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獐子岛靠政府补贴勉强盈利 不排除今年或继续亏损

北京商报马元月 董亮 2016-02-29 08:27:57

  一份扭亏为盈的业绩预告,让靠着“虾夷扇贝事件”一炮走红的獐子岛(002069)再度回归到公众的视野中。在2014年因遭灾而巨亏约11.9亿元之后,獐子岛在2015年以预计盈利约344.46万元完成了“灾后重建”。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獐子岛的扭亏为盈主要靠的是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项目,而其自身盈利能力并未出现实质性好转,在依靠外力勉强实现盈利之后,獐子岛今年能否依靠主营真正盈利,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扭亏为盈避免被ST

  近日,獐子岛发布的2015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预计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约27.38亿元,同比增长约2.8%。同时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约344.46万元,较2014年巨亏的约11.89亿元同比增长了约100.29%。而这至关重要的约344.46万元净利润,也让獐子岛避免了因连续两年亏损而被ST的命运。

  因底播虾夷扇贝遭受重大灾害损失,2014年獐子岛净利润亏损高达11.9亿元。而如此重大的黑天鹅事件也为獐子岛留下了诸多后遗症,诸如獐子岛在公告中所言,公司海洋牧场灾后可持续发展规划有效落实与优化、风险控制、管理提升以及公司品牌修复等工作任务艰巨,海洋牧场资源处于恢复期利润率降低等因素,都让獐子岛在2015年的扭亏为盈变得更加艰难。

  “当年突发事件后公司对数亿元的资产进行了核销,对公司的盈利能力造成巨大创伤,同时还可能引发资本市场的一系列反应,包括融资、贷款、利息支出等方面。”一位业内人士称。

  不过,獐子岛似乎对2015年的扭亏早已胸有成竹。在三季报中,獐子岛就曾预计2015年将扭亏为盈,净利润区间为0-3000万元。

   “外力”支援帮大忙

  对于能够扭亏的原因,獐子岛归结为“在内外力量联动作用下”等因素。而在中税税务代理有限公司高级税务顾问王伟看来,獐子岛扭亏为盈主要靠的是外力的帮扶。

  虽然在业绩快报中獐子岛并未列出公司扣非后的净利润是多少,不过,在王伟看来,就目前披露的数据预测,獐子岛扣非后的净利润大概率是亏损的,而且亏损的数字可能还不小。

  而另一位较为熟悉獐子岛的投资者则直言獐子岛的扭亏为盈主要靠的是政府补助。三季报显示,獐子岛前三季度扣非后净利润约亏损1.02亿元,但獐子岛在前三季度却实现了约342.7万元的净利润。究其原因,则是因为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金额高达约1.05亿元。而在这其中,来自政府的补助更是大头,前三季度獐子岛共收到约3907.9万元的政府补助款。

  当地政府为了确保獐子岛2015年实现盈利,也可谓是尽心尽力。就在2015年12月31日,长海县财政局向长海县獐子岛镇下达专项资金1500万元,同日,公司还收到长海县獐子岛镇财政所下发的《关于给予获得中国首家MSC渔场认证奖补资金和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奖补资金的通知》,獐子岛因此又获得了400万元的奖补资金。仅在2015年的最后一天,獐子岛就“踩点”收到了1900万元补助资金。“这些都将计入营业外收入,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王伟说。

   盈利能力仍不确定

  不过,在北京一位私募人士看来,依靠外力终究不是长久之计,最终业绩能否持续增长还是要看獐子岛能否自己实现“造血”功能。

  獐子岛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虽然2015年公司的营业利润同比增长了约60.79%,但仍然亏损约2.43亿元。“这说明獐子岛目前主营仍然是亏损的,没有外力帮助的话,2015年仍会亏损。”王伟认为,扭亏为盈的背后獐子岛自身的盈利能力仍很差。

  由于公司在前三季度的净利润约为342.7万元,以公司公布的2015年净利润约344.46万元推算,公司在四季度仅实现净利润约1.76万元。而这还并非是獐子岛通过主营业务产生的净利润,很可能仍然是通过非经常性损益弥补相关亏损后而贡献的净利润。

  因而,上述投资者认为,虽然勉强实现了2015年的盈利,但2016年獐子岛要想依靠主营盈利,路还很长。(记者 马元月 董亮)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