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遭遇“踢馆”后 王石改口称“照顾前海诉求”

广州日报潘彧、周慧 2015-12-24 08:34:20

遭遇“踢馆”后 王石改口称“照顾前海诉求”

王石。资料图片

  前几日还在斥责宝能系“信用不够”,表示“不欢迎”,几日后却“变脸”。昨日早间,正在拜访瑞士信贷的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在演讲中表示:“我是很尊重潮汕帮的”,并称“宝能、华润、万科都是深圳帮,都是一家人,不应该内斗。”其明确不会实施“毒丸计划”。

  而昨日,万科官方也回应,称在宝能系第一次举牌之后,万科已多次向其表达,希望宝能系能就其举牌意向做出明确表达,“我们认为让万科的文化得以延续,在就此达成共识前,希望他们暂缓增持万科的股票,并称只是为了保留万科文化完整性,同时表示愿意保留对话的可能性。”

  王石或担心未来万科股权结构不稳定

  王石还在演讲中称,如果宝能要改组董事会的话,股权还不够,同时也会对公司造成不稳定影响。“我们愿意照顾前海的诉求。能改组就改组,不能改组股价上也不会亏。”其透露出仍然希望基金经理们能够支持管理层。

  市场消息称,据一位听了王石演讲的人士透露,演讲中王石称安邦和宝能不是一致行动人,并称安邦每次增持都和万科详细沟通,强调自己只是财务投资者。王石最大的担心是宝能购买股票的资金用了太多的杠杆,会导致将来万科股权结构不稳定。

  而一周前,在北京万科的内部会议上,王石的说法却全然不同。“谁是万科的第一大股东,万科是应该去引导的,不应该不闻不问。”这句话,王石直指“宝能系”。王石对“宝能系”提出诸多质疑,并明确表态“不欢迎”,最重要的理由在于,“‘宝能系’信用不够,会毁掉万科”。

  而郁亮随后在成都的“筑梦新年,与友同叙”2015万科媒体答谢会上表示,万科不会让任何人破坏最有价值的东西,而郁亮所指的最有价值的东西是万科的品牌和信用。

  业内称以企业文化不容拒绝并购理由不充分

  “这样的表态和态度转变,说明万科和宝能很可能已经达成一致了。”天风证券华夏路营业部总经理廖伟华表示,宝能最后应该还是以财务收益为目标,未来可能套现,也可能继续持有,而掌控万科经营的可能性不大。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王石此次发声,一方面是修复此前被舆论指责的“道德绑架宝能”的形象,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积极友好的声音,暗示不会通过反并购来直接对抗,“万科目前不愿意通过恶战来保卫股权,一定程度上和安邦与宝能可能构成一致行动人以后的新压力的增加有关系。万科希望和此类机构投资者能够达成一个更稳健、互惠的股权模式。”

  其认为, 万科此次发声,实质问题还是担忧后续万科管理层的基础会被宝能吞噬。不过,以企业文化不容为理由来排斥并购,理由是不充分的,“后续建议万科可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进而进行反对。这是对付宝能系持续加码的最有力手段。以股东大会的名义发回绝信,比管理层本身发回绝信会更加铿锵有力。”

  万科:愿意保留对话的可能性

  昨日下午,万科官方发布回应:“如果宝能系控制万科,我们没有信心说服它不改变万科的文化和经营风格。我们在双方接触的过程中已经逐渐失去了这种信心。但仍愿意保留对话的可能性。”

  万科在回应中称:“我们欢迎所有投资者购买万科的股票。但为什么又说不欢迎宝能系?不是不欢迎它买万科股票,而是不欢迎它收购公司、控制公司。不欢迎,不是因为不喜欢它,或者看不上它,而是它的文化、经营风格与万科不相容。我们不是说万科的文化、经营风格比它优越,而是因为,万科文化、经营风格是万科品牌、信用的基础,如果万科的文化被改变,那么万科将不再是万科,万科可能失去它最宝贵的东西。”

  关注险资频繁抢筹:

  年末愈演愈烈 医疗、商贸零售成热点

  险资举牌盛宴正在持续,除了以安邦、前海为代表的保险公司在A股市场动作频频,包括君康人寿、中融人寿在内的险企也跃跃欲试,加入到举牌大战。

  记者查阅公告发现,医疗、商贸零售行业、房地产等一些蓝筹股份成为了险资心中的理想标的。有观察人士指出,险资近来的打法似乎正在发生变化,从以前的单纯财务投资,买卖股票获得资金收益,到开始举牌重仓股进驻董事会为目标。

  业内人士分析,适逢年末,多数中小型保险公司举牌是出于改善财务报表的需求,一方面,较快的保费增长使得这些公司面临较大的资金配置压力,在市场收益率下行以及债券市场下行的背景下,大宗股票配置成为解决资产配置荒的主要办法,另一方面,险资参与到医疗健康地产行业龙头当中,也是险企发展自身协同业务的必然需求。

  业内分析:险资偏爱国企、蓝筹股 零售板块成举牌高发地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今年8月,国华人寿举牌新世界,累计增持至10%。9月前后,前海人寿先后举牌合肥百货和南宁百货两家商贸零售企业,累计持有合肥百货股份达6.72%,累计持有南宁百货股份至10.01%,并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本月欧亚集团和大商股份双双被安邦保险二度举牌。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险资举牌A股上市公司共有26家,其中商贸零售企业共有5家,占比19%。

  据上证报统计显示,自2014年以来,共计36家A股公司受到保险资金“举牌”。从企业属性来看,国企27家,占比逾七成,民企仅有9家。如果只看安邦系、宝能系、生命人寿等重量级举牌选手的话,除了安邦系刚刚举牌的金风科技以外,基本上是清一色的国企,并且都是行业龙头低估的企业。

  以安邦系举牌的上市公司为例,主要包括金融街、欧亚集团、金风科技、万科A、同仁堂、大商股份等多家公司。总体上看,安邦系比较青睐地产(万科A、金融街)、商业类上市公司(欧亚集团、大商股份)。这些公司多数具有估值优势,或是行业龙头。其中,除了同仁堂的动态市盈率为62倍外,其余个股市盈率相对偏低。

  中信证券分析师指出,在“资产荒”背景下,险资加大二级市场投资力度,在银行、地产、商业、设备制造等领域频繁举牌上市公司,低估值、良好现金流、高分红能力是险资择股标准。而商业个股资产丰厚、现金流良好、业绩稳健、股权分散,是险资举牌的理想标的。(记者潘彧、周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