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广东最大钢企拟剥离全部钢铁业务 两年亏损35亿

  两年亏损35亿 广东最大钢企拟剥离全部钢铁业务

  2月初停牌的韶钢松山公布了其重大资产重组计划,为其贡献九成收入的钢铁业务将由母公司宝钢集团接手,并置入非钢铁业务资产作为交换。

  庄键

  在连续两年累计亏损约35亿元后,韶钢松山(000717.SZ)将带上*ST的帽子,母公司宝钢集团为此开出了大换血的药方:剥离其全部钢铁业务,并以非钢业务替代。

  2月21日晚间,韶钢松山公告称,宝钢集团正筹划涉及该公司的重大重组事项,初步意向为出售全部钢铁业务资产,并收购宝钢集团下属的非钢铁业务资产。其计划在3月22日前公布本次重组方案。自今年2月1日起,韶钢松山停牌至今。

  韶钢松山目前为广东省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过去两年,由于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供需矛盾不断扩大以及房地产等下游行业状况不佳,导致钢铁行业表现持续低迷,这家钢铁公司连续遭遇巨亏。2014年,亏损额为13.9亿元,而去年的亏损额预计将增加至21亿元。

  宝钢集团为韶钢松山实际控制人,其下属的宝钢集团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持有韶钢松山53.05%的股份。韶钢松山原控股股东为广东省韶关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国资委安排下,于2011年将所持韶钢松山51%的股份无偿转让至宝钢集团。

  韶钢松山2015年上半年报告显示,其钢材产、销量和销售价格同比大幅下降,营业收入因此同比下降45.45%至55亿元,出现8.8亿元的亏损。去年前六个月,韶钢松山产钢材233万吨,同比下降25.35%;销售钢材221万吨,也同比下降27.4%。

  韶钢松山2015年半年报显示,其主营业务包括钢铁产品、焦化产品等两部分,钢铁业务收入超过总营收的90%。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分析称,这一资产重组方案符合宝钢集团近来在资本市场方面的策略,将旗下上市公司平台的不良资产剥离,并注入优质资产。“宝钢集团为综合性企业,其非钢业务包括加工、配送、电商等钢铁上下游板块,这些板块都拥有相当实力,而主营业务钢铁制造目前的盈利空间已相当有限。”王国清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2011年,宝钢集团也曾将当时盈利情况不佳的不锈钢、特钢等钢铁资产从上市公司 宝钢股份 (600019.SH)剥离,这两项业务被划归至宝钢集团,并成立不锈钢及特钢事业部。

  宝钢集团旗下以钢铁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共有三家:宝钢股份、韶钢松山以及 八一钢铁 (600581.SH)。宝钢股份成为去年三家中唯一盈利的公司,净利润为9.61亿元。

  王国清分析称,相比于宝钢股份,韶钢松山的钢铁业务在附加值方面没有竞争优势,当行业整体面临下行压力时,出现亏损并不意外。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称,2015年,会员钢铁企业总计亏损645.34亿元,亏损面为50.5%。

  八一钢铁也已连续两年亏损,其预计2015年亏损额为25亿元左右,较上年亏损额增加25%。同韶钢松山一样,目前该公司也处于停牌中。其在2月1日公告称,宝钢集团正在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截至目前,其并未公布具体的重组方案。这家位于新疆的钢铁厂正在执行生产人员的分流计划,比如安排员工转岗当保安,并面向女员工开设家政月嫂培训班。

  原标题:广东最大钢企拟剥离全部钢铁业务 两年亏损35亿

广东最大钢企拟剥离全部钢铁业务 两年亏损35亿

责任编辑:陈勇敢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