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2015年海外公司:得意的亚马逊 失意的大众汽车

证券时报吴家明 2015-12-24 08:26:24

2015年海外公司:得意的亚马逊 失意的大众汽车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回顾2015年的金融市场,一些公司在“惊心动魄”的行情中继续向前,一些公司却差点“触礁沉船”。无论是得意还是失意,这些公司都离不开背后的领军人物,看看他们的故事,或许能从中获取些启示。

  最得意:贝佐斯

  公司:亚马逊

  今年美股市场上最亮眼的明星公司是谁?是苹果吗?不,是亚马逊。

  苹果公司今年以来的股价表现不太好,目前股价与年初基本持平,亚马逊取而代之,成为今年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的新明星股。市场数据显示,亚马逊股价实现翻倍,涨幅达到113%,目前股价高达663美元。自1997年5月16日上市以来,亚马逊股价累计涨幅已经达到440倍。

  亚马逊如此受宠,更多是因为它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在线零售商,而成为一家高科技公司。随着公司走向成熟,亚马逊首席执行官贝佐斯正推动亚马逊向书籍、电子产品和家庭用品销售以外的领域扩张。最值得关注的还有亚马逊的云计算业务。现在,已经毫不逊色于微软、IBM等科技巨头。

  一直以来,许多科技公司都将市值超越沃尔玛视为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今年7月,亚马逊首次在市值上超越了传统零售业大鳄沃尔玛。对于贝佐斯而言,喜事还不止这些。商业化太空飞行领域的竞争已在如火如荼展开,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旗下的SpaceX已广为人知,然而最新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却是鲜为人知的贝佐斯旗下的蓝色起源。蓝色起源公司此前发射的一枚可回收火箭成功实现软着陆,这是人类首个发射升空后又完好无损地返回地面的火箭,标志着可重复利用火箭技术迈出了关键一步。

  《贝佐斯和亚马逊网站的崛起》一书作者布兰特指出:“贝佐斯已经明确表示其并不专注于季度盈利,这跟所有上市公司的经营理念都不一样,贝佐斯将在很长一段时期保持这种经营方式,将把利润进行再投资,让公司继续发展壮大,并且继续通过低价格来吸引消费者,贝佐斯的这些战略举措都奏效了。”

  最失意:文德恩

  公司:大众汽车

  德国大众汽车的“排放门”事件,毫无疑问成为今年全球汽车行业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就像当年丰田因脚垫门引发的质量信任危机一样而载入史册,就连“德国制造”这块金字招牌也开始遭到质疑。

  现年68岁的文德恩1993年加入大众,2007年1月起担任大众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在掌舵大众的8年时间里,文德恩让该集团销量翻了一番,利润是之前的近三倍。不过,“排放门”事件爆发5天之后,文德恩宣布辞职。其实,此次事件之前,大众汽车集团正计划延长与文德恩的合同。

  就在一年之前,文德恩的名字还在福布斯杂志全球最有权势人物榜单上位列第58位,甚至超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同样是一年之前,文德恩还曾呼吁欧盟监管部门不要用过高的排放目标对汽车产业施加太多负担。他曾掷下豪言:要把大众公司打造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动车制造商,并且到2020年要在市场上投放100万辆电动车。

  不过,那都是过去的事情了。

  最新消息指出,文德恩近日辞去其在奥迪事业部的董事长位置,至此文德恩在奥迪集团内部的职位只剩下斯堪尼亚卡车与卡客车业务负责人。此前,文德恩已经卸去保时捷控股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职位。

  最坚定:巴菲特

  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

  其实,今年“股神”巴菲特也有些失意。今年以来,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A股和B股股价均下跌13%,公司上次如此糟糕的表现还要追溯至2008年。今年,巴菲特的表现未能跑赢市场,尽管标普500指数也是下跌,但跌幅不到2%。

  更糟糕的事实是,伯克希尔的诸多重仓股股价出现下跌。IBM为伯克希尔持有的为数不多的科技股之一,今年以来累计下跌15%。在巴菲特的股票池里,还有一些行业巨头的股价表现令人失望,沃尔玛、宝洁、埃克森美孚今年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尽管如此,巴菲特依旧坚定地站岗,伯克希尔公司认为,IBM会继续实现颇丰的盈利,同时带来大量的现金流。“我们当前无意处置所投资的IBM普通股。预计IBM股价会回归公允价值,并最终超过我们的投资成本。”伯克希尔公司在一份监管性文件中表示。

  如巴菲特所言,伯克希尔是一家“不断扩张的企业集团,并不断尝试进一步扩张”。毕竟,巴菲特不是一个短线交易者,从长期来看,在他带领下的伯克希尔依旧表现不俗。过去十年间,伯克希尔A股上涨123%,同期标普500指数上涨58%。B股自1996年5月开始交易以来,涨幅高达541%,而同期标普500涨幅为201.5%。

  如果以史为鉴,巴菲特的股票将在明年实现反弹,因伯克希尔B股在历史上还从未出现连续两年的下跌,而伯克希尔A股连续两年出现下跌的情况则要追溯到1973年和1974年。

  官兵/制图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