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意大利多个橄榄油大牌涉嫌作假 你家吃的是真的吗

  在西方被誉为“液体黄金”的橄榄油这几年在中国的市场需求一路攀升,统计显示,2014年中国进口橄榄油为4.2万吨,预计到2020年,将以每年净增1吨的速度达到10万吨。但是,在意大利,包括卡拉佩利(Carapelli)在内的多个橄榄油知名品牌涉嫌商业欺诈,以普通橄榄油冒充特级初榨橄榄油,正在接受意大利当局调查。

   抽查结果

   超市近半橄榄油

   以次充好

  英国《每日邮报》11日援引意大利都灵检查人员的话报道,从超市货架上抽查20瓶标着“特级初榨”的橄榄油,结果9瓶名不副实,只是普通橄榄油,涉及7家厂商,分别是Carapelli、Santa Sabina、Bertolli、Coricelli、Sasso、Primadonna(Lidl的贴牌工厂)和Antica Badia。

  意大利农场主协会的专家罗兰多·曼弗雷迪尼说:“我认为这不是一场误会,而可能是绕过监管的欺诈行为。”

   背后黑幕

   橄榄油造假骗局

   利润惊人

  橄榄油绝不是便宜货,于是有很多厂商屈从于诱惑、偷工减料。最常见的骗局就是往特级初榨橄榄油里掺次品——比如低级初榨橄榄油,这种油的酸含量很高,对人体健康不利。造假还有一个办法:完全用另一种油来替代。替代品往往产自欧洲以外的地区,那些地方的生产成本更低。

  意大利橄榄油产业年产值达数十亿欧元,不过,去年因为气候和虫害问题,橄榄产量低,意大利橄榄油产量随之减少三分之一,降至1991年以来最低。特级初榨橄榄油产量随之减少,价格猛涨。

  意大利大牌特级初榨橄榄油每升售价8.5欧元(约合58元人民币),而普通橄榄油一升售价不到5欧元(34元人民币)。

  早在2011年,就有两个西班牙商人锒铛入狱——他们销售的特级初榨油居然是75%的葵花籽油。还有更离谱的:1991年9月,一船土耳其榛子油在漫长的航行后到达意大利,一纸文书号称“自己是希腊橄榄油”。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