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刘士余履新证监会 任职央行18载被誉为"典型实干派"

  2月20日,一个重大新闻被刷屏:刘士余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任命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肖钢离职。

  《法制日报》记者注意到,与他的前几任相似,刘士余刚刚离开的岗位是银行,长期从事金融工作。未曾有只言片语,但市场热议不断,期待多多。

  曾任职国家体改委熟悉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现今不满55岁的刘士余,清华大学理工科出身,之后获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工程专业研究生文凭,这在当时算得上是炙手可热的专业。从1987年至1996年近十年的时间,他从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改革最前沿的部门转到中国建设银行。此后长达18年一直任职央行,其中8年为副行长,直至2014年就职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

  刘士余上任证监会主席的消息一经发布,市场便对其履新给予多种期待,就连他属牛,也被人笑解为利好。

  不过,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当下的资本市场,摆在他面前的问题仍很多,比如注册制问题、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问题、证券期货违法违规现象居高不下,以及处罚过低投资者损失难赔偿的问题等,虽然其履新后将推出哪些新政尚未可知,但从他长期从事金融工作及其多种场合的发言仍能看出,他了解资本市场。因此从这一背景判断,未来锐意改革加强监管应是意料之中的事。

  低调务实常赴一线调研

  18年央行履职生涯,8年副行长,刘士余是当之无愧的大银行家。记者注意到,刘士余虽多年身居要职,但在任职农行董事长之前,其一直十分低调,很少在媒体上公开露面。

  2013年,中国《银行家》杂志曾将刘士余作为封面人物。文章称,刘士余是中国金融业监管层中典型的实干派,虽然其学者经历并不丰富,公开发表或出版的论文及著作也并不很多,但他经常奔赴各地一线调研,熟悉实务工作,因此,他能提出有针对性的监管思路。

  专业人士称,刘士余研究思考的很多都是切中我国经济金融体系发展的关键问题,研究透彻且建议准确。这也许与他的工作经历有关。18年间,刘士余先后任职央行银行司助理巡视员、副司长、银行监管二司副司长、司长、办公厅主任、党委委员、行长助理,可谓一步一个脚印。

  直面问题能切中要害

  记者注意到,2014年,在任职农行董事长之前,刘士余曾在“清华五道口金融论坛”上,直陈银行业面临的问题。他说,当前面临经济增长的增速换档期、改革阵痛期和多种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时期,银行业资产质量、不良资产比例出现增加的势头,可能要经过长周期、大跨度,只有在顺周期的时候才能明显好转。2013年公布的15家上市银行年报,核销大量不良贷款,再加上一些区域性的金融风险,可能核销的不良贷款还要多。

  刘士余称,当前金融市场出现两类扭曲:一为融资结构扭曲,整个融资结构以间接融资为主的状况近几年在某种程度上有些恶化,这种结构对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非常不利;二是金融市场主体行为的扭曲,表现在各类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理财业务,也表现在实体经济自身的运行上。有些上市公司也搞所谓的理财,搞所谓的上下游产业链金融服务,实际上这种理财就是在放高利贷,这跟实体公司的主业非常不吻合。

  针对近年来社会上出现的金融热、担保热,刘士余在这次论坛上就指出,“一个社会如果大家都想办金融的时候,可能就是高烧已经影响到大脑思考能力的一种状态。”

  刘士余认为,当前要下决心整顿金融的同业业务和各类理财业务。否则的话,极易把投资者导向追逐短期高利、不追求长期回报,对资本市场的发展产生极大的溢出效应。

  风格稳健重视风险防范

  刘士余还非常注重风险防范,这或许与其在央行任副行长时期分管金融稳定工作有一定关系。

  从其为数不太多的公开发言中可以看出,他非常重视风险防范,这对于经历过股灾损失惨重的投资者以及资本市场来说,尤为可贵。

  刘士余曾说,当前的互联网金融存在多种风险隐患。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缺失,存在安全隐患。现在一些P2P网络借贷平台没有建立第三方托管机制,没有外部监管,存在资金被挪用甚至携款跑路的道德风险。另一个问题是内控制度不健全,可能引发经营风险。

  对于支付业务,刘士余也认为需要防范风险。他说,在小额零售支付服务领域,信息不充分、信息不对称和过度竞争等极易加大支付风险,甚至演变为系统性风险,危害公众利益,需要加强市场准入和日常监管。

  本报北京2月21日讯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