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五大举措发展直接融资——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金融改革新部署

新华网赵晓辉、李延霞 2015-12-23 22:11:36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赵晓辉、李延霞)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大金融体制改革力度,优化金融结构,积极发展直接融资,并部署了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丰富直接融资工具、加强中介机构监管、促进投融资均衡发展、强化风险防范等五项具体措施。

  “去杠杆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而去杠杆,一方面要限制负债总量;另一方要提高权益资本的比重,扩大自有资金的规模。为此,必须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市场。”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

  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方面,会议提出,建立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新兴板,支持创新创业企业融资;完善相关法律规则,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增加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数量,研究推出向创业板转板试点;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

  “这将促进我国直接融资市场结构逐渐完善,为不同类型的企业融资提供了更多可以选择的渠道。”曾刚说。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院长赵锡军认为,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发展不平衡是我国金融市场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近年来虽然有所改观,但是不平衡状况没有根本改变。

  他认为,改变这一状况首先要丰富直接融资市场,让不同类型的企业,从大企业、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到创业创新型企业等都能够找到合适的资金。会议提出发展战略新兴板等就是这个意图,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新兴业态提供适合它的融资市场,建立全方位的市场体系。

  在丰富直接融资工具方面,会议提出,积极发展项目收益债及可转换债券、永续票据等股债结合产品,推进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试点,规范发展网络借贷,同时简化境内企业境外融资核准。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旨在为企业提供丰富的直接融资工具,让更多企业有更多的融资选择,使企业的融资渠道更加顺畅。

  会议提出,加强资信评级机构和会计、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监管,研究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交叉持牌,稳步推进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业务牌照。

  在促进投融资均衡发展方面,会议提出,逐步扩大保险保障资金在资本市场的投资,规范发展信托、银行理财等投融资功能,发展创投、天使投资等私募基金。

  在强化监管和风险防范方面,会议提出,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坚决依法依规严厉打击金融欺诈、非法集资等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针对这些监管部署,曾刚分析说,以往的一些金融欺诈、非法集资等多是区域性的,体量比较小,影响不是很大。但是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许多违法违规行为借助互联网的渠道,打着金融创新的旗号,呈现隐蔽性、扩散性等特点,覆盖的区域和人群增多。

  “对这些新问题,如果不加以防范,容易造成系统性风险。监管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尽快出台相应的监管措施。”曾刚说。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