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王亚伟旗下千合资本否认亏损传闻:盯着私募持仓参考意义有多大?

摩尔金融鸟哥 2015-11-13 08:41:00

  都说曾经的公募一哥最近有点烦!

  王亚伟掌舵的千合资本旗下产品亏损严重的消息传出后,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

  据新浪财经报道,千合资本内部人士对此回应,王亚伟操盘的主力产品是昀沣1期,3期,千纸鹤1期(即昀沣证券投资集合、昀沣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信托计划、千纸鹤1号资产管理计划),三个产品规模加总为200亿,截至目前,今年三只产品各自均收益35%以上。

  坊间对私募的持仓与盈利情况一直保持着高热度。曾几何时,徐翔的旗下产品的净值变化,哪些是他重仓的股票,哪些又是与他沾边的概念股,都曾是市场的热点话题。

  私募的持仓参考意义有多大?

  从私募的持仓情况中寻找投资机会是一个角度,但是并不是简单的买入就可以赚钱。中国的私募基金大部分是趋势投资者,策略的一致性将放大市场的波动,所以研究私募的持仓和现金比例情况意义重大,尤其是在当下的A股。

  从私募的持仓情况中寻找投资机会是一个角度,但是并不是简单的买入就可以赚钱,下面就让鸟哥来探讨一下私募的持仓参考意义有多大? 投资者能否从中在未来的投资分得一杯羹。

  我统计了阳光私募产品中参与排名的4732只产品近一个月市值变动情况,其中2666只产品(占比56%)市值变动幅度不大,变动幅度在正负5%之间,这与指数的变动幅度偏离度比较大,我推测是它们持仓低导致的。估计大部分私募机构持仓在50%以下,有三成机构持仓比例甚至低于20%。中国的私募基金大部分是趋势投资者,策略的一致性将放大市场的波动,所以研究私募的持仓和现金比例情况意义重大,尤其是在当下的A股。我暂时看不出大市值股票有多大的机会。

  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已发行并还在运行的阳光私募产品接近7668只,每只产品规模平均按1.3亿计算,总规模接近1万亿元左右。私募基金已经成为中国股市的重要力量。中国的私募基金大部分是趋势投资者,很多私募基金由于生存的压力不得不选择趋势投资这个策略。

  策略的一致性将放大市场的波动,所以研究私募的持仓和现金比例情况意义重大,尤其是在当下的A股。

  60%的私募基金持仓比例三到四成

  私募持仓情况一般不对外公布,所以我们只好根据其市值变动对其持仓做反向推测,因此这很难做到精确;不过,对投资决策而言,投资者知道其大致情况即可。

  根据东财网数据,阳光私募产品中参与排名的4732只,这4732只产品作为我们的统计样本。样本数据中大部分私募产品最近公布净值时间是10月30日,在之前的一个月左右时间,共计2666只产品在这一个月的时间中期内市值变动幅度不大,变动幅度在正负5%之间;而同期中证500指数的涨幅是24.52%,沪深300指数上涨10.36%。

  与指数的变动幅度相比,这2666只产品净值变动幅度偏离度比较大,且自身的变动幅度又在正负5%内,幅度很小,我们推测是它们持有现金比例过多导致的。我们估计这部分基金持有的类现金资产较多,持有的股票资产比较低,股票资产大概率低于50%,大概在35%左右。

  趋势投资助涨助跌

  机构投资者策略趋同,将导致市场波动性放大,如果这种趋同的策略,又恰好是趋势投资策略,结果是:暴涨暴跌。比如这两年的小市值股票泡沫,“功劳簿”上给机构投资者记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下跌也是如此,A股8月下旬的大跌,与私募机构大规模离场干系重大。

  从博弈的角度分析,空仓或仓位轻的机构是潜在多头,空仓的机构越多,潜在的购买力量越强大,后期的上涨空间就越大。所以,空仓机构是场内重仓投资者的好盟友。

  六成以上的私募仓位都比较轻,这种现象对后市的影响我们可以从两方面来解读:偏负面的是大部分私募机构看淡后市;偏正面的解读是趋势反转下,大部分机构手中没有多少筹码,他们有补仓的潜在需求。

  (作者不持有文中所涉及的股票或其他投资组合,未来5个交易日内也不打算买入或做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