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货币基金收益率可能继续降低

  原标题: 新管理办法注重流动性 货币基金收益率可能继续降低

货币基金收益率可能继续降低

  相关管理办法的出台,促使货币基金更加规范发展。日前,证监会与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自2016年2月1日起施行。该管理办法在对货币基金作出规范发展的同时,也为其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而高收益率时代也将成为过去。

  货基将告别“拼收益”

  《管理办法》明确规定,货币基金要进一步完善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范围、组合平均久期、平均剩余存续期限及组合流动性资产比例等监管要求,强化对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流动性风险的控制。此次修订中将货币基金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统一为不超过120天,平均剩余存续期不超过240天;强调不得投资主体信用等级在AA+以下的债券与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可以有效控制货币基金面临的利率与信用两大风险。

  易方达基金公司副总裁马骏认为,《管理办法》主要围绕货币基金风险防范与创新发展展开,在此办法的监管框架之下,货币基金将告别“拼收益”时代,更为强调流动性管理能力,回归货币市场基金作为现金流动性管理工具的本源。

  同样,天弘基金王登峰也表达了类似观点。资料显示,截至12月22日,来自东方财富网的统计数据显示,以七日年化收益率计算,375只货币基金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98%。单从这一数据来看,货币基金目前整体收益率已经跌破3%,但在新规执行后,这一收益率可能还会降低,而且货币基金之间的收益率会差别不大。

  新规更加注重流动性

  易方达基金公司副总裁马骏认为,货币基金规模已近3.5万亿元。伴随着规模增大,货币基金隐藏的系统性风险亦随之增大,此次《管理办法》由证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足以显示监管层对此的高度重视。在《管理办法》的监管框架之下,货币基金将告别过去一味“拼收益”的发展阶段,回归现金管理工具之定位,良好的流动性管理能力将成首选。

  而天弘基金王登峰也表示,新增加对货币市场持有流动性资产比例的要求,对流动性风险控制更严格,提升了货币基金抗流动性风险的能力。

  马骏指出,货币市场基金是主要投资于高等级短期债券、银行存款等货币市场工具的证券投资基金,具有资本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投资成本低等特点,本质上属现金管理工具。近年来,由于近几年货币基金规模快速增长、主要投资标的发生了较大变化,货币基金投资标的从最初的以央票、浮息债、质押式回购为主,到现在的主要以政策性金融债、质押式回购、CP、SCP、ABS、协议存款、NCD和浮息债等,投资标的已变得非常丰富,货币市场基金的市场地位和以往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另一方面,过去10年间,货币市场基金出现过不少流动性和利率风险危机,尤其是近年来货币市场基金在与互联网业务融合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目前,货币基金总规模已经突破3.5万亿元,其规模发展之快超乎想象,市场地位占比也迅猛增加。

  支付成为货基创新方向

  值得关注的是,《管理办法》表示将拓展货币市场基金支付功能。对此,易方达基金公司副总裁马骏认为,随着规模扩大,货币基金取代活期存款的趋势愈发明显,如果进一步开发货币市场基金的支付功能,货币基金将更能得到客户认可。不过,这对基金管理公司的系统开发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难度较大,但这代表了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天弘基金王登峰也强调,积极鼓励货币基金份额交易,为货币基金的支付属性和应用场景进一步发现保驾护航。此外,新增对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的货币市场基金组织出现正负偏离度时提出了明确的调整要求,限时限偏离度调整完毕,防止影子估值偏离过大对货币基金造成风险,强制基金管理人在风险出现苗头时,及时防范风险。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