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资金净回笼无碍流动性宽裕 资金面维稳格局料延续

  在春节假期之后天量逆回购资金陆续到期的背景下,本周以来公开市场操作持续不温不火。在周四(2月18日)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结束之后,本周公开市场资金净回笼基本已成为大概率事件。而从银行间货币市场的表现来看,流动性整体充裕的格局在节后却并未改变。分析人士指出,中短期内央行仍会灵活搭配各期限调控工具,资金面维稳态势料将延续。

  2月18日,央行公告称,为完善公开市场操作机制,提高公开市场操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人民银行决定延续前期增加公开市场操作频率的有关安排。即日起,根据货币政策调控需要,原则上每个工作日均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如因市场需求不足等原因未开展操作,也将发布《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予以说明。

  节后首周料现资金净回笼

  春节假期过后,上周日及本周一、周二、周三央行先后进行100亿元、100亿元、300亿元和1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本周四央行继续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2.25%。由于当日公开市场有8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和29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到期,由此公开市场单日实际净回笼资金2900亿元,为公开市场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资金净回笼。

  WIND数据进一步显示,本周(2月13日至2月19日)到期逆回购5950亿元,在周四的逆回购操作结束后全周仍有多达4550亿元逆回购没有对冲,这也意味着如果本周五资金投放继续保持在近几个交易日的较低规模,则全周公开市场将会出现较高水平的资金净回笼状况。

  虽然节后以来公开市场资金对冲力度持续“不甚给力”,但市场资金利率却整体低企,流动性总量充裕格局仍在延续。数据显示,截至本周四收盘,银行间隔夜、7天、14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分别为1.91%、2.25%、2.45%和2.79%。除1个月期限品种与周三持平外,其余3个品种利率分别较周三小幅走低2、4和5个基点。相较于春节前,当前主流隔夜品种利率变化不大,而7天、14天、1个月等关键期限品种利率则出现小幅走低。

  央行维稳立场依旧稳固

  对于节后首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和市场资金面的整体表现,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节前部分市场人士对节后天量逆回购到期对资金面的冲击有所担忧,但本周以来资金面的实际表现再度表明,主流机构对于央行不断维稳资金面的预期,仍然十分稳固。在此背景下,未来较长时间内,市场流动性整体宽裕格局预计依旧无忧。

  周四来自多位市场人士的消息显示,央行当日就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向部分银行询量,在本次询量中央行并下调了MLF利率。其中六个月期降至2.85%,一年期降至3.00%,降幅分别为15个基点和25基点。有交易员就此分析指出,该消息进一步表明,尽管1月份显著好于预期的金融数据在一定程度上打压了降准预期,但央行通过各期限工具灵活维稳资金面的政策立场,仍在为流动性总量的合理充裕保驾护航。

  中信证券本周发表观点表示,随着货币政策的重心从补足央行水位转向疏导央行水位、释放银行水位,距离实体经济更近一步,在货币政策执行中央行谨慎降准并非就是转向紧缩。在疏导央行水位的过程中,央行还会将水位适度的保持在一定的水平上,货币政策中性偏松的局面仍然不会发生改变。

  而对于后期市场资金面走向,来自上海证券等多家机构的观点普遍认为,虽然未来两周公开市场到期逆回购仍继续处于较高水平,但在央行继续灵活扶助的背景下,资金面整体宽裕的格局预计仍将会平稳延续。

  此前1月28日央行发布关于春节前后临时增加公开市场操作场次的通知。为做好春节前后流动性管理工作,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宣布增加春节前后公开市场操作场次。从1月29日起至2月19日,除了周二、周四常规操作外,其它工作日均正常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