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外投资正在吸引更多关注

  原标题: 海外投资正在吸引更多关注

  央行“双降”、股市动荡,海外市场的投资机会如何?就在今年,经历过股市的起伏跌宕,经历过央行的连续“降息”,投资者尤其是高净值客户,开始把投资目光转向海外市场,毕竟分散风险对于他们更加重要。其实,就在这几年,随着富裕阶层的迅猛增加,海外市场投资确实早已进入他们的视野之中。那么,有哪些途径可以投资海外市场呢?

  途径一:

  QDII基金驾轻就熟

  要去海外投资的途径,QDII 基金目前看来最便捷,也是早已耳熟能详的理财工具。经过多年的发展,QDII基金产品不但数量众多,而且投资的海外市场也在日渐增多。

  按照投资区域来看,既有重仓投资中国香港市场的QDII基金,也有投资欧美发达市场的QDII产品;既有专门跟踪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的基金,也有专门投资纳斯达克、标普等成熟市场的产品。

  按照投资主题来看,既有投资股市的基金,也有投资债券市场的产品;既有投资黄金等贵金属市场的基金,也有投资石油等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产品,甚至还有投资国际市场珠宝行业的基金。

  按照产品类型来看,那就简单多了,既有指数的基金,也有非指数类产品,即包括了主动管理型和被动管理型的基金。而根据买入货币来看,既有人民币基金,也有美元基金和港元基金。更为重要的一点是,QDII基金的投资门槛一般不高,普通投资者几乎都能参与。

  不过,今年三季度全球股市遭受重创,MSCI新兴市场指数跌幅超过15%,恒生指数累计跌逾20%,美国标普500指数呈现约-5%的挫收。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收益率垫底。只有债券和房地产市场作为规避市场风险的最佳资产类别逆势上扬。

  在此背景下,QDII基金的三季度业绩也呈现明显分化,其中,主投美股、港股和原油的基金损失惨重,而以高收益债和房地产为配置方向的基金则稳步上涨。不过,随着A股回暖和美联储加息预期降温,港股基金第四季度或迎配置良机。

  最近3个月黄金表现不俗,3只主要投资黄金的QDII产品净值表现出色,涨幅超过9%。业内人士认为,四季度黄金仍存在较好的布局时机。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以黄金为投资重点的QDII 基金有3只——诺安全球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和嘉实黄金,从最近3个月截至10月26日,上述3只QDII基金净值分别上涨9.76%、9.91%和9.91%。

  途径二:

  QDII2呼之欲出

  对于QDII2,估计很多人都会感到陌生。不过,这个真是自贸区的一大金融创新,对于个人海外投资来说是个重大利好。

  日前,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又有了新突破。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期部署进一步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试点,为服务实体经济积累经验。会议确定,研究启动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QDII2)试点、拓展境外人民币投资回流渠道。同时,拓展自由贸易账户功能、在沪港通经验基础上完善金融资产交易规则和机制,创新金融监管。

  QDII2是对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和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制度的突破,着重于允许境内个人投资者用所持外汇直接投资国外的外汇、股票、基金、债券等市场。业内人士分析,此次金改的推进,尤其是QDII2的试点,不仅成为最大亮点,还将为自贸区内合格的个人提供更为便利的“出海”投资渠道。

  在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秘书长孙元欣看来,上海自贸区金改政策的深化,在拓宽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渠道的同时,还有助于将“风险分散化”。以证券投资为例,上海自贸区内合格个人投资者在购买国内股票的同时,也可以购入相应的国际股票进行“对冲”,从而确保自身投资利益的最大化。

  而目前,国内对无条件换汇设定的额度是5万美元,孙元欣认为:“随着金改措施的深化,以及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热情的膨胀,这一额度将有望放宽”。

  同样,宜信财富高级副总裁、好望角咨询总裁詹惠敏也对晨报表示,最近关于QDII2的消息比较多,上海自贸区作为试点,实施细则有望在近期推出。对于投资者来讲,QDII2的推出无疑会为全球资产配置带来极大的便利,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选择,同时也能缓解国内资本市场由于资金大量滞留,造成各种金融和投资市场剧烈波动的情况。

  途径三:

  地产投资备受青睐

  而从近两年来看,随着海外留学、移民人数的增加,房地产投资正受到更多青睐。毕竟,就在购买海外房地产的同时,很多国家还附加了留学、移民的优惠,这对于很多人来说颇有吸引力。

  根据最新发布的《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5)》,中国目前为美国投资移民最大来源国,中国大陆公民获得EB-5签证的人数比例从2008年的26.7%增长到85.4%,近三年均保持在85%以上。宜信财富高级副总裁、好望角咨询总裁詹惠敏表示:“EB-5本质是私募投资和融资,属于风险投资范畴。”通过美国加州NBA国王队投资移民项目,中国投资者将有机会从观赛者变成投资者,并通过投资让兴趣发挥更多价值,创造更多“收益”。

  而对于高净值和富裕阶层的投资者来说,詹惠敏表示,目前财富分散化,跨市场、跨国界资产的大类全球配置已经成为国人特别是富裕人群的共识。在欧洲量化宽松刺激下经济逐步复苏,美国加息美元走强的背景下,依然建议可以配置一些海外的可投资资产,特别是欧洲部分国家的房产,如葡萄牙经济呈现加速走好的趋势,GDP持续增长,就业率上升,房地产市场已连续两年回暖,未来仍会有较好的表现,目前还是一块未被大众充分认识和发掘的优质投资标的。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