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MSCI指数明日或纳入中概股 70亿美元待流入

每经网 2015-11-12 07:15:08

  此次中概股先行,在为A股进一步国际化带来更大想象空间的同时,也为A股最终纳入全球基准指数做好铺垫。

MSCI指数明日或纳入中概股 70亿美元待流入

  北京时间11月13日(本周五),全球知名指数公司MSCI将有可能宣布,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中国指数中首次纳入在美国上市的中资企业。据MSCI研究部估算,这些中概股可能吸引约70亿美元资金流入。

  在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开放的大趋势下,今年上半年,A股或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消息已在很大程度上挑起了投资者的兴奋点。此次中概股先行,在为A股进一步国际化带来更大想象空间的同时,也为A股最终纳入全球基准指数做好铺垫。

  7万亿美元追踪指数

  北京时间本周五,MSCI将宣布半年度指数审核结果,调整结果12月1日生效。在这次调整中,MSCI可能将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纳入MSCI系列指数。如果确定,这将是史上首次将中概股纳入MSCI指数。

  公开资料显示,MSCI指数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股票指数,该指数的每一次调整,都会成为全球被动投资者资产重配的风向标。根据民生证券研报,全球追踪MSCI指数的基金公司近6000家,资金总额高达7万亿美元,其中追踪MSCI指数的ETF产品就多达700只。

  据道琼斯报道,此次中概股将进入的这两只MSCI系列指数,分别是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明晟中国指数。 在调整结果发布前夕,MSCI研究部估计,将有17只ADRs(美国存托凭证)被纳入指数。MSCI研究部分析师Jun Zhu称,跟踪上述两只MSCI指数的ETF总规模2000亿美元,被动指数跟踪将推动约70亿美元进入这些中国公司。

  究竟有哪些中概公司有望进入基准指数呢?知名财经杂志《巴伦周刊》透露,百度(BIDU)很有可能是这次调整的最大受益者,预计可获得27亿美元被动买盘,占其总市值的5.4%。MSCI估算,百度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明晟中国指数的权重将分别达到6.47%和1.06%。阿里巴巴(BABA)会获得13亿美元被动买盘,占其总市值的0.6%。

  MSCI研究部指出,对于更小型的中概股来说会更有利。比如,MSCI估计聚美优品将获得8600万美元被动买盘,对应市值的9.9%,新浪、欢聚时代和汽车之家,分别获得1.2亿美元、1.03亿美元以及9600万美元的被动买盘。

  Jun Zhu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将不会影响这些中概股,因为纳入MSCI指数的标的多为消费类股。“目前这些公司大多低于历史平均估值水平,是入手的良机”。

  外资将加大配置中国科技企业

  在经历了今夏中国资本市场的惊涛骇浪之后,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此次被纳入MSCI指数,成为测试外资对中国市场进一步开放需求的首个尝试。

  在今年6月MSCI年度调整结果公布时,MSCI明晟全球研究部董事总经理和全球研究主管雷米·布莱德特别强调,A股的纳入将会是“一个渐进的安排,主要是为了确保畅顺、有序的转变”。

  考虑到中国市场在投资份额分配、资本流动限制和受益所有权三大有待解决的问题,MSCI当时宣布暂时不纳入A股。除了客观条件之外,海外投资机构对投资A股准备尚不够充分,也被认为是MSCI暂缓纳入A股的一个原因。

  对于为何要选择中概股率先纳入MSCI指数,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概股既有中国公司基因,对于外资来说,又有天然的贴近性,此次中概股打头阵,对A股走上全球基准指数的轨道显然是有利的。”

  自2000年以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构成日趋集中化,以该指数为基准的1.6万亿美元资金现在大部分配置在亚洲。亚洲在该指数中的权重达到创纪录的69.5%。事实上,亚洲权重的大幅上升主要是由中国拉动的,中国的权重已从2000年的0.4%升至23.8%。

  “目前,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多集中于科技服务业,其表现将持续强于多为金融工业股的内资企业港股”。据摩根士丹利新兴市场首席策略师Jonathan Garner估计,未来MSCI明晟中国指数的金融类股比重将由42%降至35%,互联网概念股的比重由14%升至23%。

  原标题:MSCI明日或纳入中概股 70亿美元待流入

MSCI指数明日或纳入中概股 70亿美元待流入

责任编辑:陈勇敢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