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跨境电商税收新政将落地 税负成本或将增20%~30%

广州日报薛松 2016-02-29 08:42:22

  跨境电商税收新政将落地 预计跨境电商税负成本将增加20%~30%

  不同商品价格将有涨有跌

  传闻许久的跨境电商税制改革将要浮出水面,消息人士预计,新政将于2016年4月开始实施。有专家说,此次跨境电商税制新政落地,标志着过去三年多的跨境电商试点工作结束,体现了国家政策对跨境电商消费进行规范和引导的目的。也有不少电商企业表示,一旦调整,税负成本将增加20%~30%,对商家和消费者都有影响,但要区分不同的平台和商品,预计价格有涨有跌。

  昨日,记者采访了天猫国际一位人士,她透露,一年前财政部和商务部就已在各大电商进行调研,目前大部分方案已经达成共识,小部分细节比如免征限额多大还没有明确,目前公司尚未收到正式批文。

  调整原因:

  继续鼓励和引导消费

  对于调整原因,天猫国际人士表示,一方面,跨境电商征收的行邮税是海关体系的一个税种,既然跨境电商是国家鼓励的大方向,必然会上升到国家层面,成为一个新税种,不过该名称还没确定。

  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引导消费升级。据透露,新政最大的变化就是取消了按照行邮税征收的50元以下免税额度,这让行业目前主流通过保税区清关的模式在税收上的优势不再具备。

  另一家跨境电商洋码头表示该消息靠谱,公司CEO曾碧波表示,跨境电商试点的保税区在政策执行层面虽各有不同,但共性都是通过行邮税的方式对跨境电商进行征税,这是当时税制不完善下的临时之举。但是,经过几年的试点,发现行邮税50元以下的免税额度导致这种清关模式下跨境电商的缴税率过低,甚至出现钻免税额度的漏洞的现象。此次税率的调整显然是希望促进跨境行业的长期发展。

  天猫国际人士说,因为缴税额50元以下的商品免征行邮税,按照进口食品类征收10%行邮税计算,购买单笔499元进口食品就不用缴税(49.9元),而且行邮税率按四个档次征收,这就导致商家只卖10%~20%税率的母婴、食品等免税商品,导致消费者大量抢购进口纸尿片和奶粉等,而其他进口商品无人问津,消费结构畸形。另外,个人单笔交易限额一千元的规定是十多年前制定的,明显跟不上发展需求。

  背后意义:

  监管成熟门槛降低

  此次新政对于行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什么方面呢?记者也采访了一些电商,曾碧波表示,整体来说,在中国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海外产品在价格差、品质和多样性上的优势还将长期存在。跨境电商在商品上的优势(价格和品质)都是国内消费者继续追逐的,因此整个市场不会受到影响,且将长期健康发展。

  一方面,他认为:“过去,跨境电商行业曾被一般贸易说成是一个基于偷税漏税的灰色产业,而跨境电商税制新政的实施将引导行业‘由乱而治’,进入规范化、机制化、规模化的高速发展轨道,这是行业步入成熟期的标志,产业资本可以放心、大胆大规模进入,对行业的中长期发展绝对利好。”

  另一方面,政策明朗化后带来的就是监管体系的成熟,一定程度上说,行业的竞争和门槛没有以前高,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充分竞争。未来保税仓和保税物流不再是少数大型电商平台独占的优势,更多的口岸、具备监管条件的监管区都可以开展保税进口业务,这对各中小电商而言长期利好。而保税分销等模式都有可能得以实现。

  新政对各方面影响

  缩短了原有一般贸易进口链条

  尽管新政缓解了跨境电商与一般贸易在税收上的不公平问题,但跨境电商将向规模化迈进,长期而言,跨境电商冲击一般贸易进口的趋势将不可逆转,新政只会加速行业的成熟。因为对跨境电商而言,真正的优势并不在于税收,而在于缩短了原有一般贸易进口的链条,加快了流通的效率,使得流通成本和时间都大大降低。

  利好水货渠道?

  有观点认为此次新政可能有利于水货渠道,但这种担忧想必早在政府考虑范围内。洋码头CEO曾碧波认为,我们可以合理地猜想,各大走私及水货口岸在短期内会面临政府高压式的封堵,相信政府必将严厉打击走私水货通路。规范化口岸将有利于长期满足中国消费升级的需求。

  保税模式受冲击最大

  预计保税备货模式短期面临冲击,行业迎来3~6个月的调整期。目前,跨境电商行业比较主流方式为:保税模式和直邮模式。通常来说,自营类、垂直类或品类不够全的跨境电商更多依赖于保税备货模式。此次行邮税的调整,对于依赖保税的跨境电商短期内影响比较明显。这种模式下,低客单价爆款规模化运作的模式会在短期面临价格上涨压力。

  税负成本增加两三成

  天猫国际人士认为,进口商品的税负成本将增加2~3成,对商家和消费者都有影响,但要区分不同的平台和商品,会有涨有跌。至于调整后的跨境电商商品会不会涨价,包邮包税还能不能兑现?她说,要看平台或商家会不会消化这部分成本,那些自营采购的平台成本压力更大,也有可能转嫁给消费者。从国家政策引导和鼓励的方向看,调整后有些商品仍会有价格优势,而税收成本高的商品可能就不会引入了。

  链接

  拟调整前后对比

  目前,试点城市对跨境电商进口实行按行邮税征税的政策。按商品种类分,行邮税有四档税率:分别是10%、20%、30%、50%。一般来说,由于行邮税打包了进口环节增值税和关税,整体税率水平,较一般贸易要低。更为关键的是,行邮税还有一项免征优惠:且缴税额50元以下的商品还可以免征行邮税。

  拟调整主要内容包括: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不再按行邮税计税,税额50元以内免征的优惠将随之取消;个人单笔交易限额2000元(待定),个人年度交易限额2万元,限额内交易免征关税,进口环节的增值税和消费税减免30%征收;超出限额的部分,按一般贸易方式征税。(广州日报记者 薛松)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