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为满足监管要求 多家P2P关闭活期理财业务

京华时报余雪菲 2016-02-29 08:27:29

  网贷平台活期理财产品成为业内关注热点。为了配合监管,温商贷、短融网先后表示关闭活期理财业务。业内人士指出,在监管给出的调整期内,不排除陆续有平台调整项目、关闭现有活期理财情况发生。对于投资人而言,只是少了一个可选择的标的,影响不大。

  >>事件

  多家P2P关闭活期理财

  多家网贷平台近期停发活期理财项目。网贷平台温商贷发布公告称,自本月15日起,关闭活期理财项目。25日,短融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于近期关闭活期宝项目。关闭将逐步进行,目前已经没有放资产进入。这么做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向监管细则看齐,实现平台的合规化调整,继续为投资人提供理财服务。”

  有消息称,小牛在线也停止了活期理财产品。小牛在线对此表示,该平台活期理财产品天天牛并没有关闭,而是活期牛理财产品发布了到期公告,引起了误解。活期牛是出于对投资人的收益保障停止发布的产品,在去年就停止新发了,只是维护,并慢慢退出。

  记者了解到,目前业内多家网贷平台推出高收益活期理财产品。此类活期理财产品投资门槛极低,大部分100元就能起投,承诺可随时提现,备受高风险、追求高收益的投资者青睐。网贷之家数据显示,统计的100家平台中,剔除温商贷、安心贷后,33家平台涉及活期理财产品。

  “活期理财产品关闭我感觉挺遗憾的。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活期理财产品的,因为可以随存随取,收益也比余额宝等宝宝类理财产品高,投资起点也不高。”一位网贷平台投资者表示。

  >>探因

  为了达到监管要求

  “此次平台结束活期理财产品,一方面是为了达到监管要求,为了合规而调整;另一方面,平台发展过程中,经营情况也随之改变,调整也是情理之中。”一位网贷行业观察者表示。“推出活期理财产品的初衷是解决平台资金站岗问题,吸引投资者零散资金。不同于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P2P投资项目的灵活性不佳,有些项目可以转让,但是还涉及期限、限制等。而活期理财产品有较强流动性,有利于平台快速壮大规模。”

  盈灿咨询研究员陈晓俊表示,活期理财兼顾高流动性、比货币基金更高收益率的特点,可以解决投资者“资金站岗”的问题,使得不少投资者愿意投身其中。P2P活期理财仍然具有较为巨大的市场需求。

  记者了解到,目前P2P活期理财的实现方式共有两种:一是与基金公司合作进行货币基金业务对接,风险相对较低;二是平台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债权的“快进快出”机制。平台把借款项目打包,然后利用技术手段在后台将投资人资金与先有的借款项目进行匹配,如果投资人提前提现,平台通过债权转让的方式来实现。

  关于P2P活期理财产品潜在风险问题,有分析人士认为,平台挤兑风险不容忽视。如果平台活期规模占比大,发生用户挤兑提现,平台很难维系。

  银监会此前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提及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代出借人行使决策,还规定平台不得代销基金等产品。

  北京一家网贷平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征求意见稿没有涉及平台进行活期理财业务,监管的精神是平台不得存在资金池。至于债权转让这一模式是否“踩线”,还有待研究。

  >>影响

  对投资者影响不大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来看,对投资者影响不大,只是少了一个可以选择的标的,投资者可以转投别的平台。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具体情况,调整投资情况。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此类高收益理财产品,投资者不要只关注高收益,不能忽视风险,在理财周期选择上,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理财产品。投资周期与收益是成正比的。投资前,要清楚平台的风控体系以及是否规范,了解产品资金流向。

  盈灿咨询研究员陈晓俊表示,目前不少活期理财的平台存在着不合规的情况,但是并不意味着活期理财产品全部违规。由于活期理财还存在着较大的市场,只要解决了资金池问题、有效控制流动性、加强平台技术水平和透明度,那么活期理财产品能够做到合规,仍然可以合法合规地为投资人提供安全的理财服务。毕竟这种产品代表着P2P网贷行业的一种创新,而互联网等高新技术的特点就是创新。(京华时报记者余雪菲)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