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牛华勇:德意志“铁娘子”与她的工业4.0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牛华勇 陈昭希

中德合作不仅重在数量,在质量上也是含金量非同一般。中德两国合作的最重要基础是,两个制造业大国,一个大而全,一个小而精,一个想提升产业,一个想寻找市场。这注定了是一个要开花结果的故事。

说起来,今天的欧洲大陆,如果哪位领导人还可以被称为政治家的话,估计默克尔是争议最少的一位了。这位前东德物理博士出身的德国总理,已经连续十年稳坐在欧洲第一大工业国总理的位置上。不仅如此,这位热爱足球、表态强硬的女士,大部分时间中,都在扮演整个欧洲主心骨的角色,尤其是相比那几位机关算尽、优柔寡断的法国同僚。默克尔在德国及国际政坛上塑造了一个认真勤奋、严谨务实的新“铁娘子”角色——适度强硬、有原则、有主见、有激情、有手段,甚至——有时候还显得爱心爆棚。

铁娘子和中国的渊源颇深,照理说,前苏联东欧出身的领导人,对共产党执政的国家都呈现出一种急于撇清的声色俱厉。仿佛不说点难听话,就不足以表明自己已经洗心革面了。在这方面,默克尔不甘人后,无论是高调批评中国人权,还是列队欢迎达赖喇嘛,都一度让中德关系蒙上阴影。好在,这不并是故事的结尾,十几年的恩恩怨怨后,中德从遥远的较量者,变成了最为重要的产业合作伙伴。而默克尔在这十年的时间中,也有机会翻过横眉冷对的昨天,来到今天笑脸相迎的一页。

今年9月10日,一场题为“‘德国工业4.0’对话‘中国制造2025’”的大会,在广东省佛山市中德工业服务区举行。人们注意到这场大会举办的地点,佛山市中德工业服务区,是规划中佛山市——中国自主品牌最为集中城市——未来的CBD。中国制造,自主品牌,德国工业4.0,商务CBD,中德政府合作示范项目,简单地罗列一下这些信息,我们便很容易从中读出一些奥秘——中德两国的合作,恐怕绝对不是贸易额增长那么简单了。

事实上,就在大会举行的同时期,史上最大的机器人展览,正在大会所在的中德工业服务区中欧中心举行。平时人烟稀少的佛山新城人山人海,场景和几天后在同一地点举办的周杰伦演唱会不相伯仲。

2013年,德国对华直接投资存量是4780亿欧元,在2014年则又增长了51亿欧元。在中国对德投资方面,2014年,约2000家中资企业在德落户创造了近27800个工作岗位,这一年中国创新纪录,超过美国成为当年在德投资项目最多的国家,达190个。同年,中德双边贸易愈1538亿美元,占到了中国与欧盟国家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

中德合作不仅重在数量,在质量上也是含金量非同一般。中德两国合作的最重要基础是,两个制造业大国,一个大而全,一个小而精,一个想提升产业,一个想寻找市场。这注定了是一个要开花结果的故事。

中国有门类齐全的制造业,基础制造业发展扎实,但低水平、高污染、高能耗。而德国发展的是精密制造业和高端制造业,技术精湛、程序严谨。尤其是2013年提出的“工业4.0”概念,为德国制造重申自己在全球的领先地位提供了可能。一个不可忽略的事实是,今天的德国,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工业机器人的研发生产国,而中国则是全世界最大的工业机器人使用国。仅仅是在这一基础上,没有任何其他国家,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有超越中德合作的可能性。

回首过往的三次工业革命,蒸汽时代铸就了日不落帝国,电气时代使得美德日成为了最为强大的工业国家,而原子信息时代的到来,使得美国称霸至今。每一次工业革命的影响都相当深远,对一国的社会结构,国际地位和长远发展产生着近乎决定性的影响,而别国的工业革命的完成也将大大改变本国的状况。简而言之,工业革命中领先的国家将在新的时代里在各个方面引领潮流,而没能赶上变革的国家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受到强烈的冲击与落后的危机。

互联网出现以来,美国的创新趋势咄咄逼人。慢热型的德国人,并没有能够在这一最新趋势中抢占先机,而“聪明”的中国人,大都陷入了“借鉴”而不能自拔。美国人的工业互联网战略,让德国制造和中国制造有机会对自己原先的道路进行审视,思考怎样做,才能让自己未来三十年立于不败之地。德国制造急需寻找足以抗衡美国竞争者的全球合作伙伴,而中国,则是德国制造独一无二的天然盟友。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铁娘子 默克尔 中德关系 CBD 工业机器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