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做空有无越界行为 美监管层高度关注

证券时报吴家明 2015-11-12 07:22:14

  最近,做空成为美股市场的关键词之一,加拿大制药巨头Valeant和美国药企Mallinckrodt先后被做空机构香橼盯上,也引发美国监管层的高度关注,正评估做空者最近的行动有无越界行为。

  社交媒体需警惕

  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证监会(SEC)主席玛丽·乔·怀特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被问到SEC会不会考虑要求披露卖空信息时表示,“目前形势复杂,但这是我们强烈关注的问题。”她还说,卖空是合法的,对市场有正面意义,但如果用卖空操纵股价,那情况就完全不同。

  做空机构香橼最近再度声名大噪,在做空加拿大制药巨头Valeant之后,又盯上了一家美国药企Mallinckrodt。与此同时,中概股龙头阿里巴巴也成为市场做空的目标之一。华尔街空头大师、Kynikos Associates创始人查诺斯日前表示,投资者应该做空阿里巴巴集团。除了看空阿里巴巴,查诺斯还推荐投资者买入阿里巴巴竞争对手京东的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香橼是在推特上发布有关Mallinckrodt的消息,此前香橼也选择在自己的推特账号上发布做空报告。过去,在美国也曾出现通过推特等社交网站来操纵市场的行为。玛丽·乔·怀特提到,推特是一个必须积极监督的信息源:一条最多140字的推特帖子和一份阅读耗时四小时的演示文件本质上没有区别。前美国证监会律师海姆认为,由于社交媒体传播速度快,交易者反应速度也快,这种哄抬股价的方式可能会被沿用。散户投资者必须谨慎,在依照新闻消息作出判断时,需核实消息的真实性。

  做空杀手的做局模式

  近日,对冲基金大佬Daniel Loeb直斥美股上市公司财报不靠谱,称自己之所以做空就是因为那些公司越来越依赖可疑的财务数据,还说他现在找做空对象容易得多。一般来说,做空是成熟资本市场常见的机制,让投资者在股票下跌的时候也能够盈利,且客观上对整个市场的健康发展起到了警示和促进的作用。Beacon Asset Management LLP基金经理童红学认为,在美国股市,即便是类似于高盛这样的大型机构,想要长期操纵某个标的的价格也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机构投资者不仅提供充裕的流动性,通常还秉承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理念。如果一家公司的股价因非理性炒作而价格虚高,其他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做空该公司股票促使其回归本来价值,同时也可获得丰厚利润的奖励。

  有分析人士表示,做空机制对整个市场都有很大的调整作用,对冲基金做空时的制约力量可以让市场更为良性健康发展。然而,如果控制不好,它也会成为资本利用的手段,产生不可估量的后果,对冲基金有时也被称为“做空杀手”。

  对冲基金对于股票行情下跌的预期,利用借股方式建立空仓,在约定时间内,趁公司股价下跌时低价买回,归还出借方,从而谋取差价利益。但在实际操作上,为了赚取利益,做空机构在建立空仓后会用尽各种手段攻击目标公司的诚信度,这种攻击可能是有理有据,但也不乏空穴来风,目的是影响投资者的决策,引发公司股价的下跌。高盛此前表示,一般来讲对冲基金通过三大标准来寻找做空目标。首先是那些估值较高的个股;其次是做空那些被共同基金冷落的股票;最后是选择做空标的时尽量挑选那些受宏观因素影响较小,主要受公司自身微观基本面影响的股票。

  在经历了一系列的股灾事件之后,美国监管当局也意识到,不加以任何监管限制的做空,在一定情况下会成为操纵股市价格加速下跌的一颗定时炸弹。于是,美国证监会出台了一系列法规对做空做出了一定限制。不过,美国证监会目前要求对冲基金定期汇报多仓情况,但没有法规要求他们公布空仓信息。(记者 吴家明)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