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罡:中欧投资关系面临三大挑战

经济网李罡 2015-11-04 14:15:57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李罡

  近来,随着中国与欧盟主要国家领导人的频繁互访,中欧关系的热度再度上升。在中欧关系发展中,经贸关系成为中欧关系的主体和稳定器。中欧经贸关系虽然发展迅猛,但也存在一些不利因素,构建持续稳定的中欧经贸关系仍存在诸多挑战。

  贸易失衡扩大,贸易摩擦不断

  从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2002年—2014年欧盟对华贸易差额一直处于逆差状态。2005年突破欧盟对华贸易逆差超过1000亿欧元。2008年达到峰值1708亿欧元。从2011年开始,欧盟对华贸易逆差虽然呈现下降趋势,但下降幅度不大,贸易逆差均维持在1300亿欧元左右。从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来看,2014年欧盟28国中,只有德国、奥地利、爱尔兰、斯洛伐克这四个国家的对华贸易处于顺差状态。

  对华贸易逆差的扩大和持续会激发欧盟国家政府和民众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绪,不利于中欧贸易的稳定发展。面对中欧贸易不平衡趋势给欧盟的企业和市场造成的压力,欧盟的反应就是加大对中国产品贸易救济和贸易补贴的调查力度,通过设置更加复杂、更加苛刻的技术性贸易壁垒,限制中国产品进入欧盟市场。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贸易顺差的持续扩大是中欧贸易摩擦不断的一个诱因。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统计,从1995年WTO成立之日起至2014年底,中国产品遭遇反倾销调查1052起,其中欧盟针对中国立案119起,仅次于印度和美国;全球针对中国的反倾销立案119起,其中欧盟针对中国立案9起,仅排在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之后,位列第四。

  中欧投资关系发展面临三大挑战

  第一, 相互投资规模均有待提高

  中欧之间相互投资虽然增长迅猛,但仍处于初级阶段,双方双向投资规模均较小,增长潜力巨大。根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2012年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存量为315.38亿美元,占中国当年海外直接投资存量的比重为5.9%。从欧盟对中国的直接投资情况来看,截至2012年底,欧盟对中国直接投资存量为1181亿欧元,占欧盟海外直接投资存量的比重仅为2.3%。而同期,欧盟对美国直接投资存量约为1.7万亿欧元,占欧盟海外直接投资存量的比重超过30%。由此可见,中欧彼此投资占各自对外直接投资的比重与自身的经济总量不相适应,双方彼此增加投资的空间很大。

  第二, 中资企业赴欧投资面临诸多挑战

  中国企业在欧洲增加投资面临的最大障碍之一,是欧洲的一些政府和民众对中国企业对欧投资仍然心存偏见,认为中国正在用“巨额的积蓄购买欧洲的廉价珠宝”。对外投资是一种经济、社会、文化的综合行为,投资的成功决不仅仅取决于资金实力是否雄厚。一些中资企业对欧洲国家的法律制度、社会文化缺乏足够的了解,无法实现企业的本土化,境外融合是目前中国企业对欧投资的一大难题。此外,一些中国企业对欧洲当地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和抵触情绪估计不足,低估、甚至忽视了来自工会的声音。近年来,试图在欧洲并购的不少中国企业都是因为在处理同工会关系时“简单粗暴”而遭遇巨大阻力。

  第三, 相互投资仍缺乏制度保障

  2013年11月,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正式启动,其最终目标是在中国与欧盟成员国已签署的投资保护协定基础上,达成一个更高水平、涵盖投资保护和市场准入的协定。虽然中欧投资协定已进行了七轮谈判,但双方尚未就投资保护、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等重要条款达成一致意见。此外,欧盟还会在环境保护、劳工标准、人权、国有企业等方面向中国施压。中欧相互投资虽然增长迅猛,但仍然缺乏制度保障。

  中欧金融合作有待深化

  从金融合作来看,人民币国际化将带来下一轮的金融变局。目前,欧洲主要金融城市伦敦、法兰克福、巴黎、卢森堡在各自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中你追我赶,各显身手,欧洲人民币离岸中心城市呈现出“四足鼎立”的格局 在未来国际金融领域的变局中,欧洲主要大国谁也不想失去人民币国际化这个机会。中欧金融合作不断加深,出现了一些新亮点。继英国正式向中国提交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后,目前已有18个欧洲国家成为亚投行意向创世成员国。人民币业务发展的一个重要驱动力量是实体经济和双边贸易投资的增长。中欧相互投资虽然发展迅猛,但双边投资在各自投资总量中所占比重较低,有待提高的双向投资规模成为制约中欧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的短板。人民币金融产品的品种单一、人民币支付系统尚未国际化、利率汇率没有实现完全市场化等问题也是制约人民币国际化的不利因素。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