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处置僵尸企业不宜拖延

  落后产能难退出、僵尸企业死不了,是计划经济思维惯性在作怪,市场优胜劣汰的机制失灵。优秀企业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导致整个行业低效运行。处置僵尸企业不能再有侥幸心理和拖延心理,必须痛下决心,主要运用市场机制和经济手段,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组和破产清算,实现市场出清,使行业重获生机和活力

  据报载,有些地方在处置僵尸企业上犯“拖延症”,继续以各类补贴换僵尸企业苟延残喘。

  去产能,位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之首。做好这项工作,当务之急就是坚决处置僵尸企业。但为何有些地方大会小会说落实中央精神,实际上却又输血僵尸企业,使其继续低效率存活?说到底,地方的确有难处,不少僵尸企业尾大不掉,人员安置是个难题,一旦处置不当,可能影响社会稳定。加之,有些地方还打着这样的算盘:只要这些企业在生产,或多或少能为当地GDP作点贡献,地方经济增长数据可以好看些,政绩也可以更漂亮些。况且,僵尸企业大多有不少银行贷款,一旦重组清算,银行不良贷款就会显现,而拖一拖,问题就可能不会在自己任期内暴露,问责的板子也打不到自家身上。

  但究其根本,落后产能难退出、僵尸企业死不了,还是计划经济思维惯性在作祟,市场优胜劣汰的机制失灵。没有竞争力的企业难以退出市场,造成劣币驱逐良币;优秀企业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导致整个行业低效运行,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步伐难以有效推进。

  我国不少产业当前出现严重产能过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僵尸企业不能及时处置、落后产能不能及时退出。以煤炭行业为例,去年前10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62%,行业亏损面达到80%以上。国有煤炭企业整体由上年盈利300亿元转为亏损223亿元,黑、吉、辽、冀、鲁、皖六个省市更是出现全行业亏损。“煤炭卖出了土豆价”“卖一吨钢的利润买不了一根冰棍”,这样的调侃背后暗藏着很多产能过剩行业的尴尬。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依法处置的办法,研究制定全面配套的政策体系,因地制宜、分类有序处置,妥善处理保持社会稳定和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关系。这意味着,处置僵尸企业不能再有侥幸心理和拖延心理,必须痛下决心,运用市场机制和经济手段,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组和破产清算,实现市场出清,使行业重获生机和活力。

  当然,企业的生死,牵一发而动全身。无论兼并重组还是破产清算,都会涉及职工利益和人员安置,也关乎社会稳定。政府要做好配套服务,设计安排托底政策,妥善安置职工,确保基本生活保障,降低经济社会风险。事实上,相关工作已经启动。去年12月底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我国将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支持地方在淘汰煤炭、钢铁行业落后产能中安置下岗人员。我们相信,企业经过市场经济的大浪淘沙,政府做好配套服务,结构性改革定能积极平稳推进。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