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钜盛华举牌万科资金 被爆出自浙商银行理财池

南方都市报陈琳琳 田姣 2015-12-24 07:56:00

钜盛华举牌万科资金 被爆出自浙商银行理财池

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理财资金甚至充当了举牌资管计划中的劣后级,浙商银行回应南都称不清楚

  停牌中的万科,暗涌不断。

  而据财新网昨晚报道,钜盛华举牌万科的资金主要来自浙商银行理财资金,背后的主角实则浙商银行。报道称,“宝能系”用钜盛华及前海人寿的股权质押,从银行表外杠杆融资了132 .9亿资金。报道称,浙商银行通过隐形的子公司———浙江浙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给宝能系输出资金,理财资金甚至充当了钜盛华举牌万科资管计划中的劣后级。

  针对此说法,南都记者昨晚致电多个浙商银行人士,给出的回应均是不清楚。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不排除浙商银行与其他机构合作投资的可能性。如果利用银行理财资金投资,确实存在较大的风险。

  理财资金投入劣后级

  据财新网报道,宝能投资集团将部分股权、钜盛华将前海人寿股权均质押给华福证券提供担保;姚振华夫妇及钜盛华、宝能地产提供连带责任保证。这意味着,“宝能系”用钜盛华及前海人寿的股权质押,从银行表外杠杆融资了132.9亿资金,这部分融资的杠杆率高达14.29倍。而宝能投资集团是姚振华的个人独资公司,“这相当于银行变相给姚振华发了一张130多亿的信用卡。”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

  “宝能系”激进收购万科股票,钜盛华是关键的资金平台。目前,已有八个资管计划定向投往万科A的流通股。此前钜盛华向深交所交代了七个资管计划,总计耗资96 .52亿元,其中钜盛华实际出资32.17亿元。公开披露的七个资管计划中,平安银行、广发银行、民生银行、建设银行提供优先级资金,共145亿,利率在6.4 %-7.2%左右;钜盛华作为劣后级出资72 .5亿,相当于以1:2的杠杆筹集了217.5亿资金。

  财新报道称,钜盛华通过股权质押,借道浙商宝能有限合伙融资了132.9亿;又在投向二级市场中出资了72 .5亿。这说明,浙商银行的优先级理财资金实际上充当了买入万科股票资管计划的劣后级资金。

  目前,银监会对理财资金投向资管计划并无特别规定,但往往银行为了风险防范,只愿意投优先级,获取固定的收益。浙商银行把理财资金投入劣后级,无疑要承担巨大的风险敞口。

  对于浙商银行理财资金流入举牌万科资管计划中,南都记者昨晚致电多个浙商银行人士,给出的回应均是不清楚。对此,南都记者向浙商银行办公室求证,目前并不清楚相关情况,具体情况需要去向相关部门了解。南都记者向浙商银行总行公司银行部相关负责人求证,该负责人表示,关于理财资金投资相关业务应该属于金融市场板块,并不了解相关情况,本人无法评价。

  郭田勇则表示,现在金融机构之间互相合作的情况也比较多,不排除浙商银行与其他机构合作投资的可能性。如果利用银行理财资金投资,确实存在较大的风险。

  王石暗讽宝能收购会失败

  而昨日下午,万科发公开信,明确称不欢迎宝能系收购公司、控制公司,并对宝能系维持万科文化失去信心。

  而王石昨日在拜访瑞士信贷时表示,不会实行毒丸计划,但暗讽宝能系将失败,王石称,“我们愿意照顾前海的诉求。前海很像香港的梁伯韬,能改组就改组,不能改组股价上他也不会亏。”梁伯韬曾在2006年7月对香港电讯盈科进行总价91.6亿港元的收购,最终在2006年12月以收购失败告终。王石昨日还表示,从他掌握的情况来看,安邦应该和宝能不是一致行动人。安邦每次增持都和万科详细沟通,强调自己只是财务投资者。

  “我们欢迎所有投资者购买万科的股票。但为什么又说不欢迎宝能系?不是不欢迎它买万科股票,而是不欢迎它收购公司、控制公司。”万科有关负责人昨日向南都记者回应表示,不是说万科的文化、经营风格比它优越,而是因为,万科文化、经营风格是万科品牌、信用的基础,如果万科的文化被改变,那么万科将不再是万科,万科可能失去它最宝贵的东西。万科表示,如果宝能系控制万科,我们没有信心说服它不改变万科的文化和经营风格。我们在双方接触的过程中已经逐渐失去了这种信心。

  万科还表示,我们捍卫的只是万科的文化,针对的只是宝能系,我们对保险资本、潮汕商界没有任何敌意,不希望外界对此产生误解。“公司股价涨到这份上,现在入场前途不大了,哪个基金愿意重仓参与呢?还不如借钱给宝能,赚个高利息。”昨日有基金界向南都记者分析,房地产行业增速下滑,加上上市公司估值低,予人可乘之机。但企业竞争激烈,而资本更残酷。

  链接

  保监会发文险资举牌要披露资金来源

  针对愈演愈烈的保险公司举牌潮,近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3号:举牌上市公司股票》(以下简称《3号准则》)。

  《3号准则》共八条,对保险机构披露举牌信息进行了重点规范。一是列明披露的情形。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股票,应按照要求进行披露。二是明确披露内容。除披露相关股票名称、代码、公告日期、交易日期等基本信息外,还应披露资金来源、投资比例、管理方式等信息。运用保费资金的,应列明相关账户和产品投资余额、可运用资金余额、平均持有期及现金流情况。三是规范披露方式。明确披露的时间和要求,增强操作规范性。同时,为增强政策覆盖面和公平性,《3号准则》要求保险集团公司举牌上市公司股票适用本准则,保险资金投资境外市场上市公司股票,达到所在国家或地区法律法规规定举牌标准的,参照适用本准则。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