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从宏观到微观 看懂人民币纳入SDR有何意义

央广网丁玲娜 2015-12-02 19:11:33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丁玲娜实习记者郝梓珺)随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人民币将纳入SDR,也就是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SDR这个英文缩写被很多人所熟悉。这种变动,对人民币意味着什么?对我国货币政策会有怎样的影响? 1日,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做了权威解读。

人民币将被纳入SDR,易纲用六个字形容自己的心情。

易纲:“现在我的心情可以用喜悦、平静、谦虚六个字来概括。”

正是怀着这种心态,易纲对人民币纳入SDR的意义和评价更加客观。易纲说,人民币被纳入SDR,是国际社会对我国货币政策框架的认可,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里程碑,然而纳入标准5年一考核,符合条件时人民币可以加入,不符合条件的时候,人民币也可以退出SDR。只有坚持改革开放,人民币加入SDR的地位才能稳固。

面对随之而来的各种疑问,易纲的回应斩钉截铁。例如,有人担心人民币汇率波动会因此加大,易纲的回答是,大可不必担心人民币汇率贬值。

易纲说:“我们现在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将来的目标是汇率的清洁浮动,这个过渡的过程应该是渐进和稳健的,也就是说我们完全有能力来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人民币加入SDR会加速资本外流,易纲驳斥了这个论调,他认为资本项目、资金的流动是双向的,既有流出,也会有流入。

易纲认为:“我们要充分考虑流入效应和流出效应,如果政策设计得比较巧妙,可以把流入和流出的政策平衡出台,使得流入和流出都可以做,那时流入流出就可大致抵消,或者抵消一大部分。”

此外,易纲特别强调,人民币加入SDR,并不会影响我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货币政策总体还是按照既有政策框架进行,将更加稳定、更具弹性,在保持中国特色的同时,更紧密地和国际接轨。

说完宏观,再看微观,人民币纳入SDR ,决议从明年10月1日起生效,普通百姓又能获得哪些好处和便利?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以后中国游客出国旅游时,只要带着人民币直接结算使用,不用再跑到银行预约、排队兑换外币了。

对于投资理财的人而言,今后投资国外金融产品将有更多选择,钱包缩水的压力会变小。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说,相关配套政策跟进后,投资会更加便利。

董希淼:“国内居民投资海外金融产品,证券、保险啊相关政策都会进一步放松,我们能更方便投资海外金融产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