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被查 分管期货部、市场部

北京青年报刘慎良 2015-11-14 08:35:17

  分管期货部、市场部 此前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已落马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被查 分管期货部、市场部

姚刚分管期货、市场供图/视觉中国

  昨晚8时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11月初,业内曾流传姚刚被查的消息。11月7日,姚刚现身在福州举行的“第四届风险管理与农业发展论坛”,表示在积极推动农产品期权开发的同时,防范和化解风险将贯穿农产品期权研发、上市和监管的全过程。这是他落马前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据证监会网站公布的简历,姚刚1962年5月出生,汉族,山西文水人,经济学博士。1993年起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期货监管部副主任、主任;1999年任国泰君安证券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2002年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监管部主任;2004年7月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兼发行监管部主任;2008年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党委委员。

  另据媒体报道,一份疑为中国证监会有关领导最新分工的文件,本周在网络上盛传。监管层有关人士证实了文件的真实性,这份文件正式明确了证监会有关领导的分工。目前,证监会共设有一名主席、四名副主席、一名纪委书记以及两名主席助理。按照上述分工文件,证监会主席肖钢负责全面工作;纪委书记王会民分管纪委监察局。在这份文件中,比较大的变化是,其中提到了AB工作制。其中姚刚和方星海,姜洋和李超、赵争平和黄炜均互为AB角。针对此次相关领导首次采用AB制分工的传言,前述内部人士表示,AB制分工并非首次采用,但被公众知晓的确尚属首次。

  在四位副主席中,姚刚分管市场部、期货部、债券部、人教部(组织部),联系中国结算、期货市场监控中心、中证监测。两位新晋副主席分别是李超和方星海。

  有内部人士表示:“实际上这次调整并不大,基本上就是两位新到任的副主席确定了工作分工。副主席姚刚不分管发行其实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便调整了,当时就已经由主席助理黄炜接管。”

  2012年9月,曾有媒体报道,随着证监会新一届班子的落定,证监会部级干部的分工分管范围也进行了调整。当时一位接近证监会人士称,比较意外的是几个一线部门均给了副主席姚刚和主席助理张育军。其中,最受市场关注的发行部和创业板部,均由姚刚分管。从那时算起到今年4月,姚刚分管发行部前后也有两年半的时间。

  张育军已于今年9月16日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表态

  证监会连夜开会 拥护中央决定

  证监会13日晚召开党委会,通报中央关于姚刚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的决定。证监会党委书记肖钢主持了会议。

  会议一致认为,中央决定对姚刚涉嫌严重违纪进行组织调查,体现了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鲜明立场。证监会党委坚决拥护中央决定。会议指出,从严治党,必须从严管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作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严于律己,严格要求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做清正廉洁的表率;要严于用权,敬畏党纪,敬畏法律,严格按照党纪党规和法律办事,自觉接受监督。全系统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从姚刚、张育军的反面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不断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不断筑牢道德防线和纪律底线。

  各级党委和纪委要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既要加强教育,也要加强检查,对发现的违纪行为,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严肃追究责任。

  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当前稳定市场、修复市场、建设市场的任务十分繁重,要进一步推进各项改革,加强资本市场各项基础制度建设。要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压缩自由裁量空间,在发行上市、机构监管、并购重组、稽查执法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权力约束机制,提高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据证监会官网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