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印度已成为非洲最受欢迎的合作伙伴?

  10月29日,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备受鼓舞。面对41个非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莫迪长篇大论地回顾了印度和非洲的共同历史,从古代商贸路线到抗击殖民统治,从黑非洲历史到圣雄甘地,再到270万印裔非洲人,这一切只为博得与会者共鸣。

  此次盛会可谓史无前例。自1983年不结盟运动峰会举办后,新德里还从没同时邀请如此多的非洲国家元首,尤其是此次几个非洲支点大国元首悉数出席: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南非总统雅各布·祖玛以及尼日利亚总统穆罕马杜·布哈里。

  这也是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首次亲自出席此类活动。而印度自2000年以后即不予承认主权的阿拉伯撒哈拉共和国,此番并不在邀请之列。此次盛会共邀请了非洲54个国家出席,会议规模甚至超过了2006年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中非合作论坛,这是印度实力的展示。

  此次峰会召开契机十分合适: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而印度仍保持超7%增长。印度政府于会上宣布,未来五年内,印度将把提供给非洲学生的奖学金名额(即灯塔计划)翻倍,达到50万个。同时,印度还承诺将在此前74亿美元的基础上,增加100亿美元信贷额度。尽管如此,还是比不上中国承诺的向非提供超300亿美元信贷额度。

  印度公共财政状况不允许其在融资方面再有更大动作。但要知道,依旧贫困的印度站在同非洲的同一起跑线上,其人均生产总值甚至不及非洲。从这一点看,中国的情况可大不一样。

  为了在新时期推进印非关系,印度政府应依托其强大的私人经济和大型集团,如Tata(塔塔集团为印度最大集团公司,译者注)和Bharti Airtel(印最大电信运营商,译者注)等公司。对印度而言,非洲仍有巨大市场潜力待发掘,尤其是非洲法语国家。

  在同期举行的“商业论坛”上,摩洛哥作为与会国家代表,可成为印非合作之桥的最好展示。据摩洛哥外长萨拉海丁·莫祖阿尔透露,“我们两国的合作关系,以及中西非地区的潜在合作关系,都将成为我们的目标。”摩洛哥和印度经贸关系坚固持久,印度发展农业需要从摩洛哥进口大量磷酸盐。

  自然资源的匮乏使得印度越来越依赖非洲,以获取发展动力。外交层面也是一样,不管是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还是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诉求,都离不开非洲的支持。毕竟,印非人口总量占全世界三分之一,却没有一个常任席位。

  参考数据:

  印度对非出口前五名:南非、肯尼亚、埃及、尼日利亚、坦桑尼亚。

  印度对非进口前五名:尼日利亚、南非、安哥拉、埃及、加纳。

  

部分统计数据

非洲

印度

人均生产总值(美元)

2163

1631

经济增长率

4.5%

7.3%

人口(亿人)

11.2

12.7

人均寿命预期

59

68

  (文章来源《青年非洲》)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