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中国央行“双降”引来全球关注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月23日报道称,中国23日降低利率并允许银行更多地放贷,这是中国政府应对经济增长持续放缓的最新努力。

降息降准释放流动性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月23日报道称,中国23日降低利率并允许银行更多地放贷,这是政府应对经济增长持续放缓的最新努力。

报道说, 23日晚间宣布的这一举措是中国自去年11月以来第六次降息。目前,中国试图与增速放缓作斗争并解决通胀持续疲软的问题。19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速下滑至6.9%,是2009年——当时处于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以来最慢的季度增速。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24日起生效。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同样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

中国央行与全球其他央行一道,试图通过放宽货币政策推动经济增长,尽管美联储已在考虑加息。

与欧洲和日本一样,中国正在应对通货紧缩——即价格涨幅日益趋弱——的压力。通货紧缩会导致公司减少投资、消费者控制支出,从而拖累经济。

与降息同步,中国央行称,将不再给存款利率设定上限。去年以来,中国一直在渐进式地放松对利率的管制,包括今年早些时候在全国范围内推出银行存款保险制度。

中国央行在23日发布的声明中表示,当天的举措时机有利。目前,在中国,利率普遍面临下行压力。这减轻了如下风险:银行会为了获得更多存款而变得过于激进、支付越来越多的利息——在美国,这种情况曾引发20世纪80年代的储蓄和贷款危机。

继续深化改革传递信心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23日报道称,中国出现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差的经济表现几天后,北京公布了一套组合措施促进经济增长,同时还取消了对银行如何设定存款利率上限的主要限制。

在23日晚上公布在央行网站上的一份声明中,中国人民银行表示之所以采取这些措施是因为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面临经济下行压力。

报道说,中国领导人正在应对一系列经济困难,这些困难让今年实现7%的增长目标面临风险。目前的挑战包括工厂开工不足、国内外需求疲软和价格持续面临压力,这有可能令中国企业更难偿还债务。

在降准降息的同时,中国还朝着改革其老旧的银行体系迈出了关键一步,取消了对金融机构存款利率的限制,这体现出中国经济管理者面临的一个无法摆脱的困境。

全面的信贷宽松会产生如下风险:资金流入经济中的低效部门,比如负债累累的国有企业。为了帮助解决这一问题,央行现在将允许银行更加自由地设定存款利率。央行希望加大金融机构间的竞争力度,以促使资金流向最需要的地方,例如小微企业和私营企业。

与此同时,取消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还将有助于提高普通家庭的储蓄收入,对于中国向由消费拉动的经济转型的努力而言,这一点被认为至关重要。但是,这也带来了一个极大的风险——争抢存款可能破坏银行业的稳定。因此,在官员们试图控制借贷风险并限制借贷成本之际,中国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说将继续对利率进行调控。

彭博新闻社网站10月23日报道称,中国取消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着手解决央行口中该国在放开利率方面面临的最大风险。

取消利率管制将提升市场在经济中的作用。虽然官员们必须提防金融机构为吸引存款而展开过度竞争,以免企业借贷成本增加或银行倒闭,但经济疲软可能会缓解相关风险。

见地研究公司合伙人朱夏莲表示,风险可能已没有两三年前那样高,因为存款争夺战已经降温,融资需求走弱,同时银行放贷意愿下降。各家银行并没有充分利用已经拥有的存款利率的弹性。

全球市场应声上扬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0月24日报道称,全球市场23日出现暴涨,原因是中国实施降息,并采取更多举措支持贷款,旨在提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此举为金融市场提供了支撑。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22日发表立场温和的讲话,这已促使欧洲各大交易所收高。中国央行此举促使欧洲各大交易所继续收高。

伦敦富时100指数涨幅一度高达1.75%,最终上涨1.06%收于6444.08点,创两个月新高。受中国因素影响的股票表现最为抢眼,在中国央行宣布降息后出现大幅反弹。

巴黎CAC指数上涨2.5%,德国DAX指数上扬2.9%,西班牙IBEX指数收高1.1%。

英国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首席亚洲经济学家马克·威廉姆斯表示,货币宽松政策将有助于支持中国的增长模式从投资导向型转向国内消费型。

他说:“截至目前的货币及财政宽松政策确实好像有所助益。信贷增速不断加快,政府开支增速也在持续加快。”他还说:“诚然,我们目前仍在等待表明经济好转的明确迹象。9月份的经济活动数据仍不能说明经济情况有大的改观。尽管如此,我们仍认为,随着继续出台刺激措施,中国经济很快会显得更加强大。”

德国《商报》网站10月23日报道称,中国在推行显然很宽松的货币政策方面并不孤独:鉴于经济前景黯淡,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周四才刚刚为欧元区注入更多资金打开大门。中国的经济增速最近降至6.9%。因此很多专家已经预期中国央行将把钱包打得更开。

美国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经济学家伊兰·索洛特认为,中国对降息日期的选择是很明智的。他说,经济需要支持,同时通货膨胀并不令央行担忧:“货币当局立即利用了这个时机。中国股市可能会受益。”

报道称,与美国不同,中国存在继续降息的迹象。这可能不会是最后一次。央行在声明中称,因为经济还面临下行风险,所以它将灵活使用货币政策工具。不过,德国北德州立银行经济学家弗雷德里克·孔策警告不要高估降息的作用。

外媒:中国央行“双降”引来全球关注

资料图片:中国央行总部大楼。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IBEX 外媒 中国股市 纽约时报 每日电讯报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