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以现代大学制度遏止高校腐败

光明网光明网评论员 2016-01-03 11:30:27

  光明网评论员:2015年的最后一个月,12位高校领导被教育部通报。一时间,“你们学校领导有问题吗?”等话题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在过去的一年间,“象牙塔中的腐败”频频曝光。记者对2015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涉及高校反腐的数据进行梳理发现:2015年平均每周一名高校领导被通报、一本院校校领导被通报比重更大、北京高校被通报人数最多。

  高校非净土——这既是个合理的价值判断,也是个实际的事实判断。说合理,是因为只要有权力的地方,但凡监管不到位,就必有寻租的猫腻;说实际,是因为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数据来看,2015年以来共通报了34所高校的53名领导。截至2015年12月31日,据公开信息显示,已有11人被“双开”,6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另有8人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6人正接受组织调查。正如教育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所言,“高校绝非一片净土,违规违纪问题仍然严重。”

  细究高校腐败乱象,表面上看,问题好像主要出在两个层面:比如有人分析说,基建、采购、招生、后勤是高校四大“病灶”,落马的大学高官,七、八成以上是在基建工程招标时受贿的;也有人认为,监管体制薄弱,是集官、学、商于一身的大学官员垮台的重要条件。这些话,都不错。但从相关部门通报来看:已经有20个省份的高校被通报,地域从北到南、从东到西均有;985、211院校有21人,约占被通报总人数的40%;中南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音乐学院等知名院校“榜上有名”。这起码说明,高校腐败并非偶发的零星现象,而“病灶”也并不在于少数高校领导的官德问题。学校层级越高,掌控资源越多,贪腐的概率就越大,出事的几率就越高。

  早在2014年9月9日,习近平在同北师大师生代表座谈时,就曾明确表示,“要将害群之马清除出教师队伍,并依法进行惩处。”客观地说,为了纾解高校腐败的乱象,职能部门也没闲着,比如仅教育部就接连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若干意见》等多个文件。只是,拍蝇打虎固然能整肃高校风纪,但,仅仅靠反腐高压的威慑,要解决权力乱作为的顽疾,显然只是扬汤止沸而已。

  这些年,有关清水衙门水不清、动物园都能“虎口夺利”的例子并不鲜见。历史无非一次次印证一个老理:哪里的权力不清爽,哪里的监督不到位,“鹭鸶腿上劈精肉”的大戏迟早会如约上演。解决高校腐败的根本,在于现代大学制度中行政、教育、学术功能的良好协同。其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单列第三部分“体制改革”,就确定了人才培养体制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办学体制改革、管理体制改革、扩大教育开放等六大重要改革领域。一方面,政府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加速高校的去行政化进程;另一方面,高校须早日完善大学章程、加速内部治理结构的民主化、科学化。让高校少些官气、钱气,让真抓实干的教科研有尊严、有地位、有话语权,高校贪腐之弊自然会难成风习。

  双创也好,中国制造也罢,高校终究是至关重要的环节。以现代大学制度遏止高校腐败,眼下已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刻。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上一篇】2016,愿你平凡的梦想奔腾如昨 更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