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股神真经:爱实业不爱互联网

北京商报陶凤 2016-02-29 08:38:58

  过去一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票下跌12%以上,但巴菲特依然有不在乎股价下跌的底气。公司账面价值上升了6.4%,净利润则比2014年提高了21%。在巴菲特的投资地图里总有一些意外的彩蛋,比如被点名表扬的是伯灵顿北方圣达菲火车运输公司,被冷落的却是受各路资本追捧的互联网。不过,有一条线索清晰可循:股神偏爱实业投资。

   第51封投资信

  巴菲特的第51封投资信如约而至,85岁高龄的投资大师并没有流露出离开岗位的意思。这封投资界最受关注的信函于当地时间27日早上8时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网站上公布。

  在信中,巴菲特对2015年表现不佳的股价轻描淡写。这份底气来自2015年的净利润240亿美元,比2014年的198亿美元上升了21%。该公司旗下的四大业务板块是保险运营、保险投资、铁路能源公用事业和其他投资。这四块业务里面,保险运营是惟一利润下降的,其他三块业绩均可圈可点。

  2015年实业投资对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业绩贡献巨大。他在信中写道:“伯灵顿北方圣达菲火车运输公司BNSF的服务大幅提高,这是2015年伯克希尔最重要的进展。” 巴菲特接着还谈论了其他四个下属实业,总称为伯克希尔的五大“发动机”。

  对于表现不尽如人意的实业公司,巴菲特依然重申了看好的态度。巴菲特最大的投资是IBM和美国运通,这两家公司去年表现也都不佳。巴菲特赞扬了这两家公司的管理团队,以及他另外的两家主要持股公司——富国银行和可口可乐。在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年报中再次强调:“我们目前没有计划出售所持的IBM普通股。我们认为,我们投资IBM普通股的合理价值将会回归,并最终超过我们的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巴菲特依旧坚持着他的原则——不爱投互联网,尽管他和比尔·盖茨是挚友。巴菲特说,他现在每周花10小时在网上玩桥牌,他写今年这封信的时候发现网络搜索引擎真是无价之宝。但关于互联网投资,他还没有准备好。

   转型实业投资

  从投资保险业和公开交易股票转向大规模实业投资,巴菲特是从十几年前就开始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巴菲特在实业上的投资明显加速。

  伯克希尔一共有五大实业公司,其中最大的是BNSF火车运输公司,年报中提到,经过2014年的业绩不佳,他们在2015年业绩非常好,税前利润达到68亿美元。BNSF公司在2015年占有了美国铁路运输17%的市场份额。尽管去年铁路运输受原油运输价格下跌的影响业绩下滑。但现在看来,原油运输的影响有限,反而是美国经济的不断复苏帮助了铁路运营获益。

  伯克希尔的五大“发动机”里面,第二大实体是能源公司,包括天然气管道输送、提供拉斯韦加斯的电力等等。这一块的业务也在最近被质疑利润情况。事实上巴菲特提到,自从2003年他买入这些能源资产以来,一共12年获得127亿美元的净利润,算是非常成功的投资。

  过去一年,巴菲特继续在实业领域大展拳脚。巴菲特和巴西顶级私募股权基金3G共同投资了卡夫-亨氏食品。巴菲特参与投资的部分成本是98亿美元,包括股权和债权。伯克希尔2015年将这笔业务的估值设定在157亿美元。目前该公司共拥有卡夫-亨氏食品的27%股份,如果按卡夫的市值计算,这一笔投资的目前价值是255亿美元。

  去年8月巴菲特斥资320亿美元购买精密器件公司,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有史以来第一大投资。PCC是飞机制造商波音和空中客车飞机发动机配件的全球最大制造商,也是复杂钻井平台等能源开发器材的生产商。这笔交易今年1月完成,所以PCC的业绩情况并未出现在2015年伯克希尔的年报中。巴菲特在信中说:“明年的致股东信,伯克希尔·哈撒韦旗下就是六大实业了。”

   固守稳定理念

  面对2015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巴菲特交了一份光鲜的答卷。暴跌就像发生火灾一样,人们都在逃离,但巴菲特却依然继续买入。

  纽约金融论坛联席发起人陈凯丰博士撰文指出,伯克希尔在2015年获得的240亿美元净利润中,173亿美元来自于旗下的产业运营, 这个大约是72%的全部利润。最近十年,巴菲特基本上做到了将近80%的业绩来自于实业,20%的业绩来自于拥有100%股权的子公司收益。

  伯克希尔·哈撒韦以投资实业为主体也是公司账面价值大幅低于市场价值的原因之一,该公司最近表示,如果市场价值下降到120%的账面价值,将进行企业回购。“在这个水平下,”巴菲特在信中写道,“回购股票就会为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东立即增加每股的内在价值。”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孙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业投资符合巴菲特寄望稳定的现金流、规避行业激烈竞争、长期持有的传统投资理念。相比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不确定性,巴菲特投资的实业公司基本都是在各自领域具备传统优势的大企业,具备稳定的投资价值。”

  巴菲特还在信中一如既往地对美国经济的未来表示乐观,美国商业和革新的金鹅还会下出更大的蛋来。他强调自己的基本判断:美国经济的魔力依然健在,美国人的生活仍将继续改善,因此伯克希尔·哈撒韦也将继续兴旺发展。(记者 陶凤)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