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私募基金监管风向收紧 银行私募牌照叫停

北京商报崔启斌 岳品瑜 姜鑫 许晨辉 2015-12-24 08:26:20

  一时间,私募基金站在了监管的风口。证监会叫停PE挂牌的传言尚未被核实,昨日又传出银监会回撤银行私募牌照的消息,加上前几日基金业协会对私募基金监管的前移,一直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私募基金遭遇到了监管层的“紧箍”。

  银行私募牌照叫停

  昨日,突然有消息称,多家商业银行收到银监会窗口通知,监管部门将依法撤回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私募备案资格。

  今年6月11日以来,平安银行、北京银行和徽商银行等17家银行先后获得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审核批准私募基金管理人资质,成为第一批拿到开设私募基金准行证的商业银行。然而,基金业协会放行不到半年,便遭到了监管层的叫停。北京商报记者曾向银监会进行求证,但对方并未给出公开回应。

  一直以来,受政策规定影响,银行理财资金不能投资于境内二级市场、未上市企业股权和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或交易的股份。而一旦获得私募基金牌照,这一投资短板有望被补齐。虽然市场上尚未有商业银行开展此类业务,但银监会撤回牌照的传言使私募基金圈再度被搅动。

  无独有偶,就在本月22日,市场还传出证监会叫停PE挂牌新三板的传言。多家媒体报道称,部分券商或股权投资机构收到口头通知:酌情暂停PE机构的申报项目,并暂停在审项目,已经审核通过但未挂牌的项目由新三板请示证监会处理意见。很多拟挂牌的PE机构瞬间慌了神,但由于尚未有书面通知下发,消息一直在猜疑中发酵。私募基金一时间进入了多事之秋。

  监管壁垒显现

  对于银监会回撤商业银行私募基金牌照的原因,业内认为,主要是因为商业银行获得私募基金牌照目前仍存在法律障碍。一位知情监管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根据我国现行的《商业银行法》第四十三条,商业银行在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商业银行从事私募投资基金业务并不符合《商业银行法》相关规定。如果银行想做私募基金投资业务必须成立相关子公司,且必须获得银监会批复。”一位银行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而商业银行从事私募基金业务遇阻的另一个原因在于目前分业监管模式。“商业银行主要由银监会来监管,但私募基金业务却属于证监会的监管范畴。作为证监会而言,很愿意放商业银行进来从事私募基金业务,但银监会的顾虑就会比较多。”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解释。

  对于股权私募挂牌新三板被叫停这一传言,很多市场人士似乎早有预料。“自2014年以来,已经有九鼎投资、中科招商等多家PE机构在新三板挂牌,也正是由于这些巨头的存在,新三板市场大量资金被吸走,间接导致了其他新三板挂牌主体融资的空间被压缩,因此监管层在有意控制。”一位新三板挂牌私募企业副总裁指出。

  整顿之风已至

  无论是从银监会撤回商业银行私募牌照看,还是股权私募挂牌新三板遭叫停的传闻,这一系列事件背后,无不说明私募基金在监管上界限不清、亟待整顿的现象,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对于私募基金常年积聚已久的行业乱象,监管层的整顿行动也已开始。

  近期私募基金风险事件集中被曝光,社会影响巨大。私募大佬徐翔事件将这个行业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推到台面上,11月中国基金业协会披露16家失联私募机构也引起了市场的轰动,一时间极大地损害了私募行业的声誉。监管层似乎也意识到私募基金已经到了不得不整治的时候。

  中国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近日向媒体透露,中国基金业协会正在推出六大自律举措,分别在私募基金募集、合同制定、信息披露、管理人内控、托管、外包方面进行规范。记者注意到,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下发的《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便是六大自律举措的“第一枪”。

  招银万达总经理顾晓明认为,监管制度都是从松到严的过程,这是必然的趋势。但六大举措一出,明年应该会对很多私募机构造成不小的冲击。(崔启斌 岳品瑜 姜鑫 许晨辉)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