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7个省份车改取消73.9万辆公车 压减45.22%

  原标题:27个省份车改取消73.9万辆公车 压减45.22%

  据发改委最新公布的数据,目前已批复27个省区市的公务用车改革方案,取消73.9万辆公车,压减45.22%。

  在发改委11月12日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于备受关注的地方公车改革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施子海称,因各地自然条件、经济发展水平、交通基础设施状况存在很大差异,“地方车改相对复杂, 遇到一些具体问题,正在组织专门力量进行调查研究”。

  他介绍,目前已有29个省(区、市)上报车改方案,其中27个省(区、市)已批复。根据已批复的27个省(区、市)的统计,车改共涉及公务人员772.9万人,改革前公车总数是163.3万辆,改革取消73.9万辆,压减比例达45.22%,需要安置司勤人员56.9万人。

  根据2014年7月16日正式启动的公务用车改革方案,地方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的改革应在2015年年底前基本完成。中国青年报记者统计,截至2015年11月12日,仅有广东、陕西、湖北、安徽、贵州、湖南、江西、云南、山东等省公布了公车改革方案,仍有10多个省(区、市)没有公布。

  “根据现在各地方案公布的进度,要在大限前完成地方车改的任务面临挑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目前,违规配备使用公车现象依然是地方突出问题之一。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最突出的就是违规配备使用公车问题,达4260起,占所有问题的30.6%。

  竹立家认为,公车改革最关键的是“价值理念”革命。“公车”是“官本位”思想的产物,若真正从“人民公仆”的理念出发,就不应该有这些特权。“为什么不能和普通人一样自行上下班呢?地方公务人员的观念转变不过来将是地方公车改革最大的阻碍。”

  同时,竹立家认为,地方的公车改革还涉及地方财政,“原有的公车运行经费没了,而现在又要出车补,有些地方财政可能拿不出钱,改革不积极,这也会是影响公车改革推进的一大阻碍。”他还表示,“车补”也只是公车改革的缓冲过渡阶段,最终的改革还是要将所谓的“车补”融入日常薪资,不再单独发放。

  据施子海介绍,除了地方车改以外,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140个参改部门公车改革工作已全面完成,其中参改的公务人员49355人,取消了公车3868辆,压减比例高达61.8%,全部规范公开处置,收入上缴国库;安置司勤人员2126人。中央垂直管理系统车改已经启动,中央企业和事业单位车改方案正在制定,即将出台。

  对于目前的公车改革效果,施子海称“节支效果要好于预期”。经过预算,中央国家机关车改节支率达到10.5%,地方已经批复的27个省(区、市)平均节支率在7.78%,其中省本级平均达到11.28%,均高于7%的预期目标。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