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人民币保卫战:一场央妈与空头的旷世对决

华尔街见闻潘凌飞 2016-02-02 09:13:00

  这是一场波澜壮阔的金融对决。

  就在人民币暴跌,许多人失去信心之时,中国央行以雷霆万钧之势主导了一场惊天大逆转。一面上调中间价释放信号,一面抽干离岸市场流动性,央妈“左右开弓”打爆空头。

  此役之后,空头胆寒,人民币终结了去年以来的下跌趋势。过去20天内,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双双企稳。

  央行成功地证明,“究竟谁才是这的老大”。

  步步紧逼

  事后回顾发现,早在去年11月,央行就开始提前对“围剿”离岸空头布局,多管齐下,将资金从在岸市场转往离岸市场的许多渠道都被封锁。

  去年11月19日,香港东方日报称央行窗口指导部分境内银行暂停向离岸银行的人民币账户提供跨境融资。随后,离岸人民币清算行的境内债券回购交易也被暂停。

  12月,央行窗口指导暂停机构申请新的RQDII(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相关业务。

  同月,外媒称央行窗口指导暂停个别外资行跨境业务及其参加行的境内外汇业务,被暂停的外汇业务包括现货平盘等。

  不过,这些举措似乎并没有对人民币走势造成太多影响。11月,离岸人民币持续下跌,从6.32一路跌至6.42。随后12月上旬还出现一轮急挫,最后勉强稳定在6.56水平。

  欲擒故纵

  新年伊始,在央行的主动“引导”下,空头们的火力更加猛烈。1月4日至1月7日,离岸人民币远远地甩开在岸人民币,一路狂跌至6.75,离岸、在岸价差一度拉大至2000点。

  1月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032,创2011年5月24日来最低。该中间价较上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下调近100点,被市场理解为央行主动引导贬值,当天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双双暴跌,分别跌至6.5172和6.6272。

  1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169,与前一交易日收盘价基本持平,在岸、离岸当天波动均不大。

  1月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314,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再度贬值115点,在岸、离岸人民币再现暴跌,分别跌至6.6973和6.5998。其中离岸还一度跌破6.70关口。

  1月7日,央行一改前几天的风格,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646,不仅没有继续贬值,还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大幅上调350点。这一举措立刻稳住了人民币的下跌趋势。虽然离岸人民币盘中一度跌至6.7585,创下2009年离岸市场建立以来最低。但当天离岸和在岸人民币收盘双双企稳,分别报 6.6845和6.5939。

  央行当天也旗帜鲜明地表态称,一些投机势力试图炒作人民币牟利,其交易无关实体经济,不代表市场供求,只会使汇率异常波动,向市场发错误信号。对此势力,央行有能力保持汇率稳定。

  没有人知道,这几天的暴跌是否为央行有意“纵容”的结果。但从开始的暴跌到最后的戛然而止,无不显示出“中间价”这个指挥棒的引导作用。

  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称,1月初,央行还曾向中资行和国企询问过,到底是哪些人持有做空人民币头寸等细节。这一场有计划地应对空头策略的举措之一。而且每当人民币跌至某个点位,央行就会出手保卫人民币。

  一切似乎尽在掌握。空头们肆意狂欢之际,央妈的脸上却浮现出“请君入瓮”的笑容。

  瓮中捉鳖

  万事俱备,就只欠收网了。

  “2016年1月12日,我忘不了这一天。” 上海商业银行研究主管Ryan Lam表示。11日、12日两天,央行接连上调人民币中间价,向市场释放明确的升值信号。市场还传言央行开始在离岸市场大举买入人民币,并要求中资大行选择持有而非抛售人民币,旨在抽干离岸人民币流动性。

  在央妈的强势干预下,离岸人民币出现流动性危机,香港银行间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Hibor)由此前的4%接连飙升至创纪录的13.4%、66.82%,7天拆借利率由7.05%狂飙至11.23%、33.79%。

  这意味着,空头们做空成本大幅飙升!Lam回忆称:“中资行11号开始从市场上消失了,这导致利率飙升至不可思议的水平。市场进入恐慌模式。

  在此期间,在岸、离岸汇率大涨并逐渐企稳,离岸人民币两天急涨逾千点,空头。曾一度被拉大至2000点的汇差缩小至百点上下甚至倒挂。央行“组合拳”频出,终于成功导演了一出“瓮中捉鳖”。

  据彭博,汇丰控股亚洲经济研究联合主管Frederic Neumann称:“他们(中国央行)是想证明,‘究竟谁才是这的老大’。”

  稳住汇率

  一直以来,市场上都在存在这样的观点:央行在加入SDR以后,可能减少对人民币的干预。人民币将进入贬值通道。而且考虑到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央行在干预外汇时始终会“投鼠忌器”。

  但央行这次行动可以打消很多人的疑虑。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央行的一系列超预期举措表明,在人民币汇率稳定和离岸市场发展、人民币国际化之间,央行坚定选择汇率。央行不惜以离岸市场流动性和离岸人民币资产价格(点心债)为代价,这有利于人民币汇率预期的改变。

  1月下旬,多家媒体报道央行流动性座谈会会议纪要,文中明确提及对稳定人民币汇率的考量,“现阶段,我们管理流动性的时候,要高度关注人民币汇率的稳定……要关注到流动性太过宽松会对人民币汇率造成比较大的压力,形成负面冲击。”

  海通证券李迅雷认为,央行流动性座谈会释放出重要信号,即稳住汇率、确保不爆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已经成为央行今年金融工作的重心

  也正是因为考虑到可能对汇率造成冲击,央行今年顶住压力,坚定地选择了不降准,而是频繁借助逆回购、MLF等政策工具熨平流动性。其稳定汇率的决心可见一斑。

  自1月的“决战”之后,空头们偃旗息鼓。离岸和在岸人民币已经20天未见大幅波动。最近,随着索罗斯“做空亚洲货币”和“中国硬着陆”的表态,做空人民币的声音又开始复苏。不过,有了前车之鉴,空头们如今也要掂量一下央行捍卫汇率稳定的决心。

  坐拥3.3万亿美元外储,央行当然也做好了持久战的准备。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称,央行内部也认为此次行动很成功,并且若有必要将再次出手。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