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南多地推行高中免学费政策 花费由政府承担

大河网 2015-11-05 13:42:49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全会提出,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不少专家分析,这是高中要免学费的前奏。然而,现实的是,不少高中负债累累,还想着要涨学费,那么,高中的学费将何去何从?□东方今报记者高冬丽/文邱琦/图

专家咋解读高中学费问题

十八届五中全会中明确提出: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记者查询了不少媒体对此的解读。新京报报道中提到,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体制改革研究室主任王烽向新京报记者分析:“从五中全会透露的信息看,下一步方向是中职全面免除学杂费,而普通高中也将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始,逐步走向免费。”

央视新闻也提到,“率先”这一提法表明,中国或将免除学杂费推广至全国范围内的普通高中,加上先期推进的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中国很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实现高中阶段教育免除学杂费。

从这方面来看,高中免学费是未来一个趋势。

高中免学费我省已有不少先例

高中免学费,这个真的可以有。

2011年公布的《新郑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行十二年免费教育的公告》中提到,让所有孩子都能接受十二年免费教育,也就是从当年秋季起,新郑市在普通高中完全实行免费教育。这也是我省首个尝试高中免学费的地区。

这里所说的免费教育是指凡具有新郑市户籍的中招考生,达到当年中招考试录取分数线者,全部录取为免费生,这些免费生只需要缴纳书作费,其他费用一律全免。

为什么不全免?新郑市教体局有关负责人曾表示,书作费只是象征性收费,是为了让学生们意识到父母是缴费让自己来上学的,这也有利于增强学生的担当意识。

另据了解,从2011年开始,宝丰县由县财政拨付资金,对全县所有普通高中统招生实行免学费和免住宿费。两年时间,该县共向县一高、县二高和红星高中拨付资金309.878万元,先后为7431名普通高中统招生免除了学费和住宿费。

另外,我省还有孟州、汤阴等县(市)也陆续实施了高中免费政策。

有高中“不涨学费顾不住本儿”

免学费当然是好事,但目前,我省还有不少高中存在债台高筑的现实。

先不说免学费的事,咱就先来说说取消择校生的事。这也是大势所趋,然而,仅一个取消择校生、择校费就让不少高中愁眉不展。原因是:高中无可数之米,只能借米而“数”,取消择校生及择校费,学校根本无法保证正常运转。

的确,去年11月,省会媒体曾报道,夏邑一高是一所有70余年历史的老学校。截至2014年,学校债务11年累计高达1亿元,每年净付利息过千万元。

据了解,夏邑一高每年仅水电费达100万元,再加上校舍、桌凳维修、垃圾处理、污水排放、校园安保等必不可少的开支,学校收取的择校生费用,仅能维持教学正常运转,学校债务及债务利息根本无法偿还。

当时的报道中还提到,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债务为700万元;开封县第一高级中学截至2012年,经上级审计部门审计,不包括利息,这所学校共欠债4909.7万元,债主达到600多个;民权县高级中学共欠债5000万元;商丘市第一高级中学欠债7000多万;虞城县高级中学欠债近2000余万元。

其实,不止是河南,全国也存在此类情况。据媒体报道,2011年9月至12月,国家审计署会同教育部、财政部等部门对甘肃省普通高中债务进行了全面审计。审计结果显示,甘肃省普通高中负债规模高达34.66亿元。

今秋开学一些高中悄然刮起涨价风

虽然没有明确提出说要涨学费,但我省不少高中却都表达出想涨学费的念头。据了解,目前,我省高中学费的收费标准是1998年前制定的。具体收费标准为省辖市市区每生每学期收费150元~200元,县城和农村地区每生每期100元~150元,这要远远低于周边与我省经济状况相当的省份,如山西(800元)、湖南(1000元)、安徽(850元)、山东(800元)、陕西(800元)、湖北(675元)等。

在今年年初的全省教育工作会上提到,我省已将普通高中收费标准调整权下放到地方政府。

据了解,今年10月份,三门峡市召开了普通高中学费标准听证会。据媒体报道,听证会上,消费者及相关利益方代表,三门峡市人大、市政协代表,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代表等一致同意调整普通高中学费收费标准,即市区高中每生每期1100元,县(市、区)高中每生每期875元,体育艺术类每生每期增加200元。最终确定方案将于近期向社会公布。

在外省,今秋也刮起了一阵高中学费“涨价风”。据媒体报道,9月23日,湖北省物价局在武汉召开听证会,就普通高中学费标准进行公开论证;今年8月份,河北省物价局也就公办普通高中学费标准进行听证。听证的内容无外乎就是高中学费要涨。

■相关链接

全国都有哪些地方高中免费

2007年,广东珠海、陕西吴起开始实行高中阶段免学费的政策。

2008年,河北唐山免除了公办普通高中公助在校生的基本学费,10.6万名高中学生受益。

2009年,新疆轮台自秋季学期起在全疆率先启动高中阶段免费教育试点工作。

2010年,广州增城、江西德兴推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

2011年,四川双流、陕西镇坪推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西藏的高中阶段教育也免除了学费、住宿费、教科书费和杂费等费用。

2011年秋季起,陕西省宁陕县在继实现12年免费教育之后,该县再次率先在全国贫困地区实现了从学前到高中的15年免费教育。

2011年,新疆伊吾县出台了《伊吾十四年免费教育实施办法》,帮助中小学生完成学前两年、九年义务、高中阶段教育。

2013年,内蒙古自治区从2011年起开始推行的免费高中政策,覆盖到全区,全面实现高中阶段免费教育。

这几年,人们对高中免费的期待也越来越强烈。然而,从省教育厅传出消息,截至2010年底,全省公办普通高中债务总额达93.05亿元。从这方面看,河南高中生想要免费上学,还有许多坎要迈。

投入翻一倍公办普通高中仍欠93.05亿

据省教育厅发布的消息,截至2010年底,全省公办普通高中债务总额达93.05亿元,学校还本付息压力巨大,债务问题已经影响到学校的正常运转。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我省持续加大经费投入力度。

全省普通高中总投入由2008年的76.90亿元增加到了2013年的162.73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拨款由35.99亿元增加到111.54亿元,增长了3.1倍;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支出由1857.39元增长到5617.66元,增长了3.02倍;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支出由498.58元增长到2574.33元,增长了5.16倍。

从这方面看,我省近年来财政对普通高中教育的投入呈不断增长的态势,然而,横向比较来看,我省的投入仍显得不足。2013年,普通高中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河南5617.66元,排名31位,居全国倒数第一,而全国平均水平为8412.14元,只有北京市水平(36825.68元)的15%。

借钱、扩建、还债

大多数高中的“死循环”

再来看看背景。我省普通高中快速发展时期是在1999年至2007年,随着义务教育普及和高等学校扩招,我省各级教育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格局,高中教育已成为各级教育协调发展的瓶颈。

为此,我省采取公办民办并举的发展策略,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到2007年,全省普通高中达920所,招生70.57万人,在校生212.63万人,与1998年相比,学校数增加277所,招生数量增长3.8倍,在校生数量增长4.2倍。

也正是从那时候起,我省普通高中在政府投入不足的情况下,通过银行贷款、教职工集资、借款、欠付工程款方式自筹经费进行建设发展,在扩大普通高中教育资源的同时学校也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包袱。再加上学校还要承担聘用教师的工资与补贴,这让原本就负重前行的学校更是难以发展。

开封高中是一所百年名校,该校负责人曾告诉记者,由于学生数量的增加,2006年~2009年,学校新建了教学楼、餐厅、操场等楼房设施,基建项目大量投入资金。到去年,学校的欠债高达2400万元。

还有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指出,现在许多学校进入了扩招-借钱-跑马圈地搞扩建-还债的“死循环”,一些“超级中学”人数过万,堪比大学。

新郑高中免学费带来的思考

同样也有新建校区等基建投入,为什么新郑还能将高中学费免了?

1997年之前,新郑市只有新郑一中和二中两所高中。1997年,政府投资2500万元兴建了新郑三中。因为教育发展不错,就吸引了投资商主动上门建立新校区。

后来,为了给实行高中免费教育做准备,2009年,新郑市政府一次性花3000万元收回新郑一中分校、二中分校。到后来,即使新郑一中建设了新校区,一切事宜也都是由政府承担。另外,新郑所有的高中老师都是在编教师。

据了解,新郑各学校每年都是带着编制去师范院校招聘,该市每年招聘的事业人员,大约有60%的编制都是教师岗位。教师的工资由财政承担。

目前,新郑市的高中所需经费完全由市财政拨付,每年市财政拨付的公用经费完全可以保障学校的正常运转,全市5个高中大型设备购置均列入财政预算并及时拨付到校。

如此一来,一切都交由政府,学校就没有后顾之忧。

省会郑州能否再向前跨一步?

高中免学费,郑州能否向前跨出这一步呢?

早在2009年,郑州市政协曾向市政府送达过一项主席建议案,建议免除郑州籍学生高中阶段上学费用。政协委员们调研的数据是,郑州市每年要为“郑州籍学生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投入经费至少4个亿。

2011年,郑州市政府公布的《郑州市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就提到,要“健全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高中以财政投入为主、其他多种渠道筹措经费为辅,制定符合普通高中发展的公用经费标准,逐步提高财政投入水平,最终实现免费教育”。《规划》认为,郑州经济的快速增长,为教育发展提供了保障。

据了解,郑州市区2014年共有高中在校生8.3万人,而郑州市区高中生的学费为400元/生/年,如果学生免学费,就意味着财政上就要多掏3320万元。记者也了解到,2014年,为支持教育事业发展,郑州市财政教育支出124.3亿元。这么算来,高中免学费压力还真不算小。

不过,对此,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高中免学费不只是钱的问题,还包括教育设施的增加、教育能力素质的提升等方面都要跟得上,形成一整套体系后,才能推进。

■破解

高中要免费河南到底要怎么做?

在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杨捷看来,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意味着学生们都可以到高中阶段的学校学习。而高中阶段教育不只是普通高中,还有中职学校。

那么,对河南来说,高中实现免学费还有多长的路呢?在杨捷看来,河南要实现高中免费,必须得突破几大关。首先就是河南是人口大省,2015年参加高考人数达到全国第一,如果普及了高中阶段教育,就意味着生源更多,这对现有的高中阶段学校来说是个极大的考验,建学校、聘师资等一定要跟得上。

其次,现在各高中还都有欠债,政府就必须得多投入,帮高中减轻财务负担,才能让高中能轻装上阵前行。

再者,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了,就意味着还要想办法增加职业学校的吸引力,否则,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将演变成普及高中教育。

教育学者熊丙奇也表示,如果不解决中职教育的吸引力问题,就无法实现普及高中教育的任务,反过来还会制造更多令人纠结的教育问题。

他建议,探索尝试举办综合高中,在综合高中既上学术性课程,又上技能型课程,供学生自由选择,来改变目前学生过早分流,制造普高和中职分离的问题,由此推动高中阶段教育协调发展。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