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接棒锂电池主题 5只钒电池龙头股强势涨停

  据中国科学报日前报道,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在液流电池非氟多孔离子传导膜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将膜材料组装的单电池在经过1.3万余次充放电循环后发现,电池性能无明显衰减,表现出优异的稳定性。相关成果作为封面文章发表于《能源环境科学》,期刊审稿人评价称,这是具有开拓性的工作,对全钒液流电池的发展具有长远的意义。

  在上述消息面影响下,上周五8只钒电池概念股中,西宁特钢、明星电力、天兴仪表、国星光电和攀钢钒钛等5只个股涨停,另外河钢股份和鼎立股份涨幅分别为:6.64%和4.19%,仅海亮股份一家微跌1.5%。在钒电池概念股强势爆发下,锂电池主题投资有所降温,天齐锂业、赣锋锂业等多只龙头股上周五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钒电池之所以引起社会各界以及资本市场的关注,与其将对锂电池带来了的颠覆性影响有着密切的关系,据之前媒体报道,去年12月18日,国内最大钒钛生产商攀钢参与合作研发的千瓦级钒电池产品已批量生产,兆瓦级产品处于商业化示范阶段。公开资料显示,钒电池一次性充电后,续航能力可达1000公里,充电时间只需3分钟至5分钟,成本造价是目前24V锂电池的40%,从续航、充电时间与成本上均被誉为“完美电池”。相关研究人员也表示,钒电池的研发和推广应用,有望成为替代锂电创造出历史性的万亿元级新蓝海产业。

  对此,市场人士表示,从3D打印到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再到量子通信,近年来任何一个新兴高科技领域的发展,都刺激二级市场相关概念股走出了一波独立上涨行情,产生了诸多牛股,钒电池技术研发的进步,或将使得钒电池概念股在A股市场掀起新的波澜。

  而在钒电池还未进入大规模商业化应用阶段前,拥有钒资源较多的上游原材料公司将率先受益,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钒资源储量较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攀钢钒钛、西宁特钢、天兴仪表等,这些公司的股票也有望成为钒电池主题投资中的龙头个股。

  据上述公司公告显示,攀钢钒钛所在的攀西地区拥有钒资源储量1862万吨(以五氧化二钒计),占世界储量的11.6%,占中国储量的52%。目前,公司年产钒制品2万吨,是我国最大、世界第二的产钒企业,钒系列产品占有国内50%以上、国际市场15%左右的市场份额。此外,公司还将努力推进全钒液流电池的产业化。

  西宁特钢持有博伦矿业70%股权。2009年威斯特矿业勘查公司以持有的钒矿探矿权作价入股博伦矿业,该钒矿位于甘肃省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七角井矿区,评估基准日2008年12月31日,七角井铁矿体的上盘分布有稳定的钒矿体,已探明钒矿石资源量2523万吨,五氧化二钒资源量19.93万吨。2010年8月3日,博伦矿业取得七角井钒及铁矿《采矿许可证》。

  天兴仪表持有鑫地隆矿业公司70%股权,目前该公司已取得了耀岭河钒矿采矿许可证,有效期限3年,2013年11月份披露,该矿钒矿石量1942.39万吨,V2O5资源量19.93万吨, V2O5平均品位0.99%。(记者 乔川川 )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