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王石再发声放软:愿意保留对话可能

  原标题: 王石再发声放软:愿意保留对话可能

王石再发声放软:愿意保留对话可能

  昨天,万科再度发声,详细解释为什么不欢迎宝能系,强调不针对保险资本、潮汕商界。不过,也向宝能抛出了一根可以谈判的橄榄枝。言辞激烈的强硬表态不到一周,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态度大幅转弯,让人不禁疑惑:万科管理层“服软”了?

  万科:捍卫公司文化

  “我们欢迎所有投资者购买万科的股票。但为什么又说不欢迎宝能系?不是不欢迎它买万科股票,而是不欢迎它收购公司、控制公司。不欢迎,不是因为不喜欢它,或者看不上它,而是它的文化、经营风格与万科不相容。我们不是说万科的文化、经营风格比它优越,而是因为,万科文化、经营风格是万科品牌、信用的基础,如果万科的文化被改变,那么万科将不再是万科,万科可能失去它最宝贵的东西。”万科说,但如果宝能系控制万科,万科没有信心说服它不改变万科的文化和经营风格。在双方接触的过程中已经逐渐失去了这种信心。在宝能系第一次举牌之后,万科多次向其表达,希望宝能系能就其举牌意向做出明确表达,万科认为让其文化得以延续,这是双方建立信任的基础。

  “在就此达成共识前,我们希望他们暂缓增持万科的股票,为双方增加了解、建立信任保留一点时间。但我们的意见没有得到任何实质的重视或有效的回应。我们没有看到对话的诚意,只看到一步步逼近的城下之盟。”

  在此基础上,万科还表示不希望保险资金和潮汕商界误解,“我们仍然愿意保留对话的可能。我们仍然希望宝能系慎重考虑贸然改变万科文化和经营风格的风险,即使只从他们自身的利益出发。我们双方都是深圳的企业,如果因为内斗而两败俱伤,并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结果。我们捍卫的只是万科的文化,针对的只是宝能系,我们对保险资本、潮汕商界没有任何敌意,不希望外界对此产生误解。”

  和解窗口似乎打开

  “既然挂牌,就不要害怕被买!”“在股市上,钱说了算!”自上周王石与宝能系口水战开打以来,宝万之争引发了各种段子、各种联想。

  从第三者角度来看,宝万之争最有可能的结果就是各退一步,双方在某个位置上达成共识。昨天,多位熟悉万科的人士表示,万科最新的发声看似仍然不欢迎宝能,但是留下了一个台阶,就是希望宝能与管理层先建立信任,也就是“不改变万科的文化和经营风格”。如果宝能能够接下这根橄榄枝,那么事情就可能向不打不相识的喜剧结果演变了。

  “从万科与宝能的股权大战来看,目前宝能明显占上风。万科要反思的是为什么在如此被动的局面下,才开始反击。”一位万科前高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7、8月份,宝能与王石首次接触时,万科就应该能够感觉到对方的不善,当时对方手中股票还有限,万科完全可以通过定向增发稀释对方的股权,但是万科迟迟没有行动。直到12月初对方手中已经持有超过20%股权的情况下,才意识到问题严重性,此时已经相当被动,即使定向增发,也很难在股东大会上通过。

  在这个局面下,万科管理层手上的牌其实并不多。该人士表示,万科管理层目前可以选择的无外乎三个,其一,停牌。两次停牌顶多三个月,看看对手的实力,对手熬不住闹钱荒,那么不战而胜。这个结果太过乐观,可能性不大。其二,与宝能协商,鼓励对手拿钱走人。宝能在股市上已经浮盈百亿,但要套现难度很大。万科可以寻找接手公司,以双方能接受的价格买进宝能系手上的万科股票。这就要看王石找钱的能耐,朋友圈里有没有这样的“白衣骑士”,以及宝能的目的到底是不是志在必得万科。其三,与宝能协商,不再增持,保留第一大股东的位置,各退一步,宝能公开表态不干涉万科管理业务,万科也容忍宝能进驻。双方在合作中寻找机遇和空间。

  从目前来看,宝万之争解决问题的窗口似乎已经打开,第三种选择可能性越来越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