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赵锡军:CPI上升仍有动力 未来市场机制自我调节或成主旋律

新华网 2016-02-18 13:34:10

  新华网北京2月18日电(记者 叶苏浔)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受到“春节效应”的推升,2016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8%,环比上涨0.5%。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CPI仍处在可控范围内,总体稳中向好,上升仍有动力。

  赵锡军表示,1月份CPI环比涨幅比去年12月份扩大了0.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在“春节效应”的带动和寒冷天气令食品价格暂时的走高。年尾商家的促销,消费者的活跃以及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增加都对消费市场有积极的作用。

  “与往年不同的是,1月的CPI是处在人民币贬值、进口商品价格上升、全球经济衰退等新因素下的。尽管有这些因素的影响,但我国CPI仍然没有结束上升的动力,这是一个可喜的结果。”

  此外,在谈到中国未来经济的上升空间问题时,赵锡军称,未来市场机制可以更自主的发挥自己的职能是中国经济上升空间的关键。

  “中国经济工作的思路目前正在发生变化,以往都是政府深入介入微观经济,比如大量引进外资,指导投资等,虽然现在这个现象还存在,但是政府考核机制的变化、新的发展理念的提出以及地方债务的增加等因素,让市场机制自主调节的能力越来越强。”赵锡军说。

  赵锡军表示,政府正在逐步剥离对中观产业的干预,内需正在跟随政策调控向跟随市场自我调节的方向发展。

  最后,赵锡军还强调,这一过程不会在短时间内完成,转变仍需时间,改革不会一蹴而就。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