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众筹不能搞资金池

  2月 28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文化金融 50人论坛( CCF50)春季峰会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表示,创意产业最适合众筹,但众筹必须坚持底线,不能搞资金池,不能搞担保和非法集资。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鼓励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文化资源相结合”,之后财政部、文化部等也纷纷提出,深入推进文化与金融合作,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和其他产业一样,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而在众多金融工具中,正在兴起的众筹尤其适合。

  “无创意、无众筹。”姚余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创意产业最适合众筹,因为创意中的主观价值能够在众筹中得到充分的发现。

  记者随机访问了几家较为大型众筹网站,发现参与众筹的项目可谓五花八门,无论是主题火锅店,还是创意相机,都有不少人参与其中。

  “有的粉丝就喜欢这个项目。”姚余栋介绍,许多并不缺钱的项目反而更加积极地参与众筹,因为通过众筹可以提早获得一批粉丝,进行自我营销。

  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从筹资人的角度来看,众筹的途径仍存在较大风险,通过众筹获得足够资金的概率仅为 50%,仅有 10%的项目能够实现超募, 40%的项目刚刚募足。

  在这种情况下,平台的获客能力是影响众筹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原因。据姚余栋介绍,如果平台本身就有巨大的客流量,众筹成功的可能性也会更高。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参与众筹也一样面临风险,因此,姚余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众筹要严守底线,不能搞资金池,不能搞担保,也不能搞非法集资。

  “众筹没有什么基本金,项目的风险很大,众筹真正成功的还是小概率事件。”姚余栋强调,众筹不能承诺项目成功,而只能做中介。

  此外,众筹还必须与非法集资撇清关系。本月初,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提出尽快出台 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等监管规则,促进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

  原标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众筹不能搞资金池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众筹不能搞资金池

责任编辑:陈勇敢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