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央行年内第二次“双降” 专家: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

中国新闻网李金磊 2015-08-26 10:10:30

  在6月底降息和定向降准后,中国央行再次祭出“双降”大招,宣布自8月26日起降息0.25个百分点,自9月6日起降准0.5个百分点。

  专家认为,当前中国经济仍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且近期资本市场出现较大波动,此时“双降”可谓“及时雨”,这将有助于稳定资本市场预期,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今年第二次“双降”

  8月25日,中国央行发布通知,决定自2015年8月26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同时,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

  此外,自2015年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额外降低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额外下调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自6月28日降息和定向降准后,今年第二次祭出“双降”的大招,且力度超出此前市场预期。那么,央行为何在此时宣布降息降准呢?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宏观经济的情况来看,虽然二季度以来中国实体经济已有企稳回升的迹象,但是基础还不牢固。7月份工业增加值的增速有所回落、8月份财新PMI初值下降等都显示了一定的下行压力。最近油价等大宗商品价格再次大幅下跌,可能继续抑制国内通胀率,从而造成对实际利率的上行压力。

  “另外,近期全球金融市场的过度波动也可能通过预期等渠道影响我国和全球经济,乃至影响一些国家的金融稳定。” 马骏表示,为了进一步巩固前期稳增长措施的成果,有效降低融资成本,保持合理的流动性,帮助稳定国内外市场预期,有必要再次降息降准。这也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作用。

  有助于稳定股市和经济

  对于此次“双降”的作用和影响,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对中新网记者分析,降息有助于降低融资成本,提高企业参与基建投资的动力,促进经济企稳回升;降准将有效对冲资本外流带来的流动性紧缩效应,“全面降准+定向降准”的组合也使得相对薄弱部门和企业获得更多的流动性支持。

  “在全球资本市场暴跌拖累的背景下,降息降准一方面可以防范中国市场由于抛售而出现流动性危机,另一方面是展示政府对稳增长的立场和决心,进而起到增强市场信心和稳定股市的作用。” 章俊表示。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此次降息降准利好股市,但对提振股市的效果认识不一。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初步估计本次降准释放约6000-7000亿流动性,有利于改善市场资金面。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央行宣布降息降准对经济和股市都是“及时雨”,有利于增加市场流动性,提高投资者信心,促使股市触底反弹。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发展经济学系主任曹和平对中新网记者分析,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此次降息降准是一次稳定市场预期、预防经济进一步下滑的政策组合。

  “这将对中国股市的企稳有正方向的影响,明后天股市可能应该会对这次‘双降’有一个正面的回应,但效果有多大,波动范围和时间还不敢说。” 曹和平还表示,降息后房贷压力减轻,降准则将改善房地产企业融资需求,对于房地产市场也会产生一定利好。

   货币政策是否转向?

  观察可见,今年以来,中国央行已经多次进行了降息和降准,此次再次大幅度降息降准,是否代表着稳健货币政策基调的改变?

  “这次降息降准,并不代表货币政策的转向。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仍然是稳健和中性的。”马骏认为,从调控实体经济的角度来看,降息降准目的是在通胀形势和流动性创造机制变化的背景下,维持合理的实际利率和支持适度的货币信贷增速。

  马骏表示,在这次降准的同时,央行宣布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这是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又一重要步骤。目前通胀率和通胀预期较低,又同时宣布了降低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引导利率下行,这些条件为取消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创造了良好的宏观环境。

  央行相关负责人就出台降息降准等措施答记者问时表示,下一步,央行将继续密切监测流动性变化,综合运用各种工具组合适当调节流动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稳定运行,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记者李金磊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