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3000点之下撤退还是进攻 基金投资也需适时加减仓

每日经济新闻李娜 2016-02-03 08:25:00

  2015年,A股市场先扬后抑,尽管全年公募基金整体仍然取得正收益,但是下半年股票型基金收益的大幅回吐,仍让投资者心悸。

  2016年初,A股4次熔断更让市场有所恢复的信心再度受到冲击。虽然熔断机制已暂停实施,但上证指数依然上涨无力,回到3000点下方,并不断创出新低。同时,公募基金近期的减仓动作,也让市场有所警惕。

  那么,重回3000点之下后,基金投资策略又该如何调整?

  加减法是制胜关键

  前不久公布的基金四季报显示,公募基金整体仍旧保持着高仓位,希望能在2016年博取反弹。然而市场信心脆弱,多家机构监测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以来,公募基金整体有明显减仓痕迹,显示出对后市并不十分乐观。宏观经济尚在探底,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在,注定2016年A股难有单边上涨的牛市。

  对于投资者而言,2016年基金投资操作显然并不适用于简单的买入持有策略,市场剧烈起伏,要求投资者必须拥有研判趋势的能力。

  记者注意到,2015年8月8日,公募基金实施新的股票基金仓位政策,要求股票基金股票仓位不少于80%,这既包括之前股票投资仓位在80%~95%的产品,也包括少量股票投资仓位下限在85%或90%的产品。

  事实上,这些股票基金的股票投资仓位一直较高,历史平均在89%左右,当股市行情走好且中长期趋势较明确时,此类基金通常会有良好的绩效表现。但过高的仓位限制也基本让股票型基金失去了市场下跌时防范风险的能力,只能被动承受下跌风险。

  因此投资此类基金一定要做好择时,否则极有可能会吐回全部收益。2015年此类基金年度净值增长率翻番的仅有一只,为104.58%。不过,尽管投资者不能控制基金仓位,但却可通过调整基金组合中股票型基金的比例来控制风险。

  同样,公募基金加减仓的背后也给了投资者相同启示,2016年基金投资不要一味追求更高收益,适时见好就收,落袋为安,投资者必须学会自己掌控风险。随着市场的不断下跌,投资者自身的进攻性组合也应得到不断加强,且可以采用定投的手段控制买入基金的成本。

  选择优势品种持有

  几千只公募基金,加上新基金的不断发行,选择优质基金品种成为基金投资者面临的重要问题。对于投资者而言,近两年随着公募老将逐渐流失,公募基金经理一拖多的现象变得稀松平常。因此在选择基金时,投资者更需要考虑基金经理能力、基金规模等多重因素。

  主题型基金依然是投资者在2016年值得重点关注的品种。A股波动频繁之下,板块效应往往也格外突出。特别是一些热门主题,如契合宏观经济转型的主题类基金仍需重视。其中,军工、互联网等品种易受市场关注。

  这类基金具备明显的短期机会,由于公募基金这两年力推分级基金,相关热门主题都有对应的分级基金,利用分级基金获取收益无疑是较好选择。但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在选择分级基金时,需仔细了解欲购买产品的风险,从而更好把握其投资机会。

  此外,2015年11月以来,保本基金受到市场追逐,持续热卖,主因是受益于保证本金安全的承诺,打新新政以及过往优异的业绩。

  不过,投资者如果想享受保本待遇,一般需要认购并持有到足够期限,如最常见的是持有三年。如果中间申购、赎回,也可能出现亏损情况,并非随时退出都能保本。而且,绝大多数保本基金的赎回费率很高,可达到2%。打新部分给基金带来的贡献,则很难再达到2015年初的收益,投资者对这部分收益需给出合理预期。保本基金近两年的年平均净值增长率在18%左右,显著高于传统纯债基金,但由于市场上保本基金不断增多,其运作压力也骤然增加。

  减掉劣势基金

  基金的选择同样需要去伪存真,选择优势品种基金的同时,对劣势基金要绕道而行。

  梳理自身的基金投资组合时,那些长期没有表现的基金,投资者都应将其剔除。没有业绩可循的新基金,投资者同样需要慎重考虑是否要纳入投资范围。

  2015年是新基金发行大年,总量接近900只,募集规模超过1.6万亿元。但新基金的表现却并不太好,尤其是2015年四五月及其以后成立的新基金。基金经理的缺乏,也让新基金的运作表现打了折扣。

  随着公募清盘基金的出现,徘徊在清盘线附近的基金也需远离。如果没有突出业绩,产品设计不符合投资者需求,投资者则很难给出申购热情,这些产品也同样需要远离。而一度火爆的短期理财基金,其流动性赶不上货基、收益比不过债基,注定了自身定位模糊,2015年已有部分选择清盘或者直接转型,因而短期理财基金的投资价值并不突出。

  此外,一味投资股票型基金,追求高收益而忽视风险,不可取;一味退守至债券型基金等低风险品种,也不靠谱,2016年基金投资者更需合理进行资产配置。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都需要根据不同时段以及投资者的预期实施动态比例调整。

  3000点之下,市场的担忧情绪未能消除,但风险已逐步释放,适当地调整自身基金投资组合,提高组合的进攻性,也已可纳入考虑之中。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