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罗格夫:法国为何要全面禁止优步

新浪财经肯尼斯-罗格夫 2015-11-11 20:33:5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机构专栏 Project Syndicate作者肯尼斯-罗格夫(KennethRogof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哈佛大学经济学和公共政策学教授)

法国已经全面禁止了优步的汽车服务,虽然后者无疑是近十年来最具革命性且最有重大进步意义的商业模式。纵使这一幕造就了出租车工会,乘客与优步司机的悲喜剧,法国也逐渐开始注重培育小型高成长性的科技公司。

罗格夫:法国为何要全面禁止优步

法国为何要全面禁止优步

为了解答在资本主义民主体制下究竟能把国家规模和控制力推到何种限度的问题,当前的法国经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处于全球辩论的核心。对左派来说,慷慨福利和强势工会为建构一个更具包容性的福利国家提供了范本。而在右派看来,法国过于臃肿且处处伸手的政府只描绘了一张江河日下的蓝图。且在目前看来,右派是对的。

法国曾在经济水平上与德国并驾齐驱,但在过去十年间已被远远抛离,人均GDP现在比后者低大约10%。这个国家可能在政治权重上还具备优势,但经济权重上则早就偃旗息鼓了。

每当有人提出把欧元区变成一个转移支付联盟,正如法国经济部长埃曼纽尔·马克朗(Emmanuel Macron)最近提出的那样,都是假设德国将肩负其他国家的重担。但为什么只能让德国来背?法国的经济规模大约相当于德国的四分之三。如果法国能以自身愿意且有能力承担应有的份额来说服德国人,就足以为许多至今看来似乎不可能的必要妥协争取到空间。

目前,很少有人对法国的经济前景感到自信。但好消息是法国并不是它表面上那么法国。虽然一周工作规定为35小时,但公司可以协商支付更多加班费来绕过限制。大多数工人的有效工作时间大概有接近39小时。

没错,法国已经全面禁止了优步的汽车服务,虽然后者无疑是近十年来最具革命性且最有重大进步意义的商业模式。纵使这一幕造就了出租车工会,乘客与优步司机的悲喜剧,法国也逐渐开始注重培育小型高成长性的科技公司。

法国政府不再像在1970年代在高速列车和空客上那样将全部赌注都压在由政府主导的大型项目。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ois Hollande)给埃曼纽尔-马克朗提供了极大的空间去尝试实施国家急需的劳动力和产品市场结构改革。当然,这类以市场为导向的政策究竟能得到多少政治支持还有待观察。

进步主义经济学家(Progressive economists)偏爱法国政府,因其支出高达GDP的57%,相比之下德国政府支出只占GDP的44%。同时也必须承认法国政府在一些关键领域提供了极为优异的服务。法国的医疗服务收到的评论比英国要好得多。虽然法国民众可能会支付更高额税项及受到高度监管,但至少他们还能得到一些回报。

同时,法国过度庞大的政府并非纯粹的动力来源。事实上,那些质疑法国GDP和生产力测量方法的人都受到了蒙蔽,这是因为市场定价的缺失导致统计学家们盲目假设公民每花一美元在政府身上就能得到一美元价值的回报,但这个数字可能是夸大了。

令人担忧的是,目前尚不清楚法国的包容性文化如何能延伸到移民身上。同样严格的解雇法律和高水平的最低工资是为了保护本地法国工人免遭全球化冲击,也使新来者更难找到工作。然而几乎所有对全球不平等现象的研究表明,允许更高劳动力流动性所带来的收益要远高于原住民之间收入再分配的收益。相比之下,美国和英国拥有更加自由的劳动法,确保外来人士有更多的机会。

法国巴黎和其他大城市的市中心区堪称富丽堂皇,但来自北非和其它地方的许多移民都蜗居在肮脏的郊区贫民窟里。尽管特定族群的准确失业率没有定数(法国法律禁止以种族分类来收集数据),但非正式证据显示移民及其后代的失业率要更高。

没错,政府提供了慷慨的福利,但这还不足以产生包容。玛丽娜-勒庞(Marine Le Pen)的反移民国民阵线党与反对接收叙利亚战争难民的法国顽固派得到了强烈而广泛的主持,这表明在多元社群中推行法国模式是会出问题的。

另一个在其他地方法国模式的障碍是法国享有某些导致其成功的独特优势。法国高级经理人被公认为世界顶尖的,经常是大型国际企业的高层人选。腐败问题当然也存在,但相对于欧元区南部大部分地区已经较低了(意大利也有着强权型的大政府,但它不能像法国政府那样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最后,法国可以说有着世界上最有利的自然环境,土壤肥沃,气候极为温和。

健康的法国经济将创造奇迹,帮助欧元区走出困境。它还可以为其他地区提供一个包容性资本主义如何运行的范例。但前提是政府能接受法国经济迫切需要的结构性改革。

(本文源自ProjectSyndicate,其版权所有,www.project-syndicate.org)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