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起底操纵期货市场的伊世顿公司:注册人疑为俄籍

北京青年报张钦 供图 2015-11-03 13:18:18

起底操纵期货市场的伊世顿公司:注册人疑为俄籍

公安部11月1日发布消息,经过三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公安部指挥上海公安机关成功侦破一起以外商投资的伊世顿贸易公司为掩护,境外遥控指挥、境内实施交易,作案手段隐蔽、非法获利巨大的涉嫌操纵期货市场犯罪案件。公安机关认为,伊世顿公司异常交易行为符合操纵股指期货市场的特征,涉嫌操纵期货市场犯罪。那么伊世顿贸易公司的背景究竟是什么?又是谁在幕后操盘呢?

伊世顿公司竟是虚拟注册?

根据专案组的调查,伊世顿公司系外籍人员Goergy Zarya(音译扎亚)、Anton Murashov(音译安东)在香港各自注册成立一家公司后,于2012年9月用两家香港公司名义在江苏省张家港保税区以美元出资注册成立的贸易公司。扎亚为伊世顿公司法定代表人,安东负责技术管理。

查阅公开的工商系统资料显示,伊世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注册地并不在上海,而是邻近上海的江苏省张家港市。工商注册资料显示出伊世顿成立于2012年9月12日,注册地址为“张家港保税区纺织原料市场1405A室”,主要从事有色金属原材料及产品、矿产品等业务。

不过随后有媒体实地调查发现,在张家港保税区纺织原料市场并无1405A室,这也就意味着这家从事有色金属原材料及产品、矿产品等业务的公司竟然采取的是虚拟注册的方式。该媒体进而发现,伊世顿公司的实际办公地址位于上海梅龙镇广场的28楼,但8月中旬时公司就已人去楼空,这与公安部开始调查股市操纵的时点正相一致。

近两年净利竟然都高于营收!

而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伊世顿在张家港保税区填报的年报数据,这家公司最近两年都存在营业收入低于净利润的现象——该公司2013年营业总收入为32万元,但净利润则高达1696万元;2014年营业收入为5303万元,净利润为9886万元。

此外,据媒体获得的一份伊世顿今年的财务报表显示,截至6月底,伊世顿累计所得税费为843.95万元;今年7月之后没有更新。保税区税务局人士查询后表示,伊世顿缴纳税费在贸易公司中算是比较高的,但奇怪的是今年以来伊世顿所缴纳的增值税为零。但对贸易企业而言,有增值税才有所得税,“说明这家公司不是以贸易为主。”该人士同时回忆称,伊世顿在印象中增值税一直比较少,但付汇很频繁。

这份财报的损益表显示,今年二季度营业利润为-2117万元,但投资收益为8292万元,因此利润总额为6175万元。从伊世顿二季度资产负债表显示,其流动资产中货币资金数量很高,截至二季度末,其货币资金占总资产的98.6%。

扎亚、安东可能是俄罗斯籍人员?

据媒体报道,此案中主要涉案人员扎亚、安东很可能是俄罗斯籍人员。通过资料查询可以发现,俄罗斯金融市场最大的经纪商之一,BCS集团旗下Prime Brokerage有与此案中扎亚重名的人。还有媒体发现,扎亚在BCS之前还在多家金融机构供职,其中包括俄罗斯最大的私人银行Otkritie,他担任全球电子交易部门总监,该银行在高频交易方面也颇为有名。而值得玩味的是,有关这名供职于BCS集团的扎亚的资料在11月2日已经在网络上被删除。

此案中的另一人涉案人安东同样能在互联网上查阅到资料,显示该人员最早在俄罗斯OTP Bank任职外汇和利率期货交易员,从2010年6月到现在,他担任Quantstellation公司的董事总经理。而这一公司的名称恰与伊世顿背后的香港公司同名,因此网上这个安东与伊世顿涉案的安东很有可能正是同一人。而在新华社的相关报道中,也提及这两人在公司成立前分别供职于欧洲的投资银行和期货公司,从事证券期货交易工作。

文/本报记者 张钦 供图/视觉中国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