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反击门口“野蛮人” 多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增持应战

  险资举牌越演越烈,上市公司大股东开始反击应战。23日, 欧亚集团 (600697)公告称大股东商业总公司于12月17日至22日(交易日)增持 135万股,占总股本的0.85%,大股东的增持适逢安邦人寿举牌,反击的用意不言而喻。实际上,近期野蛮人频频“敲门”上市公司,作为上市公司的第一把 手——控股股东开始积极应战,通过增持、反收购等方式阻拦“野蛮人”的入侵。

  欧亚集团大股东增持反击安邦

  欧亚集团23日公告称,商业总公司于12月17日至22日(交易日)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合计135万股,占总股本的0.85%,价格区间36.5元至44.98元。增持后,商业总公司持股比例由22.83%上升至23.68%。

  受到大股东增持消息刺激,欧亚集团昨日上午开盘后十分钟便封住涨停。截至收盘,该股报收49.48元。

  商业总公司本次增持是基于欧亚集团拥有良好的企业文化、经营理念、管理团队、经营机制,看好欧亚集团未来的发展前景。在未来12个月内,商业总公司拟根据证券市场等综合因素,以自身或其他可控公司名义适时决定是否增持公司股份。

  值得关注的是,商业总公司增持期间,正值安邦二度举牌欧亚集团临近“尾声”。此前,安邦在12月10日首度触发5%举牌线,7个交易日后,至12月 18日,安邦通过旗下安邦人寿一举吸筹5%,由此持股比例超过10%。期间,双方均出现了在交易当天最高价处买入的情景。记者发现,17日至22日期间欧 亚集团股价涨幅超过26%,21、22日两个交易日更是涨停,而22日的股价涨停价44.98元正是商业总公司增持的最高价。

  远洋地产第一股东人寿反击安邦 两者现“竞争要约”

  总部位于北京的房地产开发商远洋地产(03377,HK)日前进一步公告披露称,在12月7日通过受让公司原第二大股东香港南丰集团所持公司逾 20%股权的安邦保险集团于12月8日至16日期间增持公司股份约7.11亿股,将其所持股份增加至22.52亿股,持股比例上升至29.95%。

  面对安邦的咄咄逼人,远洋地产的原第一大股东 中国人寿 开始反击。同一时间段,第一大股东中国人寿(02628,HK)亦增持逾5,000万股远洋地 产股份,将其所持股份增加至22.54亿股,持股比例上升至29.98%。截至16日,公司第一大股东仍为中国人寿,而人寿和安邦目前的持股比例均非常接 近可能触发要约收购的30%这一红线。

  实际上,中国人寿与远洋地产的业务合作、人事调动已经开展一段时间。中国人寿在2009年末和2010年初通过认购新股和受让原第二大股东中化集团所持股权成为远洋地产的第一大股东,公司并于2013年11月认购远洋地产为赎回永久可转债所发行的部分新股,将其持股比例由25%进一步提高至29%, 我们计算扣除分红后,中国人寿所持远洋地产股份的成本大概在5.2港元左右。而在股权投资之外,中国人寿认购了远洋地产于14年7月和15年1月发行的境 外债券合计达7亿美元,并买入其于15年8月发行的境内债券约10亿元。目前,在远洋地产的董事会成员中,人寿拥有一位执行董事和两位非执行董事,而此前 南丰集团则拥有执行董事和非执行董事各一名。

  而在业务方面,除了远洋地产为中国人寿在许多城市建设自用办公楼之外,两者亦合作探索海外市场的房地产投资机会,并在中国大陆合作发展养老地产等。

  崔军上位遭反击 新华百货 警告要约收购或引发退市风险

  在丧失第一大股东地位后,“物美系”针对崔军的“威胁”立即展开了回击。新华百货(600785)近日披露,崔军旗下公司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若继续以要约收购方式增持新华百货,将导致新华百货丧失上市资格,颇具警告意味。

  物美系的警告并非毫无因由,12月8日,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公开增持新华百货2%股份,持股比例上升至32%,取代物美系成员物美控股集团(持股 30.94%)成为新华百货第一大股东。同时,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还宣称未来12个月内存在继续以要约收购或其他方式增持新华百货的可能性。

  但是30%的要约收购红线显然不能绝对阻止崔军对新华百货的进一步增持,因为按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规定,崔军可以直接以要约收购方式增持新华百货,其要求是要约收购的预定收购比例不得低于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

  换言之,崔军下一步可在持股32%的基础上向新华百货全体股东发出收购要约,至少可收购5%股份,若该举措成功实施,崔军持股比例将至少攀升至37%。回溯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对新华百货展开的连番举牌,崔军对新华百货控制权志在必得,后续实施要约收购的可能性极大。

  物美系的反击正是针对上述潜在的要约收购,新华百货称目前公司非社会公众股已达70.32%,包括崔军所持32%股份、物美系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 30.94%股份及剩余7.38%的非社会公众股。若崔军强行以要约收购方式至少收购新华百货5%股份,此举将导致新华百货非社会公众股超过75%。按照 相关规定,新华百货总股本为2.26亿股,低于4亿股,其社会公众股比例不得低于25%,由此,崔军要约收购或将令新华百货面临退市风险。

  原标题:反击门口“野蛮人” 多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增持应战

反击门口“野蛮人” 多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增持应战

责任编辑:张元缘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