健康状况更有信心。其次(不那么正面),他们对整个资本市场的监管环境感到担忧。最引人注目的是,随着美国证交会(SEC)即将对货币市场实施改革,公司财务主管正悄悄撤出一部分货币市场基金。

第三个原因是,在超低利率环境下,公司财务主管从资本市场工具中获得回报的难度非常大,以至于很多财务主管已经连试都不试。现金正被存入过时的银行账户,因为没有人想得出更好的办法。这是一种僵尸金融。

公司财务主管肯定不是唯一持这种立场的人:很多散户投资者也在这么做。举个例子,美国信托(US Trust)最近报告,有三分之二的富有个人持有的现金超过总资产的10%,这一比例高得异乎寻常。

如果你希望乐观点的话,那么你可以认为(或者希望)这种模式将很快结束。如果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公司可能会开始将多余现金投资于厂房设备,甚至员工。同样,如果美联储今年秋季加息,公司财务主管可能会开始认为,将资金存入货币市场是合理之举,这几乎肯定会带来比银行账户更高的回报。

然而,在此之前,美国公司所处的金融体系表面看来一派宁静,甚至近乎正常,但却以微妙而很难看到的方式被扭曲。因此那么多美联储官员希望使资金价格回归“正常化”也就不足为奇了。但愿他们这么做时不会对银行造成太多冲击,更别提那些躲在幕后的公司财务主管了。

译者/梁艳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