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驾校第一股”东方时尚学员合格率被指造假

  长江商报消息 东方时尚 2015年前九月学员锐减3万,部分教练实际月工资仅1000多元

  尽管全国乃至全球规模最大的驾校——东方时尚(603377.SH)已经上市,然而似乎仍然避免不了其盛极而衰的命运。

  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驾校第一股”东方时尚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交易,结束了其自2012年开始的IPO长跑。2月5日,交易当天,东方时尚开盘后顶格秒停上涨44.02%,报23.62元。

  曾经靠着教练不拿回扣和服务质量跻身北京第一大驾校的东方时尚,2014年的学员规模一度扩张至23.67万人,在北京市场的占有率达25.54%。

  然而,疯狂扩张的背后,场地有限、学员车堵车、高场地事故率、教练工作严重超时等系列问题如影随形。

  2015年,东方时尚在盛极一时后,学员数量出现了大幅下降,仅去年前9个月,东方时尚招生数量便减少3万多人。此外,近两年,东方时尚的教练员流动率极大。内部人士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公司每个月新进的教练都有100人,全年约1200人。

  “现在的教练,出了驾校的门,就进了仲裁的门”。2月4日,一位在东方时尚任职已超过5年的老教练孙仲青(化名)这样对长江商报记者说,每天高达14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工资却仅有1000元到2000元,不少教练离职后开始起诉公司维权。

  学员课时严重缩水

  事故率上升近四成

  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2014年,东方时尚报名人数高达23.68万人,较2013年增长5.8万人。然而,这一数据却在2015年迅速下滑,仅去年前9个月,东方时尚招生数量便减少3万多人。

  “驾培服务占比99.19%,陪练服务占比0.57%”,这则来自于东方时尚股权招募书中的营业收入构成数据显示,该公司的主营收入严重依赖学员所交的驾培学费。长江商报记者从其股票上市公告书得知,2015年,东方时尚母公司招生数量在1-9月较上年同期减少3.17万人,降幅达16.7%。而其1-9月的营业收入却较上年同期增长9.84%,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9.72%。

  目前,东方时尚驾校里最低的学员学费班次是5200元,最贵班级收费是13000元,按照最低标准5200元的学费计算,东方时尚1-9月减少的3.17万学员,将带来1.65亿元的营业收入减少。

  有报道称,东方时尚依靠学员增加和涨学费获得较高的毛利率。现今学员大幅减少,公司利润却反增,难道完全依赖拉高学费?

  对此,2月20日,东方时尚董秘王玉红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辩称:“根据会计准则要求,公司收入确认采用按完成阶段学时进行确认。由于2014年学员大幅增加,部份学员未完成的学时转到2015年进行收入确认,因此收入在2015年没有反应出下降。”

  不过,在东方时尚的一些学员和教练看来,2015年学员数量的下降是意料之中,“学员根本就没有计时卡,这么多车,算上堵车时间,学员的课时严重缩水。”孙仲青表示,东方时尚的场地堵车率说明其有限的场地已经消化不了更多的学员。

  这背后则意味着,在有限场地的限制下,东方时尚北京校区学员扩张已达上限,主要依赖学员学费的利润增长已达瓶颈。不仅是堵车,在2014年东方时尚的年度大会上,总经理闫文辉曾宣布,该年东方时尚的事故率相比2013年上升了39.0%,总共发生4280起。

  超低工资导致教练年流动率近50%

  相比于学员数量的大量减少,缩减教练薪资或是东方时尚增长利润的一个可能渠道。

  “每辞一个教练,驾校就减少2万元的年终奖金,开除100人会是多少?那500人呢?它开除的又何止是500!”2月4日,孙仲青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出了驾校门,就进仲裁门”,近年来东方时尚教练离职后起诉公司的案例越来越多。

  一位东方时尚内部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2015年,东方时尚每月招进的新教练大概有100人,全年有1200人。公司招股书显示,2014年,东方时尚的教练人数是2762人,这意味着其教练流动率接近50%。

  “我知道的,教练员考科目二的通过率只有30%”。2月4日,东方时尚教练吴有平(化名)告诉长江商报记者,由于教练员的高流动率和低门槛,东方时尚的教练员水平参差不齐。

  而每辞去一个老员工,东方时尚就可以省下一笔2万元的年终奖。另一方面,每新进一位新教练还会带来一笔“隐形”收入,即农村就业补助金。由于教练员所需的学历较低,东方时尚招聘的很多教练都是校区附近的农村劳动力。相关政策显示,自2013年4月1日起,北京市用人单位招聘一个登记失业人员或农村就业困难人员,并签订满一年合同,可以申请享受的岗位补贴标准是5000元,补贴期限最长可增至5年。而不少教练证实,东方时尚每新招一位教练,补助应该在7000—10000元。

  此外,东方时尚还有严格的教练扣款制度。吴有平告诉长江商报记者,“每年东方时尚对教练的罚款都在2000万元左右,这只是教练的场地事故罚款,此外还有合格率罚款,一个学员没有过,老师就扣50元,每个月可以扣到600元到800元。”

  在诸多条款的工资克扣下,相比于东方时尚招募书上公布的每月7000元以上的平均员工工资,不少东方时尚教练的实际工资却每月只有1000元到2000元。

  “我们有明确的奖惩机制,对合格的教学课时进行奖励,对教学不认真的课时进行一定的处罚。事实证明,这种奖惩机制是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玉红坦诚东方时尚确有自己的一套奖惩机制。

  同时,东方时尚教练的工作时长也早就遭媒体质疑。有媒体根据其公开招募书测算,按照东方时尚每年毕业的人数,以64课时/人的人均时长来预估,4年以来平均每天每位教练工作的时长都超过了14小时。

  事实上,东方时尚教练的现实工作状态也符合上述预估情况。2月3日,长江商报记者拿到一份东方时尚教练员工工作时间安排表,从表上显示的信息来看,不少教练的工作时间是从早上7点到晚上9点,也就是说,除去上下班时间,仅仅是教练每天在东方时尚校区工作的时间都达到14个小时。

  “东方时尚的高事故率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教练的疲劳上班”,2月1日,一位接近东方时尚的相关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不过,王玉红说,由于驾培行业的特殊性,东方时尚的工作时间采用综合工作制,有几种工作时间安排,由教练员自愿选择工作时间。

  学员披露:考“倒库”时教练帮其过关

  训练时间缩水、培训教练水平参差不齐、训练场地高事故率,那东方时尚如何保证学员的驾考合格率?

  公司股权招募书显示,2012年至2014年,东方时尚的学员培训合格率每科都在80%以上。然而,这个数据与东方时尚部分教练和学员反映的情况并不一致。

  2013年,学员李曼(化名)很顺利地从东方时尚毕业,只是每科都顺利通过的背后有东方时尚的暗箱操作。2016年2月4日,他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当时我们倒库都没有进去,摄像头全部关了,侧方是助考给做的,我都没有握方向盘”。经过东方时尚多位教练证实,像李曼这样“幸运”毕业的学员不在少数。不仅大字不识几个的学员可以轻松通过理论考试科目一,科目二的考试场地4、5、6考道也完全可以顺利通过。

  酒店出身的东方时尚实际控制人徐雄,非常强调服务理念,不仅一反驾校行业内教练拿回扣的潜规则,还设立学员投诉制度。东方时尚官网的学员培训协议显示,“在培训中有任何不满均可到值班校长或有关部门处投诉,一经核实,将得到甲方给予的奖励。”如此一来,和学员做朋友、“哄好”客户成为很多教练努力的方式,教学质量退为其次。

  “东方时尚是以服务起家的,所以不管学员会不会,只要开心就好。”2月3日,东方时尚学员沈画萍(化名)告诉记者,因为一个教练如果被投诉就会失业,而且这种投诉是没有审核机制的(即顾客投诉就成立)。

  据了解,作为北京最大的驾校,东方时尚本身就有考场,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的教练说,这就留下了可供操作的空间。“我敢说,东方时尚的科目二学员考试,要是放到北京其他任何考场去考,通过率很难达到对外公开的数字。”孙仲青很肯定地对长江商报记者说。

  opinion

  当时我们倒库都没有进去,摄像头全部关了,侧方是助考给做的,我都没有握方向盘。——学员李曼

  全国最大驾校东方时尚,去年前九月招生人数出现下滑。

  原标题:“驾校第一股”东方时尚学员合格率被指造假

“驾校第一股”东方时尚学员合格率被指造假

责任编辑:陈勇敢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