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对冲基金骗局催生金融改革法 美股开启六年长牛

每日经济新闻黄修眉 2015-11-13 08:23:00

  美股历史上有过多次金融风暴。特别是最近十年,由于早期美国当局对对冲基金的监管不严,从而出现了华尔街历史上两起最大的对冲基金诈骗案,即“麦道夫骗局”与帆船集团创始人诈骗丑闻。

  这两起震惊全球的案件,让身陷次贷危机的美国金融雪上加霜。2010年7月,为了加强对冲基金的监管力度,美国当局颁布了新的金融改革法案。同时,伴随次贷危机的逐渐结束,美国股市也迎来了持续至今,长达六年的牛市。

  次贷危机致骗局曝光

  2007年~2008年,次贷危机的持续让投资者对危机变得见惯不怪起来。但华尔街老兵——时任纳斯达克董事会主席伯纳德·麦道夫曝出的诈骗丑闻仍然震惊全球。这一丑闻最终牵扯到的金额高达500亿美元,是迄今为止华尔街金融史上最大的诈骗案。

  上世纪90年代,身为纳斯达克董事会主席的伯纳德·麦道夫借用自己的身份成立了麦道夫证券资产管理公司,并通过关系网络为公司筹集资金。但本质上,麦道夫的收益承诺不过是一个巨大的“庞氏骗局”,所有返还给老客户的收益都来自于更多新客户的加入。

  由于担心金融危机给收益带来风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要求麦道夫返还投资。2008年底,已无力支付投资者赎回要求的麦道夫向两个儿子坦白,基金根本不是他所吹嘘的那般赚钱,这一切只是一场骗局。

  2008年12月10日晚,麦道夫被儿子告发。次日,麦道夫因涉嫌500亿美元诈骗被捕。让全球唏嘘的是,这场持续20年、金额高达500亿美元的诈骗案,受害者包括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国际奥委会、日本野村证券等在内的30多家专业机构。法院最终下令没收麦道夫1700万美元的财产,麦道夫的妻子也将上交名下8000多万美元资产。麦道夫在当地时间2009年6月29日,被判处150年监禁。

  就在麦道夫被判刑后四个月,华尔街又曝出了另一起震惊全球的对冲基金内幕交易案。这次主角换成了当时美国最大对冲基金帆船集团(Galleon Group)创始人拉杰·拉贾拉特南。

  根据纽约南区联邦法院和美国联邦调查局的法庭文件,拉贾拉特南被控在2006年1月至2008年10月间,和其他嫌疑犯利用内幕信息,交易宝利通公司、希尔顿酒店、谷歌等上市公司的股票,非法牟利6380万美元。

  2011年11月16日,拉贾拉特南被判处11年监禁;退还5380万美元的非法所得,并交纳1000万美元的罚款。

  新规着重加强信披监管

  麦道夫骗局和帆船集团内幕交易案,以及此后美国联邦调查局针对多家对冲基金进行的内幕交易调查,使得金融业界开始反思一直倡导当局减少监管的“自由市场精神”。

  2010年7月,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签署了经参众两院表决通过的《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与消费者保护法案》,也就是新的美国金融改革法案。

  该法案明确要求,资产规模在1.5亿美元以上的对冲基金需要到SEC注册和接受监管,并有义务向监管机构提供有关持有资产规模与类别、交易对手信用风险、交易记录、投资人合约以及其他监管机构认为有必要提供的其他信息和资料。

  总体而言,美国对冲基金所面临的监管规则变化,主要体现在信息披露层面。基金运营的一些关键性要素,比如卖空、杠杆率等并没有受到实质性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麦道夫被判刑后的7个交易日,标普500指数经过短暂调整后,即开启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反弹。2009年7月13日~2010年1月19日,标普500指数上扬30.84%,并在1月19日盘中创下1150.45点的阶段性高点。

  这样的走势同样适用美股其他两大基准指数。2009年6月30日~7月10日,道琼斯平均工业指数连续下挫4.49%。此后从2009年7月13日~2010年1月20日,指数一路飙升涨幅达30.16%,同样也在1月20日盘中创下10729.89点阶段性高点。纳斯达克指数则从2009年7月10日反弹至2010年1月19日,涨幅达32.14%。

  此外,从次贷危机中恢复的美国资本市场,也从2009年3月起,开启了长达六年的慢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