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躺着赚钱有法宝 二级市场送上新春红包

一财网 2016-02-03 08:02:37

  原标题: 躺着赚钱有法宝 二级市场送上新春红包

躺着赚钱有法宝 二级市场送上新春红包

  临近新春假期,国内以A股为主的投资市场也将休市。在当下时点,面对持股、持基抑或持币等多个选项,投资者该何去何从?

  “首先要以现金管理为目的,现阶段不要追求高收益,安全是基础,不论在什么样的理财产品上。”真融宝董事长吴雅楠认为,投资者第一步是要对理财有正确的定位。

  北京一位专户基金经理也向《第一次财经日报》记者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其认为最近市场不稳定,长假期间存在变数,海外市场的风险也较大,因此若投资者难以判断就果断清仓。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很多基金公司近期在大力推广其货币基金产品,“货币基金春节不休假,躺着赚钱”是最大看点。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其公司旗下某货基为场内“T+0”回转交易,当天买入便可享受到收益。

  A股2月上涨概率大

  今年1月,A股经历了史上最为惨痛的一个开局,当月上证综指下跌22.65%,沪深300下跌21.04%,中小板指下跌25.27%、创业板指下跌26.53%,29个中信一级行业全部下跌,计算机、通信、传媒等板块的跌幅均在30%以上。

  个股更是惨不忍睹,以股权质押为主的杠杆风险开始频频爆出,最开始是慧球科技董事长通过资管计划增持部分被全部平仓,此后又有上市公司以停牌化解大股东股权危机。最近的一个案例是鼎立股份股价又有非理性下跌导致大股东1734.98万股被强行平仓。

  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若股市继续大跌可能更多上市公司大股东会暴露股权质押风险。国泰君安的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在其最新的报告中也表示,理论上股权质押有造成雪崩的风险,但实际中有多种方式化解风险。

  好在局面未有恶化。2月2日A股迎来了一次反弹行情,当日市场小幅高开,受五大战区正式成立的消息所刺激,军工板块高开高走,带动题材股全面活跃,其后计算机相关概念板块领涨两市,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2.26%,创业板指上涨4.14%。

  “暴跌过后的估值修复的概率是比较大的,特别是一些超跌个股,如果基本面良好,这个时点我们会毫不犹豫买进。”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如是表示。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很多声音认为2月会大概率上涨。历史经验来看,上证综指共出现过9次单月跌幅超过20%的情形,8次大跌后的次月,上证指数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统计进一步显示,近十年来上证指数在春节前两周无一年出现下跌,即便是在2008年、2010年这样的“大熊”之年,上证指数在春节前两周还是走出了0.88%、0.96%的走势。

  “现在我们是谨慎乐观,肯定是越跌是越有买入的价值。不管是经济还是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不是短期一两个月就发生变化的,主要还是因为投资者的情绪波动比较大。”北京一位专户基金经理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天弘基金策略分析师尚振宁认为,1月份市场经历了大幅的下跌,下跌的主要因素是人民币超预期贬值引起的流动性不及预期和风险偏好下移,上周美联储并未加息,表态相对温和,人民币贬值压力缓解,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预计人民币汇率将会保持稳定,因此市场有了企稳回升的基础。

  假期躺着赚钱有妙招

  “节前申购,春节期间也能躺着赚钱了。”一家基金公司在其旗下货币基金的海报上如此写到。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同样大力宣传其货币基金:“每个节假日跟货基都很配”。

  上述上海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其公司某货基的特点是当天买入便享受到收益,当天卖出的资金便可以使用,真正做到了“T+0”。“这对一些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来说不啻为一个上佳选择,而且我们的费率也是同类产品中较低的。”

  国内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投资于期限在1年以内的货币市场工具,这些货币市场工具的收益率与持有时间相关,因此不受节假日停止交易的影响。按此计算,春节假期加上前后的周六日假期,如购买货币基金一共可以坐享10天收益。

  与银行活期相比,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要远远超过活期存款利率。以融通易支付货币基金为例,其最近一年收益率为3.21%,是同期活期存款利率的9倍,去年春节期间(2015年2月18日至2月24日共7天),收益是同期活期存款利率的10倍。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基民在法定节假日前最后一个开放日申购或转换转入的货币市场基金份额不享有该日和整个节假日期间的收益。想要假期理财的投资者一定要在2月4日(本周四)15点之前申购货基,才能享受春节假期的收益。

  对于一些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来说,配置权益类基金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目前参与市场的风险已经大大减小,春节前后市场总体应该会维持稳定,甚至可能会有反弹,持基过节是一个可以考虑的选项;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并且春节期间可能会需要用钱的投资者,建议持有规模大、流动性好的货币基金会是更合适的选择。”尚振宁说。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货币基金虽然安全性较高,但收益率颇低,“如果考虑通胀在内,可能是负利率。”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表示。

  “高净值客户尽量避免股票,趁着反弹减仓。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应该是放到全球眼光来配置。毕竟不是死守在A股华山只有一条路。如果配置没有额度的话,可以配一些以美元计价的产品,比如像基金公司的一些QDII产品。”该深圳私募人士进一步表示。

  真融宝董事长吴雅楠则认为,投资者应该对平台资质有更加审慎的甄别。“最近出了一些风险事件也看出,投资者需要对平台的管理团队有一个清新的认识和了解。”吴雅楠说。

  “美元升值或者加息都是对市场的判断,现在无论是加息还是贬值都是一个预期,这是大类资产配置的一部分;第二,现在投资海外渠道在政策层面受到一些限制,还是要审慎配置,在合理渠道清楚配置美元资产预期是什么?并不是配置美元收益一定就高,在加息过程中美元的风险也会暴露出来,同时美元是不是持续走强还处于观察之中。”吴雅楠亦向本报表示。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