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工商总局公布违法广告案 北京比基尼女模游街营销被罚

京华时报袁国礼 2015-11-14 09:12:55

工商总局公布违法广告案 北京比基尼女模游街营销被罚

  昨天,国家工商总局通报了新广告法实施以来查处情况。其中包括前不久“多名衣着暴露女子在北京街头活动”一事,该商业活动被认定品味低俗,有违社会良好风尚,目前已进入行政处罚阶段。

  此外,国家工商总局正在升级监管手段,运用大数据监管,年底将出台互联网广告监管新举措。

  收藏等4类违法广告有所升温

  国家工商总局广告司司长张国华表示,新《广告法》正式实施以来,违法广告几项主要数据指标已经连续2个月实现50%左右的下降,但虚假违法广告的整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目前虽然传统的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美容服务等“五大类”虚假违法广告整体上得到有效遏制,但在个别媒体还时有发布,收藏类、招商投资类、酒类、电视购物类等虚假违法广告有所升温,一些新的广告违法形态不断出现。

  据张国华介绍,以往的集中行动过一段时间后,违法广告会有所反弹。目前,就有人在观望中,期待监管部门有所放松,“认为是不是过几个月就可以了”。对此张国华表示,“劝他们彻底打消这个念头”,张国华说,今后对广告的监管不可能再放松了,不管是广告主、广告经营者抑或是媒体,只要敢顶风作案,都将按照法律严格处罚。

  对于有的企业为了规避明星代言广告承担责任,而将明星聘为企业高管的做法,今后广告法会出详细的细则,有一个专业的评价和监测,不是说聘为高管就能逃避监管。

  年底出台互联网广告监管措施

  据介绍,为了保障新《广告法》的实施效果,国家工商总局也在升级监管手段,运用大数据进行监管。对一些配套法规、规章进行调整,年底将出台互联网广告的监管新举措。

  今年4月28日,工商总局国家广告数据中心正式启用。该数据中心是基于大数据理念建成的集广告监管、广告信用、广告业发展、广告信息交流四大平台于一体的系统,目前已基本实现对31个省(区、市)332个市的3600余家媒体发布的广告进行全类别、全覆盖的监测,3年后监测范围将进一步扩展到全国2800多个县。

  张国华透露,目前国家工商总局正委托浙江省工商局建设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计划今年年底初步建成,明年将投入使用,“每年的投入在3000万元”。投入使用后,将能监测99%的互联网广告。

  此外,工商总局已经与微信方面开展合作,下一步将对微信公众号的广告发布进行监管。但对不属于公共开放平台如朋友圈等私人领域,暂时监管不到的,如果接到举报,工商部门也将对其进行查处。

  □部分典型违法广告案件

  北京市

  11月3日,部分媒体对北京市朝阳区发生的利用衣着暴露女子在街头开展低俗营销活动进行报道,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关注。经查,北京某信息技术公司为推销该公司的APP产品,在3日上午12时许,组织十几名身穿比基尼的女模特在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开展营销活动,这些女子身着暴露,手臂、臀部印有该公司名称和“用我”文字及二维码。该商业广告活动,品味低俗,有违社会良好风尚。目前,该案已进入行政处罚阶段。

  河北省

  电视广告宣称“免费发放”所谓的国家限量发行的“传世名画”,升值空间巨大,并有名人为其作推荐、证明。经工商部门调查核实,所谓的“传世名画”只是浙江某工艺品厂生产的印刷品。河北省工商机关依据修订前《广告法》相关规定,对广告主处以责令改正违法行为,以等额广告费用在相应范围内公开更正消除影响,并处以91.82万元罚款。

  江苏省

  广告宣称所销售的是中国十二位书画大师传人或再传弟子的作品真迹,收藏可能升值千百倍,甚至是下一个亿万富翁。经查,广告中所谓的“大师传人或再传弟子”,只是被某某大师指点过,或者听过某某大师的课,或者自认为与某某大师的艺术风格接近,欺骗误导公众。广告主所在地工商机关对该虚假广告处以22.68万元的罚款。

  重庆市

  广告采用演员和主持人采访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的节目访谈形式,广告中含有“最权威的上品手串、中国目前最有价值、最权威的红木手串大全套”等内容,宣称该套手串材质分别是黄花梨、紫檀、金丝楠、沉香、血龙木等名贵高档材质,实际销售手串材质为花梨木、紫檀木、楠木、硬木松,二者明显不符。重庆市工商机关拟对广告主处以8万元的罚款。

  江苏省

  广告中多处使用军人形象以及有关主管部门名义做宣传,还列举了相关收藏品“奥运纪念钞”发行了600万枚目前升值了380倍,首轮十二生肖邮票发行价50元现估价4万元升值了800倍等无法查证的内容。同时,利用专业设计大师为广告产品做推荐,还宣称产品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广告违反了修订后《广告法》的规定,工商机关拟对当事人罚款60万元。

  湖北省

  广告宣称该产品的配方为“人参、桃花、枸杞、当归、荷叶、茯苓、黄芪”,使用“30天瘦30斤,……中老年便秘、三高、脂肪肝问题也能解决”等无科学依据用语。经查,产品实际名称为“陈老师荷之茶”,配料为“绿茶、荷叶、黑芝麻、山楂、决明子、海藻和甘草”。此违法广告前后在全国多地的多家媒体上宣传,影响恶劣。

  天津市

  天津河东美莱医学美容医院有限公司委托天津市力拓广告有限公司在《每日新报》上发布医疗广告,该广告中含有:“李斌中国皮肤科协会会员”等内容。经查,自2009年8月31日起至2015年6月30日,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分会并无李斌的入会记录及交纳会员费记录;中国皮肤科协会也未在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登记备案。

  辽宁省

  省内两家地方广播电视台发布藏药金哈达、千岁堂阿胶益寿晶、双退治眼法等多个违法医药广告,主要涉及医疗、药品、保健食品,有的利用无法证明身份的所谓“专家”进行宣传,有的利用患者名义推荐其疗效,有的无限夸大疗效,涉嫌虚假宣传,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辽宁省工商机关拟对其共处37万元罚款。

  浙江省

  舟山曙光门诊部有限公司自设网站,宣称“与美国多家国际机构建立长期的技术联盟合作体系,多年被舟山市卫生行政部门评为先进医疗单位、技术创新标杆单位、省级物价计量信得过单位、舟山市慈善医疗定点医院等”。经查,上述内容与其实际情况明显不符。浙江省工商机关已经对此案进行立案查处,目前已进入行政处罚阶段。

  四川省

  广告直接宣称是“五粮液帝王经典酒”,实际是“帝王经典”特醇,注册商标为“帝王经典”,并非正宗“五粮液”,该广告以虚假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构成了虚假广告。该案已进入行政处罚阶段。

  广东省

  广东河源市源城区粤运客运有限公司从2015年4月开始在其“河深专线”的客车座套上发布“揭穿扑克麻将必胜”的广告,含有宣传赌博技巧、销售赌博用具的内容。

  京华时报记者 袁国礼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