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亿元级中药“大品种”如何炼成

亿元级中药“大品种”如何炼成

图为“中药大品种+”论坛现场 资料照片

  23年时间,一个专注小儿腹泻治疗的中药产品——丁桂儿脐贴,从年销售额只有几百万元,发展至年销售额8亿元;

  10年时间,专注治疗冠心病的麝香保心丸,年销售额从4000万元发展至11亿元;

  ……

  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发起、包括众生药业等在内58家中药企业和机构参与的中药大品种联盟,日前在北京成立。据了解,该联盟将构建中药大品种孵化平台,对具有显著疗效的中药产品进行全产业链技术提升与创新,进一步发挥传统中药的巨大功能。

  在该联盟举办的“中药大品种+”论坛上,发布了《2014—2015年中药大品种科技发展报告》。众多业内行业专家对“中药大品种”意义、选择标准和发展路径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大品种是中医药发展“牛鼻子”

  何为中药大品种?中国工程院王永炎院士曾指出:“三高四特”和共识疗效,“三高”就是高技术含量、高知名度、高销售额;“四特”就是特效、特色、特别携带方便、特别服用方便;共识疗效是指品种的临床疗效中医认可,西医也认可。

  多数与会人士认为,中药大品种是指具有显著或确切的临床疗效,满足临床需求,科技含量高,中医药特色显著,所占市场份额较大的中成药品种。

  以销售额作为中药大品种的主要衡量指标,也是一种比较普遍的做法。一般而言,年销售额超过亿元的品种就可以称为大品种,也有人将这一标准定在10亿元。据有关统计,我国有近万个中成药品种,但销售额过十亿元的大品种比较欠缺。

  对此,中药大品种联盟秘书长、中药大品种培育策略与路径研究课题组组长杨洪军认为:“销售额可以作为衡量大品种的重要指标之一,但不应该成为唯一指标。”

  杨洪军进一步分析认为,培育大品种,涉及多个环节,其中最为重要的无疑是包括临床评价在内的科技提升。以喜炎平注射剂作为清热解毒类的代表性中药,这个药物在安全性评价、工艺优化与参数精准化、质量控制体系、作用机理与临床评价等方面均做了大量工作,由于科技工作基础扎实,在防治重大疾病目录中均有收载,为喜炎平注射剂的推广应用,起到了很好的学术指导和支撑作用,通过凸显临床价值和科学价值,实现了较高的市场份额。

  杨洪军表示,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曾明确提出,“中医药是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重要的生态资源”。中成药集中体现了刘延东副总理所讲的“五种资源”,具有很强的中医药全局带动性。

  那么,中成药领域发展的突破口在哪里?“显然应该是承载中医理论的中药大品种。”杨洪军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这也是中医事业和中药产业发展的牛鼻子,不仅是产业的需求,更有临床需求。”

  大品种之“大” 适应症并非多多益善

  提到中药“大品种”,有人就会想到将适应症扩大,多多益善。

  多数与会专家指出,大品种适应症应做减法,而非做加法。应在实验研究基础之上进行临床研究,聚焦适应症,找出其中最亮的点,追求最佳临床效果,而不是一味扩大适应症。

  上海和黄药业推出的麝香保心丸专治冠心病,年销售额已达11亿元。第二军医大学现代中药研究中心主任张卫东说:“使用该药治疗冠心病,病人每天用药费用仅为2.5元。能做到11个亿,足见麝香保心丸市场用量之大。”据介绍,研究者基于多成分多靶标理论,利用计算机技术构建了和冠心病相关的蛋白400多个,通过发展很多技术,构建它的网络,最后构建了麝香保心丸多成分多靶标体系,为充分发挥其治疗冠心病的特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亚宝药业花费23年打造专治小儿腹泻的OTC(非处方药)产品——丁桂儿脐贴,是这方面的一个经典案例。1992年,丁桂儿脐贴推出,是儿科领域第一个获得国药准字的新型中药透皮给药制剂;1995年,销售突破一千万元;2006年,销售突破两亿元。目前,丁桂儿脐贴年销售额约8亿元。

  亚宝药业常务副总经理汤柯说,丁桂儿脐贴的配方,其实还有其他不错的功效,但我们推出这一产品时,精准定位儿童腹泻零售市场,依据产品外用贴剂优势,突出无须喂药和打针的给药方式。“‘拉肚子,不吃饭;止腹泻,助消化’,是这个产品23年持续、一致的品牌形象。”他说。

  在会议间隙,汤柯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丁桂儿脐贴是非处方药。打造大品种,虽然处方药与非处方药的“打法不一样”,但有一点是共通的,即产品临床价值的回归最为重要。一个中药品种能成长为真正的大品种,一定是基于长期临床的疗效。对决定权在老百姓手里的OTC产品,更是如此。在这一点上,“专治一病”比“包治百病”更适合于大品种。

  大品种培育 应与医院和资本有效对接

  推进中药大品种发展,除了中药企业自身的努力外,与外部资源的有效对接必不可少。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临床药理所副所长高蕊表示,企业应和医院密切结合,针对临床需求开展大品种的临床深化研究,西苑医院临床药理所也对有临床价值的品种开展了系列的深化研究,她同时透露,下个月,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发起,西苑医院将联合十几家有临床优势和科研能力的医院,组建研究型医院联盟,联盟的成立将对大品种的临床评价提供很好的平台,会集体开展一些大型高质量的临床研究。

  这一信息,引起了中药大品种联盟秘书长杨洪军的浓厚兴趣,当场表态“应加强两个平台间的互动与合作”。

  资本市场对于大品种培育,同样不可或缺。曾长期从事中医药教育工作、现专注于中医药投资的北京中证万融医药投资集团副总裁王洪飞,结合自己多年中药企业投资、运营管理经验分析认为,中医药有着不同于西医西药的独特属性与发展规律,两者之间有着完全不同的商业模式。“每一个中药大品种,或者是潜在大品种,都有不断研究提升的必要和可能。大品种培育是马拉松,不是百米赛跑,只有坚持长期的投资,才能产生巨大的价值。”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